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張展:資訊混亂與破碎的世界

October 19, 2020

——雖然身體勉強,但無奈國已不國、民亦非民、命非吾命。這個世界的苦難可以消解我心頭的苦難。偶然之間的無意之舉促成一些人福利的提升,也居然在自己的內心點起一絲亮光。所以,我也許可以安慰在無望中的讀者:請不要絕望,只要還在努力。


今天武漢下起了中雨,氣溫又降了下來。這對我來說不錯,我又可以頂著秋冬的衣物出門不擔心太熱冒汗了。但是我出門的時候又覺得甚為麻煩,還要預防雨滴、丟傘、水坑等麻煩。沒辦法,天氣總添些煩惱,但出門習慣後這些麻煩又立刻拋在腦後。

我其實並不知道在這裡做什麼,但每天也確實覺得沒有太荒廢。也許,不管在哪裡都一樣,只要還有努力的心在。因為疫情本身的刺激,又是孤身一人,給自己更多的思考和感受。我看到有朋友微信問我讓我回去。我心想回去警察要是立馬抓走我,我就回去。要是回去還得無所事事又遙遠地滿心抓撓,不如就呆在這裡。

雖然身體勉強,但無奈國已不國、民亦非民、命非吾命。倒不是愛國,我只是想做一個好基督徒。雖然,我現在做的一塌糊塗。

我沒有太多辦法在這個社會裡做太多事情,但在武漢的整個社會形態裡,我反倒孤獨感少了許多,大概是因為苦難的緣故。這個世界的苦難可以消解我心頭的苦難。偶然之間的無意之舉促成一些人福利的提升,也居然在自己的內心點起一絲亮光。所以,我也許可以安慰在無望中的讀者:請不要絕望,只要還在努力。

我無所事事地朝向道聼塗説的方向行走,決定去武漢火車站。只是因為我聽說過這個地方,也只是因為下雨我實在無處可去。等我到了那個地方,發現那裡的雙層結構有點像機場。就繞著扶梯上上下下了幾次。人比較少,我這拼命想抓住什麼的驅動雖然讓自己顯得很愚頑,但所幸沒有關注與嘲笑。

我去計程車點發現幾十輛汽車整整齊齊地排隊在那裡等候,曲曲折折的排隊圍欄毫無用處。偶爾有一兩個旅客在交警的指引下鑽進車裡。

車站裡面出站的月臺臺階上稀稀拉拉的旅客下來。那時候是下午三點的時候,一個便利店的姑娘說因為這是下午,中午十二點人還是很多的。我想起來自己在西安火車站和上海站裡面隨時鼎沸的人群,並沒有因為下午三點就人少些。

我本來想問計程車司機生意好不好,但他們在車裡,很難交談。我剛好在地鐵站口遇到拉人的私家車車主,他們不拒絕攀談。我問一個人,他生意好不好,他說生意差多了。不過我們的談話有一個神奇的扭轉點,就是在我告訴他我錄影,並詢問他能不能錄影之後。他突然說還可以,過得去。這是一種神奇的心理扭轉。

遇到另外一個人,也是。我問他生意好不好,他說一晚上也拉不動一個人,生意難做。但是我再問他生活怎樣的時候,明明剛才地不好瞬間被包裝的還不錯。就是他對於自己生存的整體情況判斷不是基於當下的形勢,而是自己腦海中被植入的一個虛假的印象。

我想說這種認知分裂很常見,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我們都生活在資訊徹底破碎的世界。在這個國家的公共場合和空間充斥著大量的假資訊,因為沒有充分地否定,所以被大腦被迫地接受,與真資訊混雜在一起,形成一個扭曲的鏡像。

這導致我們是習慣了全民撒謊的,許多人面對公眾、攝像頭、第二個人、攝像頭中的自己的時候,要麼是徹底失語、要麼不由自主地跟著撒謊的。

這也導致我們基本沒有辦法對這個世界做出正確的反應。明明我們在危機之中,但因為大量的安撫性資訊,讓我們認為歲月還能靜好。甚至這種資訊在眾人的沉默與跟隨中一再地得到加強。

所以資訊的更正、交流、確認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我們生活在一個更加對我們有保障的世界。而這個有保障的世界恰恰與政府要求的「穩定」是截然相悖的,這影響了他們一再地從人民身上不當地獲取財利。

在聽完其中一個人關於復工複產的結論:大部分人都復工了的時候,我更正了他的資訊。他還是聽不進去我的話。我忍不住說你這是腦殘吧,我說的真相你怎麼不信。他說,這些話你應該和政府去說。我更加生氣了,我說我沒辦法和他們說,一是警察重重保護他們,二是說了他們也只是應付安撫一下而已,絕不會徹底的解決實際問題,至少目前沒有。如果不是民眾醒悟和自救,別指望他們自己能改正。我沒好氣地說,我都夠努力了,就氣呼呼地蹬著腳走了。

不過我後來又後悔了。也許如果我態度好點就好了。如果我想解決這些難題,我就得忍耐。如果我希望帶來自由的世界,那麼我就得做好讓自己接納別人給我的不自由。如果我希望讓別人活得有自我,我就得學會放棄自己的自我。

 

——轉自王劍虹臉書(2020-09-24)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