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魏京生:也談談陰謀論

January 28, 2021

美國的總統就職典禮結束了,一切都應該恢復正常了。現在應該談談大家都關心的其它問題了,包括最近很流行的一個詞叫做陰謀論。用這個詞最多的是中共方面的人,包括那些替中共辯解的西方學者政客。這已經成為中共大外宣的常規手段了。

其實最多陰謀的正是說別人陰謀論的中共。最近中共很成功的一個陰謀論就是說,海外民運崩潰了,川粉和拜粉打起來了,彼此仇恨形同路人了。不但各路五毛特務大肆叫囂,就連一些積極反共追求民主的朋友也憂心忡忡地附和,直叫北京的習近平撫手偷著樂。

最近一位著名的漢學家,還是多年支持民運的漢學家,在一份不太著名的美國刊物上發表了一篇學術文章說,海外民運因為支持和反對特朗普,嚴重分裂以至於差不多崩潰了;而且還點名說誰誰誰怎麼樣,誰誰誰又怎麼樣了,證據確鑿,憂心忡忡。

可他就沒注意到,美國人自己的川粉和拜粉也打得你死我活,甚至搞到暴力衝擊國會的地步,美國就因此崩潰了嗎?好像沒有吧。總統就職塵埃落定的第一句話就是:團結、團結、再團結。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美國人,都要生活在美國的屋頂下,有再多的不同意見也大不過共同的利益和基本價值。

海外民運也一樣,在共同的目標和基本價值的前提下,有再大的分岐還是要團結在民主自由的大旗下反共。爭吵是正常的,團結是需要的。儘管海外民運的大多數人已經是外國公民,對中國民主自由的關注和付出是這批人的共同特徵,不存在什麼崩潰不崩潰的問題。

那為什麼在網上有那麼多自稱反共和民主的人互相惡罵,形同仇人,甚至不共戴天?看官們可能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共產黨豢養著一大批網絡水軍。說白了,就是他們領著工資按時上班,就是在網上搞陰謀詭計。貶低分裂海外民運是他們的工作之一,而且是重點。

五毛特務們也與時俱進了,知道共產黨特務的真面目不受歡迎,分分鐘會遭到大多數人的痛毆。所以偽裝起來做工作,欺騙的效果要好得多,特別是對平時不太關心政治的普通人欺騙性更好,不但騙過了中國人,連外國專家也一塌糊塗了。實際上,美國的漢學家就是一碗飯而已,不需要比一般美國人更懂中國,只要比一般美國人多懂那麼一點點就可以在大學裡謀個職位了。所以中共的陰謀論騙過他們,不是一件高水平的活動。

近代以來,中國人的社會心理總要找個救世主、大救星才滿意。特朗普是中國人的大救星嗎?好像不是。他的最大功績是改變了西方的綏靖政策,並且開始打擊中共吸血式的貿易。

拜登上臺就真的沒希望了嗎?看看拜登團隊的佈局,好像不是悲觀主義者們想像的那麼恐怖吧。白宮的班子裡邊,華爾街出身的頭頭比特朗普時期少,外交國防班子對華強硬派比較多。大家都知道,中共公開吹噓他們在美國決策層裡邊有很多老朋友,可以左右美國的政策。連美國媒體都認為,華爾街是中共的最堅定的支持者。拜登團隊的佈局好像對中共不是很有利。

我們應該怨天尤人呢,還是繼續充滿希望地努力?這是個不需要回答的問題。去年底召開的第16屆民運海外聯席會議更說明,分岐並沒有影響團結。至少在反共爭民主方面,沒有什麼不同意見。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版權所有 © 2006, 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在轉載、摘錄及使用RFA網站https://www.rfa.org 的內容時,RFA要求明確注明,並且不能改變或歪曲原文的基本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