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捍衛法律,還我訴權

2011年09月27日

【馮正虎】馮正虎撰文闡述公民訴權的重要性和爭取這一權利的迫切性。他編撰的《我要立案——上海司法不作為案例彙編》已經出了4集,彙集了190位訴訟當事人的430件案例,揭露了上海司法不作為的部分事實。中國的法律樣樣齊全,但公民的訴權卻沒有保障,現在一部分上海市民已「信法不信訪」,走進法院,要求立案,維護公民訴權,挽救垂死的法律,喚醒法官的良知,推動司法改革,建設法治國家。


捍衛法律,還我訴權

馮正虎

中國公民馮正虎自2010年8月3日發起「我要立案——維護公民訴權」行動,捍衛法律,還我訴權,以保障公民訴權作為司法改革的切入點,從糾正司法程序不公正入手,繼而促進司法實體與結果公正。馮正虎的行動已得到民眾的響應,包括法官、律師、人大代表及法律監督部門的認可。

《民事訴訟法》第112條、《行政訴訟法》第42條規定的立案受理期限:應當在七日內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超過法定期限,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的裁定,甚至有的法院還拒收起訴人的訴訟材料,即使收了訴訟材料也不出具收據。這就是司法不作為,即非法剝奪公民訴權。這種公然抗拒法律的司法無賴行為,已成了阻礙中國司法公正的絆腳石。


公民訴權的喪失,這就意味著公民的所有合法權益得不到國家法律保護。沒有訴權的人,不是公民,是奴隸。一個地區有一件司法不作為的案例發生而得不到糾正,這就標誌著法律在這個地區沒有生命力,司法是不公正的。這麼簡單程序的法律規定,法院都可以不遵守,這些法院還能堅守審判中的司法公正嗎?正如溫家寶總理說:「沒有程序的公正,就很難保證實體公正和結果公正。」

馮正虎2011年元旦出版《我要立案——上海司法不作為案例彙編》第1集後、相繼又出版第2集、第3集、第4集。這4本案例彙編,揭露了上海司法不作為的一部分事實,190位訴訟當事人430件案例,在上海法院裡遭受司法不作為的侵害天數總計225962 天(截止2011年9月15日)。

2011年1月上海召開第十三屆上海市人大四次會議期間,189上海市民聯名依法向上海市人大代表及常委會提出市民建議書,其要求:1. 歸還公民訴權,徹底清除司法不作為的惡習;2. 保障法官的獨立審判權,樹立法官對憲法法律的敬畏感;3. 罷免現任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信芳。

此後,每週一下午數十名市民代表前往市人大信訪辦、中共上海市委信訪辦,敦促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中共上海市委履行督促法律實施的責任,捍衛法律,維護公民訴權,清除上海司法不作為的惡習。


有法不依,法將不法,國將不國。法院司法不作為,還要法院幹什麼,理應停業整頓或關門精簡。法院院長、立案庭庭長、法官司法不作為就是瀆職。司法不作為不是個案,而是典型的普遍性的違法問題,各級人大應當重視,理應依據憲法法律的相關規定及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法官行為規範》,罷免知錯不改、對抗法律的法院院長、庭長、法官。

中國的法律樣樣齊全,但公民的訴權卻沒有保障。有法不依,法律勢必名存實亡。被剝奪訴權的奴隸只好「信訪不信法」,衝向黨政部門不斷上訪,集會北京抗議投訴,或是逼上梁山、暴力反抗。夏俊峰、錢明奇是由違法侵權的政府、司法不作為、不公正的法院合力打造出的標誌人物。沒有法治,沒有司法途徑,利益對抗的中國公民只能處於一場又一場惡鬥,永無止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總體上解決了有法可依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有法可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問題就顯得更為突出、更加緊迫,這也是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各方面反映強烈的問題。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各級黨委要按照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要求,帶頭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堅持依法辦事,各級政府要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帶頭遵守和執行憲法和法律。

現在,中國已到了徹底清除司法不作為的時刻。

每個公民應當有建設法治中國的責任與義務,從關心與維護公民最基本的訴權做起。每一個遭受訴權侵犯的公民只要填寫一張《法院既不立案又不裁定的案例簡表》,讓自己明白,也讓社會明白,是誰侵犯您的訴權?侵犯的程度如何?一張一張簡表彙集成一本一本《我要立案——司法不作為案例彙編》,送人大常委會及其它法律監督機關,並向社會公開。


只有消除中國司法不作為的災難,才有可能樹立法律的權威、恢復法官的尊嚴、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讓衝突的社會回歸穩定與秩序。

一部分不願做奴隸的上海市民已率先站起來,「信法不信訪」,走進法院,我要立案,維護公民訴權,挽救垂死的法律,喚醒法官的良知,推動司法改革,建設法治國家。法律有了生命力,才會保護每一個公民的人身、財產的安全。

自立者,天助之。萬眾齊心,橫掃惡習。

請關心與維護公民訴權,http://fzhenghu.net   http://fzh999.org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