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林昭遺產的守護者獲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

2012年08月04日

“林昭遺產的守護者”群體16人獲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推薦詞說,“三十多年來,正是他們不畏艱險,精心保存了林昭用生命鑄就的精神遺產,使得對中國極權專制批判的最強音得以流傳下來……”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頒獎公告

 2012年8月4日,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通過了第五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的提名、評定與頒獎。

 現公告如下:

 1)由胡傑、艾曉明、艾未未共同評定的“推動中國進步獎”獲獎人為“林昭遺產的守護者”群體:彭令范、許覺民、許宛云、甘粹、倪競雄、張元勛、陳偉斯(已故)、蔣文欽、譚蟬雪、馮士彥、朱 毅、嚴正學、錢理群、傅國湧、趙銳、唐荊陵等。

 這十六位代表人士,多少年來不顧個人安危,不計功利得失,儘心竭力孜孜以求,發掘、保存、推廣林昭的精神遺產;其中有手稿追索者、謄錄人、凋塑家、研究者以及祭奠林昭活動的發起人。他們的所作所為使林昭以血淚生命書寫的“控訴書、檄文和詩稿”得以留傳於世,使林昭與極權邪惡勢力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得以發揚光大。

他們的獲獎,實至名歸。

 2)由艾未未、艾曉明、胡傑共同評定的“推動中國進步特別(創意)獎”,獎給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地稅局第二稽查局和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決定,頒發上述三個部門集體獎狀一張,以肯定他們的“良苦用心”和“社會影響”。

 獎金已經寄達獲獎群體,獎狀將擇日寄出。

 特此公告!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

2012年8月4日

附件一:推薦詞

 林昭遺像

——“林昭遺產的守護者”推薦詞

 我們推薦的獲獎人群為“林昭遺產的守護者”——屬於這個人群的,首先是林昭的親人、朋友;還有與她一起遭受了1957年“反右”巨大災難的受害者。他們保存、整理了林昭在獄中用筆墨、用鮮血寫下的控訴書、檄文和詩稿,並對林昭現存遺稿即《致〈人民日報〉編輯部信(之三)》(簡稱十四萬言書)進行了全文註釋,從而使林昭的這一文稿第一次得以完整面目呈現於世。

 林昭冤桉平反之後的1982年,她在獄中所著詩文部分遺稿歸之林昭親人手中。林昭的妹妹彭令范、舅舅許覺民和親友許宛云是最初接觸到這批文稿者。根據林昭遺稿註釋者蔣文欽先生說明:《致〈人民日報〉編輯部信(之三)》寫於1965年7月14日至12月5日;當時林昭被囚禁於上海市第一看守所和上海市監獄兩處。正文120頁,約133000字,附錄17頁,約17000字,合計137頁150000字左右。手稿為有光紙,23.5㎝(橫)×17㎝(直),稿心為21㎝×14.5㎝。頁26~28行,行40~44字。每頁約1090字,字形大小相當於老五宋。字體為行書,雜用草書和異體。校勘的底本為手稿之直複本及直複本之再複本兩種。獄中寫作條件惡劣,林昭常在手銬或反銬下書寫甚或血書,字跡難以辨認。在蔣文欽先生對全文進行校勘之前,甘粹先生曾歷時一年,謄錄全稿。它也是胡傑紀錄片《尋找林昭消逝的靈魂》中最重要的史料來源。

 林昭1980年8月22日平反,從那時至今已有三十二年。然而,近年來有關紀念和祭奠林昭的各種活動都受到嚴厲打壓。面對這種壓力,林昭的親友們保存、整理林昭遺稿的努力更其珍貴。三十多年來,正是他們不畏艱險,精心保存了林昭用生命鑄就的精神遺產,使得對中國極權專制批判的最強音得以流傳下來,成為一個時代苦難和抗爭的見證。

為表彰這種持之以恆的、非凡的努力,我們推薦所有為林昭的遺稿、詩文傳諸後世而奮鬥的人們獲獎。在這裡提及的僅僅是這個群體中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名字:

彭令范:追索林昭獄中遺稿並保存者

許覺民、許宛云:林昭獄中遺稿存傳者

甘粹:十四萬言書全篇謄錄者

倪競雄、張元勛:林昭書信保存者

陳偉斯(已故):最早發掘報導林昭遺稿的記者

蔣文欽:《林昭十四萬言書》、《林昭血詩題衣九章》註釋者

譚蟬雪:林昭詩篇《海鷗之歌》、《普羅米修士受難的一日》遺稿發掘者

馮士彥:林昭獄中詩篇《<秋聲辭>全註釋》作者 

朱毅(“祭園守園人”):《林昭<血詩題衣九章>全註釋》、《林昭<秋聲辭>全註釋》序言作者

嚴正學:“鐵玫瑰園:林昭紀念凋像”凋刻家

錢理群、傅國湧、趙銳:林昭遺稿研究者

唐荊陵:4•29蘇州祭奠林昭活動發起者

推薦人:胡傑、艾曉明、艾未未

2012年7月27日

附件二:獲獎感言

人權中國的史詩與傳奇

——2012推動中國進步獎感言

“林昭遺產的守護者”群體(朱毅執筆)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九日近午,王洪文、張春橋強令江西省委在京常委,解散贛州地區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這一絕密取締令,竟被我一紙《朱毅非抓不可》公佈在贛州公園女牆前的萬頭攢動之中。薄暮的昏黃中,蔣政委親暱挽緊我;縣革委政治部余主任慇勤扶著我借來的破自行車;與此同時,全城幹警、四個武裝民兵連與地市數百單位的政保人員,正為徹夜大拘捕迅速聚集著。從蔣經國建的那座勵志社折回步出公園,依依回眸之間,我看見鐘海源——一下午雙目噙淚寸步不離的鐘海源!一個月後,鐘海源在劇院頂樓拋灑抗議傳單;而此時,她依然站在解放紀念碑的燈柱下,向我微微招手;另一隻手,緊緊夾著我託付她的那個厚厚的文件袋,其中是我凌晨前連夜整理好的重要資料——李九蓮批林批孔九篇抗辯大字報、調委會九個月來為李九蓮爭鳴的全部文告、我的《靜夜捫心錄》、《九吐心絲》等手稿…….

 那個厚厚的文件袋、一雙鮮活的腎,連同肉體,都隨充滿歷史主動性的鐘海源解放紀念碑下昏黃的永訣,永遠地消逝了。

 而苟活的我,卻終於有幸與勝似秋社三傑的滬上三女傑,與林昭的同學戰友們,與無數良知的人們一道,以文化——精神聚焦的方式,見證人權中國真正的史詩,見證百年華夏的傳奇,見證林昭精神遺產最重要的部分——十四萬言書、《普羅米修斯受難的一日》和《海鷗之歌》……奇蹟般地將永遠與精神中國同在!

眾多的文化獎項,矚目於堂皇出版、膾炙人口的作品,凝定在過往的歷史云煙。而齊氏文化基金會2012推動中國進步獎,前所未有地聚焦於迄今無法出版、網上寂見、讀者寥寥的作品全文——林昭十四萬言書。這對於今日中國思念、仰慕、追魂林昭的群落——林昭精神遺產的守護者們,既是別開生面的文化奇觀,也是良知薈萃的精神盛事。

先後參與靈岩公祭、五一九文萃、聖女雙凋的策劃,這次又忝列獲獎名錄,我再次感受到人權價值的洗禮和林昭精神的共鳴。推薦詞中列出的各位代表,也正是靈岩祭者或鐵玫瑰園的開拓、致敬者。不同於祭儀、文萃、凋像,本屆推動中國進步獎,以此獨特方式,向林昭所代表的青春代反抗傳統以及所有傳承者致以精神頂禮。

 林昭那一代人迥然超越於李九蓮、張志新路線抗爭的價值求索,她/他們身陷極權低谷、地獄深處,卻嘹喨不竭地發出人權吶喊,使得時代精神呈現出悲劇性的倒落差。林昭遺稿的留存,既是極權中國肆虐逆行的鐵證,更是民主中國史詩敘事中最悲壯的篇章。作為中國極權專制批判的最強音,林昭的十四萬言書在中國大陸,在刻意遺忘、網絡封禁的後極權時代,只能以黑皮書的形式私下傳閱。我們深信也希望:這一最重要的反抗經典,終能突破現實的禁錮,得以昭彰和盛傳。

 被獎掖的這個精神群落其實是離散的,凌亂的,他們遭遇極權肆虐且各有坎坷,林昭冤桉的受難者們至今不曾有過正式的紀念聚會,很多人甚至一直無緣謀面。但與林昭的生命聯繫,使他們在不同程度上最早接觸到林昭遺稿,更由於受到林昭精神的感召,他們自覺擔當了守護這一思想遺產的歷史使命。正如林昭曾經說過的那樣:

“自由戰士,這就是我們,是我們不幸生活在……極權制度下而堅決反抗著它那對於人性之惡劣奴役橫暴摧殘的一切戰鬥者們的共同名銜,這名銜本身就像號角一樣激勵著我們,使我們牢牢記住自己身份和責任!”

近半個世紀了,當年林昭一頁頁編完頁碼,甚至行文前就精心編輯了附錄篇目的十四萬言書,如今靜靜珍藏在大洋彼岸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胡佛研究所裡。我們衷心感謝彭令范大姐三十多年前嘔心瀝血的求索,更希望有一天,遺稿能夠全文出版;而林昭研究亦能直面林昭獄中寫作的決絕狀態及深刻意蘊,真正得以深化和拓展。

深深感謝齊氏文化基金會!

2012/8/4  於北京

  

附件三:特別(創意獎)推薦詞

特別(創意獎)推薦詞

我們推薦“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偷稅案”的辦案、審理的政府部門為“推動中國進步獎”獲獎機構,包括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地稅局和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

上述三個部門在“發課公司稅桉”中,配合默契,有著近乎完美的卓越表現。公安部門秉承“先抓人,再定罪”的搆陷傳統,將艾未未等5人非法羈押近3個月,並率先創造出了涉稅桉件“實際控制人”概念,為“政治桉件經濟化”提供了新的案例;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在未調取任何發課公司會計資料的情況下,與公安親密合作,擯棄稽查程序與事實,實現了單個稅桉幾十處程序違法的記錄的穿越,大膽地提出裝修項目可以“零成本”的思路,圓滿地實現了搆陷發課公司偷漏稅1522萬元的既定目標。北京朝陽法院通過拒絕調取證據,拒絕證人出庭,拒絕質證,拒絕公開桉件事實,獨創“讀秒庭審法”限制發課公司代理律師發表意見等多種手段,成功地剝奪了發課公司各項訴訟權利,枉法裁判,為發課稅桉善後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

上述部門全力以赴,成功地將中國司法拖下更深的深淵,將中國法制腐敗現狀完美展示到一個嶄新的境界,成功吸引了大量國內外媒體的關注,教育了大批草泥馬,尤其是80後、90後馬駒們。犧牲小我以推動中國司法獨立進步,以反面教材教育公眾。用心良苦,社會影響頗大。

特此推薦。

推薦人:艾未未 艾曉明 胡傑

2012年7月30日

 

附件四:獲獎感言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該獲獎群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地稅局、北京市朝陽區法院)無法提交“獲獎感言”,故請廣大網友代筆,字數在500~600之間;投稿地址: huojiangganyan@gmail.com;截止日期:2012年8月 15日24 時。本屆評委會將從中選出最佳“獲獎感言”發佈,被選中者將獲得驚喜紀念品一份。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