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6 People Detained, One Person Disappeared After Commemorating June Fourth

June 6, 2016

At the end of May 2016, seven rights defenders held a commemoration of June Fourth victims and to show support for Guo Feixiong and Yu Shiwen at citizen activist Zhang Baocheng’s home in Beijing. As a result, six of them, Zhao Changqing, Xu Caihong, Ma Xinli, Li Wei, Liang Taiping, and Zhang Baocheng were criminally detained on suspicion of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troubles,” and held in the Fengtai Detention Center. The whereabouts of another participant, Li Meiqing, is unknown after she was summonsed for questioning on suspicion of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troubles.” Lawyers have met with Zhang Baocheng and Xu Caihong, but Zhao Changqing’s lawyer was refused a meeting with his client. Xu Caihong was arrested at 1:00am in the morning of May 31, 2016, and has been, as of June 6, interrogated seven times, including one time that lasted for 16 and a half hours.

Attachment 1: Ai Wu (Wu Yuhua): “5 citizens criminally detained for taking a group photo to commemorate June Fourth victims and show support for Guo Feixiong and Yu Wenshi.”

Attachment 2: Detention notices for Zhao Changqing, Zhang Baocheng, Xu Caihong, Ma Xinli, and photocopy of Li Meiqing’s summons notice.


因纪念六四,6人被刑拘,1人下落不明
京花

收集几位律师的跟踪报道,我下面特为赵常青写几句。赵长青为刚刚因参加新公民运动判刑释放不久的“六四”良心犯,第五次坐牢赵常青是因和几个朋友在张宝成家中纪念“六四”27周年,被北京公安丰台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再次刑事拘留,赵常青的妹妹曹雪梅女士聘请北京共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柏光律师代理此案。李柏光律师日前去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被拒绝。另外几名参加该纪念活动的人士也被刑事拘留。(请参阅郭飞雄的文章:肩扛命运、为民主四次坐牢的赵常青

梁小军律师:

下午去丰台看守所会见了张宝成,他精神状态很好,也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和支持。我问他是否想过拍纪念照的风险,他说民间总要有人表达对64的纪念,公民社会不能对此没有声音。他们知道风险,也对参与拍照的人有过风险提示,但大家都决定参与。在丰台看守所,他见到除李美青的其他5人:赵常青、许彩虹、马新立、李蔚、梁太平,但听说他们7个人都被关在看守所。写成国伤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国家和民族的伤痛和伤痕。

余文生律师:

6月6日上午我在丰台看守所终于见到徐彩虹,徐彩虹5月31日凌晨1时被抓,6月1日被刑拘,期间被提审7次,其中最长一次从凌晨2:00提审到18:30,,长达16个半小时,致徐彩虹双腿浮肿。徐彩虹精神状态尚好,但可以看出睡眠不足。会见时同时了解到李蔚、张宝成、赵常青、梁太平、马新立亦关在丰台看守所,李美青尚不知情况如何。

附1:

 

因合影纪念64声援郭飞雄、于世文,五公民被刑拘

哎乌(吴玉华)

因合影纪念64和声援郭飞雄、于世文,赵常青、张宝成、马新立、徐彩虹、梁太平5位公民被刑拘,罪名均为“寻衅滋事”,五人均关押在丰台看守所。其中,赵、张、马、徐刑拘日期是6月1日。

目前,张宝成已要求律师介入。从网络消息看,目前该五位公民,还未被律师成功会见。张宝成夫妇曾参加绝食接力,并发表声明,声援郭飞雄、于世文二人。张宝成、马新立二人,也以举牌的方式,声援过郭飞雄。

2013年,赵常青、张宝成、马新立等,曾因“新公民运动财产公示案”先后获刑,去年才出狱。梁太平,因在《08宪章》上签名、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敦请人大履行《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遭威胁、殴打、限制出境等。

中国当局对公民的打压,从来都是普遍和严峻的。此践踏人权傲慢行径和自我膨胀心态,持续下去,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中国的志愿者们,希望世界看到:中国在发生什么。因为终有一天,这一切会与你们所有人息息相关。

今天是郭飞雄绝食第24天,活动的第30天,接力总数已达277人次,平均每天超过11人接力。今天,我第3次参加本次绝食接力,以此行动,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发出呼吁:国际社会和欧美文明国家,请联合起来,以行动制止中国迫害“郭飞雄们”。

注:环球时报曾撰文,称有反抗精神的新意识公民和政治犯,为“郭飞雄们”,并称,他们有些陶醉在自己的勇敢里。

2016年6月2日

绝食公民:哎乌(吴玉华)

 

附2:

赵常青的拘留通知书

张宝成的拘留通知书

徐彩虹的拘留通知书

马新立的拘留通知书

李美青的传唤证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