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肩扛命运、为民主四次坐牢的赵常青

2013年06月04日

【赵常青】“北京财产公示十君子”之一的赵常青,今年4月被拘留后,于5月下旬被逮捕,这次是他第4次坐牢。他第一次坐牢是因为参加“八九民运”,之后又因竞选县人大代表和联署重新评价“六四”的公开信于1998年和2002年两次坐牢。作者说,赵常青成为89一代的重要象征符号:面对危险,践行,担当,持续,冲击,升华。做人理当如此,命运必须肩扛!


肩扛命运、为民主四次坐牢的赵常青

郭飞雄

1989年6月4日北京长安街上的枪声,撕裂了当代中国历史,也催生了一代肩扛命运的奋斗者。

胡石根,当时的北京语言大学教师,学潮积极参与者之一,在南下疏散到武汉时,转身返回,扯起义旗,两年内,他秘密发起并组建了中国自由民主党。轰动一时的天安门广场上空模航飞机撒传单计划,即出自他们团队的创意策划。1992年,他被逮捕、判刑二十年。

在此前后,另一位稚嫩的学生、未来的英雄,默默地出场了,向着危险走去。

赵常青,当时的陕西师大历史系一年级学生,天安门广场外高联联络部的秘书长。六四前一日,他刚从北京回到西安,六四上午听到开枪的消息,又转身赶赴北京,当他在长安街上取证调查屠杀真相时,被戒严部队抓住,打得浑身是血。就这样,他一路前行,三次走进监狱:

第一次,因六四事件被关在北京秦城监狱4个月。

他认为,这是他的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他的理想既酝酿于学潮,也酝酿于秦城监狱。“民主成为高高地飘扬在我心灵大地上的一面旗帜。从那一刻开始,从1989年起,从六四起,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这一生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唯一一件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将民主的事业进行到底。”

第二次,1998年元月,因参加竞选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人大代表,而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3年。从此,他走上了“坐牢专业户”的道路。

第三次,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他发起了有192人联署的公开信,提出了重审“六四”、逐步实行全民普选等六项政治改革要求。2002年11月2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他有期徒刑5年。

 

24年中,失去了近八年半的自由,赵常青对当代历史做出了实在的、有分量的担当。他的三次坐牢历程,早已突破了个体际遇,而构成为一代人命运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间蕴藏着丰富深厚的精神价值:

它表征着一种永不屈服的抗争精神——坦克压不垮人类的尊严,压不倒民众对自由民主的渴望,在履带下崛起的一代,将永远昂住头,永远不向滥杀无辜的强权者妥协。

它展示了一种担当和受难的悲剧美学——我们的生命之树,要深深地扎在这块土地上,要在这块土地上,开出我们的权利之花,结出宪政民主之果。炼狱的陶冶,不过是光和盐的生命历程,令受难者的担当凝结为巨大的道德价值,焕发出壮烈的英雄美学之光。

它锻造出一种崇高的理性人道情怀——赵常青的温和转型理念,在狱中受宗教启示而生,也与自由民主精神本质一脉相承。在这个厌恶杀伐的和平年代,温和转型理念掌握了真理,也最具渗透力,它将使极权主义的铜墙铁壁冰消雪融。赵常青那颗被厄运和牢狱之灾反复捶打、却又在纯正的基督教信仰养育下日益透明灿烂、晶莹剔透的心灵,堪称当今中国的无价之宝。

 

赵常青,从89.6.4分界线上走出来的政治英雄,真正的道义抵抗者,他的三次牢狱之灾,为他的自由民主信念和基督教信仰做了最切实的见证。

在此意义上,赵常青正成为89一代的一个重要象征符号:面对危险,践行,担当,持续,冲击,升华。做人理当如此,命运必须肩扛!

正是由于赵常青和千万个赵常青们的行为见证,24年来,六四并未被遗忘。24年来,89一代精神不死。24年来,民间日益走向成熟,做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政治反对社会。

这一代人,因为过去的坚守和付出,必将担当起历史的挑战,充任中国民主转型的中坚支撑,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中国社会之福。正因为有着他们的存在和他们所推动的民间兴盛格局,展望未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悲观。

 

2013年4月17日,赵常青再次被北京市公安局以非法集会嫌疑刑事拘留。

5月下旬,他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逮捕。这是他第四次坐牢,目前尚未判刑。

赵常青,这位坚韧的民主斗士,虔诚的基督徒,以肉身再次为我们民族承受厄运的打压,背负起自由的十字架。我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我们也对丁家喜、李蔚、孙含会、王永红、袁冬等“北京公示财产十君子”的未来,对那些经历了神圣的89考验、又重新站到自由民主运动一线的良知人士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不有险阻,何以别利器?

 

201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