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Zhao Changqing—Who Dares to Shoulder His Fate and is Imprisoned for the Fourth Time for China’s Democracy

June 1, 2013

Zhao Changqing—one of the "ten gentlemen of Beijing calling for disclosure of officials’ assets”—is going to prison for the fourth time. The first time was in 1989, when he was arrested because of his activities in Democracy Movement. He was imprisoned again in 1998 and 2002 because he ran for deputy in his county’s people’s congress and organized a signature campaign calling for a reassessment of June Fourth. The author says that Zhao Changqing is an important symbol of the 1989 generation, who, in the face of danger, takes action, bears responsibility, persists, pushes forward, and becomes more evolved. This is how a man should behave: shoulder one’s fate!


肩扛命运、为民主四次坐牢的赵常青

郭飞雄

1989年6月4日北京长安街上的枪声,撕裂了当代中国历史,也催生了一代肩扛命运的奋斗者。

胡石根,当时的北京语言大学教师,学潮积极参与者之一,在南下疏散到武汉时,转身返回,扯起义旗,两年内,他秘密发起并组建了中国自由民主党。轰动一时的天安门广场上空模航飞机撒传单计划,即出自他们团队的创意策划。1992年,他被逮捕、判刑二十年。

在此前后,另一位稚嫩的学生、未来的英雄,默默地出场了,向着危险走去。

赵常青,当时的陕西师大历史系一年级学生,天安门广场外高联联络部的秘书长。六四前一日,他刚从北京回到西安,六四上午听到开枪的消息,又转身赶赴北京,当他在长安街上取证调查屠杀真相时,被戒严部队抓住,打得浑身是血。就这样,他一路前行,三次走进监狱:

第一次,因六四事件被关在北京秦城监狱4个月。

他认为,这是他的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他的理想既酝酿于学潮,也酝酿于秦城监狱。“民主成为高高地飘扬在我心灵大地上的一面旗帜。从那一刻开始,从1989年起,从六四起,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这一生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唯一一件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将民主的事业进行到底。”

第二次,1998年元月,因参加竞选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人大代表,而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3年。从此,他走上了“坐牢专业户”的道路。

第三次,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他发起了有192人联署的公开信,提出了重审“六四”、逐步实行全民普选等六项政治改革要求。2002年11月2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他有期徒刑5年。

 

24年中,失去了近八年半的自由,赵常青对当代历史做出了实在的、有分量的担当。他的三次坐牢历程,早已突破了个体际遇,而构成为一代人命运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间蕴藏着丰富深厚的精神价值:

它表征着一种永不屈服的抗争精神——坦克压不垮人类的尊严,压不倒民众对自由民主的渴望,在履带下崛起的一代,将永远昂住头,永远不向滥杀无辜的强权者妥协。

它展示了一种担当和受难的悲剧美学——我们的生命之树,要深深地扎在这块土地上,要在这块土地上,开出我们的权利之花,结出宪政民主之果。炼狱的陶冶,不过是光和盐的生命历程,令受难者的担当凝结为巨大的道德价值,焕发出壮烈的英雄美学之光。

它锻造出一种崇高的理性人道情怀——赵常青的温和转型理念,在狱中受宗教启示而生,也与自由民主精神本质一脉相承。在这个厌恶杀伐的和平年代,温和转型理念掌握了真理,也最具渗透力,它将使极权主义的铜墙铁壁冰消雪融。赵常青那颗被厄运和牢狱之灾反复捶打、却又在纯正的基督教信仰养育下日益透明灿烂、晶莹剔透的心灵,堪称当今中国的无价之宝。

 

赵常青,从89.6.4分界线上走出来的政治英雄,真正的道义抵抗者,他的三次牢狱之灾,为他的自由民主信念和基督教信仰做了最切实的见证。

在此意义上,赵常青正成为89一代的一个重要象征符号:面对危险,践行,担当,持续,冲击,升华。做人理当如此,命运必须肩扛!

正是由于赵常青和千万个赵常青们的行为见证,24年来,六四并未被遗忘。24年来,89一代精神不死。24年来,民间日益走向成熟,做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政治反对社会。

这一代人,因为过去的坚守和付出,必将担当起历史的挑战,充任中国民主转型的中坚支撑,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中国社会之福。正因为有着他们的存在和他们所推动的民间兴盛格局,展望未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悲观。

 

2013年4月17日,赵常青再次被北京市公安局以非法集会嫌疑刑事拘留。

5月下旬,他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逮捕。这是他第四次坐牢,目前尚未判刑。

赵常青,这位坚韧的民主斗士,虔诚的基督徒,以肉身再次为我们民族承受厄运的打压,背负起自由的十字架。我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我们也对丁家喜、李蔚、孙含会、王永红、袁冬等“北京公示财产十君子”的未来,对那些经历了神圣的89考验、又重新站到自由民主运动一线的良知人士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不有险阻,何以别利器?

 

201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