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肩扛命運、為民主四次坐牢的趙常青

2013年06月01日

【趙常青】“北京財產公示十君子”之一的趙常青,今年4月被拘留後,於5月下旬被逮捕,這次是他第4次坐牢。他第一次坐牢是因為參加“八九民運”,之後又因競選縣人大代表和聯署重新評價“六四”的公開信於1998年和2002年兩次坐牢。作者說,趙常青成為89一代的重要像徵符號:面對危險,踐行,擔當,持續,衝擊,昇華。做人理當如此,命運必須肩扛!


肩扛命運、為民主四次坐牢的趙常青

郭飛雄

1989年6月4日北京長安街上的槍聲,撕裂了當代中國歷史,也催生了一代肩扛命運的奮鬥者。

胡石根,當時的北京語言大學教師,學潮積極參與者之一,在南下疏散到武漢時,轉身返回,扯起義旗,兩年內,他秘密發起並組建了中國自由民主黨。轟動一時的天安門廣場上空模航飛機撒傳單計劃,即出自他們團隊的創意策劃。 1992年,他被逮捕、判刑二十年。

在此前後,另一位稚嫩的學生、未來的英雄,默默地出場了,向著危險走去。

趙常青,當時的陝西師大歷史系一年級學生,天安門廣場外高聯聯絡部的秘書長。六四前一日,他剛從北京回到西安,六四上午聽到開槍的消息,又轉身趕赴北京,當他在長安街上取證調查屠殺真相時,被戒嚴部隊抓住,打得渾身是血。就這樣,他一路前行,三次走進監獄:

第一次,因六四事件被關在北京秦城監獄4個月。

他認為,這是他的人生的一個里程碑,他的理想既醞釀於學潮,也醞釀於秦城監獄。 “民主成為高高地飄揚在我心靈大地上的一面旗幟。從那一刻開始,從1989年起,從六四起,我覺得對於我來說,這一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唯一一件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將民主的事業進行到底。 ”

第二次,1998年元月,因參加競選陝西省漢中市南鄭縣人大代表,而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並判刑3年。從此,他走上了“坐牢專業戶”的道路。

第三次,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他發起了有192人聯署的公開信,提出了重審“六四”、逐步實行全民普選等六項政治改革要求。 2002年11月28日,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有期徒刑5年。

 

24年中,失去了近八年半的自由,趙常青對當代歷史做出了實在的、有分量的擔當。他的三次坐牢歷程,早已突破了個體際遇,而構成為一代人命運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其間蘊藏著豐富深厚的精神價值:

它表徵著一種永不屈服的抗爭精神——坦克壓不垮人類的尊嚴,壓不倒民眾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在履帶下崛起的一代,將永遠昂住頭,永遠不向濫殺無辜的強權者妥協。

它展示了一種擔當和受難的悲劇美學——我們的生命之樹,要深深地紮在這塊土地上,要在這塊土地上,開出我們的權利之花,結出憲政民主之果。煉獄的陶冶,不過是光和鹽的生命歷程,令受難者的擔當凝結為巨大的道德價值,煥發出壯烈的英雄美學之光。

它鍛造出一種崇高的理性人道情懷——趙常青的溫和轉型理念,在獄中受宗教啟示而生,也與自由民主精神本質一脈相承。在這個厭惡殺伐的和平年代,溫和轉型理念掌握了真理,也最具滲透力,它將使極權主義的銅牆鐵壁冰消雪融。趙常青那顆被厄運和牢獄之災反复捶打、卻又在純正的基督教信仰養育下日益透明燦爛、晶瑩剔透的心靈,堪稱當今中國的無價之寶。

 

趙常青,從89.6.4分界線上走出來的政治英雄,真正的道義抵抗者,他的三次牢獄之災,為他的自由民主信念和基督教信仰做了最切實的見證。

在此意義上,趙常青正成為89一代的一個重要像徵符號:面對危險,踐行,擔當,持續,衝擊,昇華。做人理當如此,命運必須肩扛!

正是由於趙常青和千萬個趙常青們的行為見證,24年來,六四並未被遺忘。 24年來,89一代精神不死。 24年來,民間日益走向成熟,做成了中國大陸第一個政治反對社會。

這一代人,因為過去的堅守和付出,必將擔當起歷史的挑戰,充任中國民主轉型的中堅支撐,這是毫無疑問的,這是中國社會之福。正因為有著他們的存在和他們所推動的民間興盛格局,展望未來,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悲觀。

 

2013年4月17日,趙常青再次被北京市公安局以非法集會嫌疑刑事拘留。

5月下旬,他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逮捕。這是他第四次坐牢,目前尚未判刑。

趙常青,這位堅韌的民主鬥士,虔誠的基督徒,以肉身再次為我們民族承受厄運的打壓,背負起自由的十字架。我們對他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我們也對丁家喜、李蔚、孫含會、王永紅、袁冬等“北京公示財產十君子”的未來,對那些經歷了神聖的89考驗、又重新站到自由民主運動一線的良知人士們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不有險阻,何以別利器?

 

201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