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Lawyer Wang Quanzhang Suspected of “Picking Quarrels” and “Inciting Subversion”

August 10, 2015

In these notes, lawyer Li Zhongwei recounts his efforts to meet with his client Lawyer Wang Quanzhang, who was disappeared on July 10. On August 10, Li went with Wang’s wife to the Hexi District Detention Center for the third time to look for him. After repeated requests, they were finally told that Wang Quanzhang was criminally detained on August 8, on suspicion of “picking quarrels and provoking troubles” and “inciting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But their request to meet with Wang was denied. 


王全璋律师被控涉嫌寻衅和煽颠
——8月10日约见王全璋案办案人员碎记

王全璋,一个在北京执业的山东籍律师,多次跟我讲:做人权案件的律师,不能有任何不良嗜好,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去娱乐场所。我虽认为有道理,但因抽烟没戒掉,表面上我还是不以为然,但他这话我记在心里了。

7.10后,王全璋失踪,为了找他,我曾两次到天津公安局河西分局和河西看守所,但都无音信。

2015年8月9日上午8点10分,我第三次来到天津河西区看守所门口,十分钟后,看到王全璋妻子抱着熟睡的两岁小儿子从计程车上下来。

可能出于对丈夫的思念,也可能看到梦中出现过多少次的看守所的高墙与铁丝网,她眼睛湿润,虽尽力掩饰,泪水还是奔出…此时,我正在手机上阅读她昨天回京路上写的《我的爱人全璋,你在哪里?》--我故意装看手机,等她自己将泪水擦拭…

8点30分,我们一块到了河西预审支队一楼接待室。值班电话联系后,答覆说都开会去了。问什么时间回来?不知道。问主办民警是谁?不知道。要求开门我们自己上去找,答他们只负责通知。最后一句话:等着吧!

(长期以来,我总结应对这种〝人不在〞的招数通常有三招:一是软磨硬泡,一直催他跟上级联系;二是向纪监等部门投诉;三是闹点动静出来。)

采用第一招:从法律规定、律师责任、家属担心等三个角度轮番游说,无奈两值班始终无动于衷,只得第二招:撂下去投诉的〝狠话〞准备去区局。

刚走到大门口就被喊了回去,说指导员有请。

期间全璋的儿子醒来,挣眼第一句:〝爸爸在哪?我要找爸爸!〞稚嫩的童音,最一般的语言,在我刚刚看了全璋妻子思念全璋的文章后,竟感到撕心裂肺--全璋妻子赶紧:〝爸爸在上班,宝宝听话!〞--我不再敢看这母子,怕自己忍不住…

9点30分,河西分局预审支队会议室,终于见到分管的赵支队。

赵支队经电话询问办案人员,答覆:王全璋涉嫌寻釁滋事和闪电两个罪名,8月4日被刑事拘留(不是指定监视居住),通知书已经寄往他身份证上的地址;案情不便透露,目前不允许会见,如果书面要求会见,他们会给书面不允许会见的决定书。问不让会见的真实原因是不是王全璋遭受了刑讯?答曰绝对不可能。要求按刑事诉讼法规定告知主要事实,答覆他也不是具体经办人员,也不了解情况。要求告知办案人员姓名,说跟他联系就可以。

临走问他们会不会因为我交了律师手续,就会通过地方国保和司法局加压,答曰有可能。

到一楼,看到李和平妻子陪李春富的律师也来找办案单位,经受巨大压力的李和平妻子确一直在安慰全璋妻。我鼓励她跟李春富的律师: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坚持!

其实我们都在坚持!但受伤害最大的家属们,坚持的难度可能是最大的。

李仲伟于8月10日晚7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