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Notes of First Meeting with Labor Activist He Xiaobo in Detention

June 7, 2016

He Xiaobo, Director of the Nanfeiyan Social Work Service Center—Guangdong, Foshan’s first non-profit organization providing assistance to workers—was criminally detained on December 4, 2015,  by Foshan Municipal Public Security Bureau on suspicion of “misuse of one’s official position’” (职务侵占). Subsequently, for almost 3 months, he was not permitted to meet with a lawyer. On February 27, 2016, He Xiaobo was finally allowed to meet with lawyer Shang Manqing, and stated that he firmly believes he has not committed any crimes. In the below “Meeting Notes,” lawyer Shang gives a detailed account of the circumstances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his meeting with He.


何晓波初次会见手记

2月25日上午,我意外接到何晓波妻子杨敏电话,说办案单位告诉她律师可以会见,下午我接到南海看守所电话通知,可以“会见何晓波!”。于是27日凌晨三点登上高铁(票难买,可能是春运加开),一路无眠,脑海里不停在设想各种会见场景,回想杨敏以前的嘱托,问晓波在里面怎么样?挨打没有?有没有想家里人?……

七点到达广州南站,天空漂着小雨,跟第一次来一样,搭乘快线前往南海客运站,九点十五分终于赶到达南海看守所(1月20号第一次准备会见时,发现南海看守所生意非常好,担心排不上号!),这次递交手续一切顺利,九点半终于会见到何晓波(忘了跟何晓波握手,遗憾)。

晓波身体一切安好(口述未被刑讯逼供、疲劳审讯--问了他两次,一再确认)。晓波说,刑事拘留当日(12月4日)入所体检肝部右下有血管瘤,12月15日,拘留所主动送晓波到附近医院观察治疗七日(B超)。对于指控罪名“职务侵占”,何晓波表示,因为工作的实际情况,有开设个人账户接受部分捐款,但是机构开支与个人工资是分开的,绝对没有挪用公款。晓波坚信自己没有触犯刑法。具体解释已经在讯问笔录中记载,希望律师在阅卷时注意。(杨敏也写过自己和晓波在一起之后的“血泪史”,垫钱无数,不知道警方说的“侵占”从何而来?)。

我询问晓波是否收到杨敏写的信,晓波确认没有收到。告诉晓波我也会给他写信,让他注意查收。晓波解释在给杨敏信中提到之前不请律师的承诺是有时效的,他自己希望获得律师帮助,并且当场签署了《授权委托确认书》。

晓波被抓之后,将近三个月,一直没有见到律师,之前的代理律师因为种种原因被迫退出。

我们都一度担心对方是"假律师"和"假当事人",万幸,我们很快就确认了对方的身份,确定对面坐的就是彼此想见而终于见到的人。

看的出晓波有些激动,随着谈话进行,慢慢平静下来。晓波时不时把手臂往后缩一下,可能不太想让人过多关注他受伤的手掌。第一眼,感觉这位北方汉子有些害羞--可能因为我更“坏像”。晓波头发有些半长不短,气色还好,身体壮实。

也聊了南飞雁的工作,主要捐赠来源有哪些。这个机构晓波一手创立,在民政局合法注册,佛山首个帮助工伤工人依法维权的公益机构,已经运转了八年。人生有多少个八年。无数工伤工人在晓波和南飞雁的帮助下拿到合理赔偿,没有走上报复社会的道路,晓波却因此蒙受牢狱之灾。我为我的当事人感到骄傲。

我告诉晓波,央视播出了污名劳工维权人士的“新闻”视频,新华社发了署名记者邹伟的污名文章,把“南飞雁”写成“打工族”的分支机构,还把他跟曾飞洋(“打工族”负责人)写成“以“免费维权”为幌子、长期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在境内插手劳资纠纷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践踏工人权益”等等,晓波明确表示否认,虽然他多年曾在番禺打工族工作过,但由于理念不同和个人关注点不同,南飞雁和番禺打工族两个机构没有任何隶属合作关系。

我说,要为杨敏感到骄傲,1月份,杨敏向法院起诉新华社记者诽谤,干了我想干没敢干的事。晓波听到这里,憨憨地笑了,北方人特有的那种表情,像是老农民看见麦子熟了开心地笑。晓波嘱托我下次把邹伟的文章打印出来带给他看,我答应了,也告诉晓波注意身体,有不舒服随时告知管教,我回去了也会给他写信,下次会见看他能不能收到。

随后将预先打印好的,关于刑事侦查、起诉、审判期限和证明标准的法条,给何晓波看,告诉他坦然面对,是否有罪由法院判决来决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何晓波对家人、同事、特别是杨敏情况一一询问,告知一切都好。虽然杨敏目前暂时对外联系不便,有“不明身份的人”住在家中已经一周。后来得知她人身安全尚好,也理解杨敏的处境,就没有多说些什么。

我告诉晓波朋友们都在帮着照顾杨敏和女儿们,不用过于挂念。晓波对南飞雁同仁不离不弃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照顾好自己及南飞雁。

会见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十一点零五分,管教人员通知说有办案单位要提审晓波(不确定是不是经侦)。提前结束会见,我前往何晓波家中与杨敏见面,进门时发现可能是外媒记者在楼下,“不明身份的人”问是不是我把记者带来的,真不是啊,我胆子可小了(大家信不信我就不知道了)。我向杨敏转达会见何晓波情况,告知她晓波安好,让她看了晓波签字的确认函和授权委托书,代晓波转达,“照顾好自己及两个女儿”。杨敏稍觉宽慰。这里我代表晓波和杨敏感谢诸位的挂念和无私帮助。

3月7号是何晓波被批捕满两个月,也是公安羁押侦查羁押到期,按程序应该移送检察院或者申请侦查延长,我也得赶在这个日子前给检察院递交文件,取保申请,拘押必要性审查申请等。就快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尚满庆  2016年2月29日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