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A Rights Defense Lawyer’s Personal Experience of the Rollback of Rule of Law in China

April 5, 2012

Li Tiantian (李天天), a former lawyer from Shanghai, has suffered continuous harassment by the authorities since she began participating in rights defense activities and publishing articles in 2009. Li made an online appeal in support of the Jasmine Revolution in February 2011, and since then was detained for 95 days and forced to leave Shanghai on six occasions. She has since abandoned her profession as lawyer. Li writes in the article that she feels that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is little more than window dressing.


最近几天失眠得厉害,过几天要回新疆准备长期在那里与胡军、一个坐轮椅的二级残疾的男人共同生活了。新疆国保会放过我俩吗?有点担心。因为我这几天在上海,又在网上说了些话。华春辉和王译就是因为都爱在网上说真话,被国保棒打鸳鸯,相爱而无法团聚,甚至在领结婚证的当天双双被抓、然后被劳教的,我和胡军会是什么命运呢?很担心。

今年2月15日,刚过完情人节,我和胡军就前后被两群国保从他家抓走,国保扣押了我的钥匙、身份证、银行卡和包里的钱,还要我签了扣押清单,并声称要把我送回上海。国保们要我交代了与胡军的认识过程,是什么关系。国保认为我不能与胡军一起生活,除非不在网上说话——为了不被折腾,我都答应了他们,否则他们就要送我回上海。如果新疆国保再把我送上海,恐怕我以后只好在火车上安家了(因为上海国保总是把我强行送回新疆)。我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不在网上说话了,才获自由。

大家都说目前中国法制在大倒退,做律师的都深有体会。

去年2月19号,被中国秘密警察抓捕,在没有窗的房间里被关押95天,出来后我的生活并没有消停。已经6次被强行送出上海,一次送去深圳,五次送去新疆,我竟然有幸在第五次被送回新疆的时候认识了胡军,并决定与他相守一生。这一年,我的生活真可说是充满波澜壮阔,充满艰难险阻,充满风雨雷电。当然,这一年,有我这样的感慨的人可不是只有我一个,有多少律师被折腾,生活工作被骚扰呀?因为办敏感案子,因为网上说了真话,都可能被秘密警察国保请去或者抓去“喝茶”。从2009年,我被国保骚扰的次数也都数不过来了。最开始是因为签署零八宪章,后来是因为写有关杨佳袭警案的相关文章,再后来是因为写其他政府不喜欢的文章,直到去年2月19号因为“茉莉花革命”事件被抓。按上海浦东长期管着我的国保王稼和的说法,我是在上海骂政府最凶的一号人物——在中国政府是不能骂的,宪法中的言论自由的规定都是做样子的,谁不遵守这个潜规则谁就倒霉,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在中国做律师,首先要明白的就是别把法律当真。也许我以前太把法律当真了,一旦看清楚在中国法律完全不能当真,也就完全失去了做律师的兴趣,以至目前宁可做无业游民,也不喜欢做律师这个折磨人的工作了。想当初,我对做律师抱着多大的热情呀,一边做护士,一边学习法律,用一年10个月的时间考出了律师资格证,让那些大学学习四年还三年五年考不出律师资格证的人很羡慕,在乌鲁木齐做律师的时候,我免费给晚报写法律专栏文章,免费给电台做律师热线节目。那时候,法律好像还是法律,公检法好像还是执行法律,把法律当回事情的。起码没有目前这样明目张胆地故意违背法律、破坏法律。

胡军,一个二级残废的人,胡军肚脐下三指就完全没有感觉了,把胡军的腿和JJ剁了他都没有感觉。他的脊椎神经断得可真彻底,简直与他推翻专制的决心一样彻底。他被政府无端关入大牢13年——从1995年到2008年,受尽各种酷刑,就为了阻止他上访,就为了打消他上访维权的意志。

中国的法制状况如何?从我这一年的生活可窥一斑。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