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Radio Free Asia (RFA): 香港为何向黎智英开刀?蓬佩奥深表担忧 (Why did Hong Kong attack Jimmy Lai? Pompeo expresses deep concern)

August 10, 2020

From Radio Free Asia (RFA), “香港为何向黎智英开刀?蓬佩奥深表担忧 (Why did Hong Kong attack Jimmy Lai? Pompeo expresses deep concern)”:

Human Rights in China senior advisor, Gao Wenqian, explains why Hong Kong went after Jimmy Lai first.

“First, Next Media is the only Hong Kong media company that can take a stand against Beijing, which makes it extremely threatening. Second, its founder Jimmy Lai has the finances, access to the press, and large influence to remain defiant in countering Beijing. Third, Jimmy Lai stayed in Hong Kong when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 passed when many were seeking to leave. I believe it is under his influence that other activists such as Joshua Wong and Agnes Chow have remained to fight for Hong Kong’s freedom.”​

. . . . .

Gao Wenqian believes Beijing is rushing to resolve the Hong Kong problem——Hong Kong is entering its darkest hour.

“While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s preoccupied with controlling the global Covid outbreak, China hopes to put the Hong Kong issue to rest before it has a chance to respond.”


 

香港警方8月10日再对香港民主人士发起抓捕行动。除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外,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也被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捕。

香港政府针对香港媒体人和民主活动人士的行动再次升级。

香港“黑色星期一”至少十人被捕

继香港警方星期一高调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的两个儿子、还有四名壹传媒高层后,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当天晚间也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煽惑分裂罪”,遭带往大埔警署拘留。

同样因“触犯“《香港国安法》而被捕的还包括民间团体“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以及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他们分别被指涉嫌洗黑钱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

 “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政府的拘捕行动明显有预谋,同时形容此举:“意味着香港仅存的自由和自治已经消失殆尽。”

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则向记者分析了当局要先向黎智英“开刀”的原因。

 “首先(壹传媒)这个媒体是(香港)唯一可以跟北京当局说不的媒体,所以政府觉得这个危害非常大,一定要封杀这种声音。第二,黎智英先生是香港大亨里敢于跟北京说不的人,他有财力、有媒体,他的影响力很大。第三,《香港国安法》通过以后,很多人想要离开香港,他(黎智英)坚决不离开,我相信在他的感召下,像黄之锋、周庭也留下来和香港的自由共存亡。”

大抓捕源于美国制裁?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宣布就《香港国安法》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三天后,黎智英等人遭到抓捕。外界普遍认为新一轮抓捕行动的时间点引人猜疑。

高文谦认为,北京当局意图快速解决香港问题,感叹香港迎来至暗时刻。

 “中国政府在评估了现在疫情之后的全球形势,认为国际社会自顾不暇,所以要快刀斩乱麻,一举解决这个香港问题,让(国际社会)来不及反应。”

朱牧民也告诉记者:“官方当然不会承认这与美国的制裁有关,但我想明眼人都能看出政府正通过抓捕香港公民来制造筹码,并间接报复美国的制裁。政府想利用严厉的《香港国安法》控制港人的方方面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在推特上表达了对黎智英等人被捕消息的担忧,认为这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剥夺了香港的自由、侵蚀了人民的权利。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也发推文说,预计还会有更多的抓捕发生。他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反应,为港人提供庇护。

在谈到国际社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维护香港自由时,朱牧民呼吁外界保持警惕,关注在每一个因发出异见声音而被抓捕的人士。他还提到,相信美国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制裁措施,同时敦促金融机构及企业不要试图“两边讨好”,否则会面临美国更严厉的制裁。

 “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也警告说,国际社会现在若不团结对中国政府施压,恐怕以后将更没有机会改变中国政府。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