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国际专家联合声明:各国政府必须促进和保护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间信息的获取和自由流通

March 25, 2020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造成的日益严重的破坏,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美洲人权委员会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代表发表了联合声明。


原文: https://www.ohchr.org/EN/NewsEvents/Pages/DisplayNews.aspx?NewsID=25729&LangID=E

国际专家联合声明:各国政府必须促进和保护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间信息的获取和自由流通

中国人权翻译

 

日内瓦/华盛顿/维也纳(2020年3月19日)——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造成的日益严重的破坏,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美洲人权委员会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代表发表以下联合声明:

“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样深切关注。在如此严重的时刻,我们完全理解并支持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政府为制定和实施保护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战略而做出的努力。基本的和不可减损的生命权处于危险之中时,各国政府有义务确保其得到保护。

 “人类健康不仅取决于容易获得的医疗保健,它还取决于能否获得关于威胁的性质以及保护自己、家人和社区的手段的准确信息。言论自由权,包括通过任何媒体寻求、接受和传递各种信息和思想的权利,不论国界,适用于任何地方和任何人,而且只能受到有限的限制。在这方面,我们敦促以下几点:

“首先,至关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必须提供有关冠状病毒所构成威胁性质的真实信息。根据人权法,世界各地的政府有义务以便于使用的格式向所有人提供可靠信息,尤其是要注重确保那些互联网访问受限或因残障难以获取信息的人获得信息。

“第二,在危机时刻,访问互联网至关重要。政府必须避免对互联网访问的封锁,这一点至关重要;在互联网被封锁的地方,作为优先事项,政府应该确保立即提供最快速和最广泛的互联网服务。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当获取信息至关重要时,不能以公共秩序或国家安全为由对互联网进行广泛限制。

 “第三,获得信息的权利意味着政府必须做出特别的努力来保护记者的工作。新闻在公共卫生紧急时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其目的是向公众通报重要信息并监督政府行为时。我们敦促所有政府切实执行其信息自由法,以确保所有个人,特别是记者,都能获得信息。

“第四,我们同样关切有关大流行病的虚假信息可能引起卫生方面的担忧、恐慌和混乱。在这方面,至关重要的是,政府和互联网公司首先必须要通过提供可靠的信息来处理虚假信息。其形式可以是强大的公共信息传播、对公共服务公告的支持以及对公共广播和当地新闻的紧急支持(例如,通过政府卫生广告)。

采取其他措施,例如内容删除和审查,可能导致对获取公共卫生重要信息的限制,因此,只有在符合必要性和相称性标准的情况下,才可采取这些措施。任何将与大流行病有关的信息定为刑事犯罪的企图都可能导致对机构信息的不信任,延误获取可靠信息,并对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第五,我们注意到使用监控技术来跟踪冠状病毒的传播日益增多。尽管我们理解并支持[各国]需要积极努力应对这一大流行病,但同样至关重要的是,这些工具在使用中应该受到限制,无论其目的还是时间,并且对个人隐私权、不歧视原则、新闻来源保护以及其他自由都应该严格保护。各国还必须保护病患者的个人信息。我们强烈敦促此类技术的任何应用都必须遵守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并且只能根据与国际人权标准相一致的国内法来使用。

“最后,我们感谢所有医护专业人员将自己置于治疗病患的最前线。”

(完)

 

*专家: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先生(Mr David Kaye);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代表:哈莱姆·德西尔先生(Mr Harlem Désir);美洲人权委员会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爱迪生·兰扎先生(Mr Edison Lanza)。

有关联合国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的更多信息和媒体询问,请致信freedex@ohchr.org

其他有关联合国独立专家的媒体询问,请联系Xabier Celaya(+ 41 22 917 9445 / xcelaya@ohch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