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國際專家聯合聲明:各國政府必須促進和保護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信息的獲取和自由流通

March 25, 2020

原文: https://www.ohchr.org/EN/NewsEvents/Pages/DisplayNews.aspx?NewsID=25729&LangID=E

國際專家聯合聲明:各國政府必須促進和保護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信息的獲取和自由流通

中國人權翻譯

 

日內瓦/華盛頓/維也納(2020年3月19日)——鑒於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造成的日益嚴重的破壞,聯合國促進和保護意見和表達自由權特別報告員、美洲人權委員會言論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新聞自由代表發表以下聯合聲明: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我們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一樣深切關注。在如此嚴重的時刻,我們完全理解並支持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和政府為制定和實施保護人類健康和生命的戰略而做出的努力。基本的和不可減損的生命權處於危險之中時,各國政府有義務確保其得到保護。

 「人類健康不僅取決於容易獲得的醫療保健,它還取決於能否獲得關於威脅的性質以及保護自己、家人和社區的手段的準確信息。言論自由權,包括通過任何媒體尋求、接受和傳遞各種信息和思想的權利,不論國界,適用於任何地方和任何人,而且只能受到有限的限制。在這方面,我們敦促以下幾點:

「首先,至關重要的是,各國政府必須提供有關冠狀病毒所構成威脅性質的真實信息。根據人權法,世界各地的政府有義務以便於使用的格式向所有人提供可靠信息,尤其是要注重確保那些互聯網訪問受限或因殘障難以獲取信息的人獲得信息。

「第二,在危機時刻,訪問互聯網至關重要。政府必須避免對互聯網訪問的封鎖,這一點至關重要;在互聯網被封鎖的地方,作為優先事項,政府應該確保立即提供最快速和最廣泛的互聯網服務。尤其是在緊急情況下,當獲取信息至關重要時,不能以公共秩序或國家安全為由對互聯網進行廣泛限制。

 「第三,獲得信息的權利意味著政府必須做出特別的努力來保護記者的工作。新聞在公共衛生緊急時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當其目的是向公眾通報重要信息並監督政府行為時。我們敦促所有政府切實執行其信息自由法,以確保所有個人,特別是記者,都能獲得信息。

「第四,我們同樣關切有關大流行病的虛假信息可能引起衛生方面的擔憂、恐慌和混亂。在這方面,至關重要的是,政府和互聯網公司首先必須要通過提供可靠的信息來處理虛假信息。其形式可以是強大的公共信息傳播、對公共服務公告的支持以及對公共廣播和當地新聞的緊急支持(例如,通過政府衛生廣告)。

採取其他措施,例如內容刪除和審查,可能導致對獲取公共衛生重要信息的限制,因此,只有在符合必要性和相稱性標準的情況下,才可採取這些措施。任何將與大流行病有關的信息定為刑事犯罪的企圖都可能導致對機構信息的不信任,延誤獲取可靠信息,並對言論自由產生寒蟬效應。

 「第五,我們注意到使用監控技術來跟蹤冠狀病毒的傳播日益增多。儘管我們理解並支持[各國]需要積極努力應對這一大流行病,但同樣至關重要的是,這些工具在使用中應該受到限制,無論其目的還是時間,並且對個人隱私權、不歧視原則、新聞來源保護以及其他自由都應該嚴格保護。各國還必須保護病患者的個人信息。我們強烈敦促此類技術的任何應用都必須遵守最嚴格的保護措施,並且只能根據與國際人權標準相一致的國內法來使用。

「最後,我們感謝所有醫護專業人員將自己置於治療病患的最前線。」

(完)

 

*專家:促進和保護意見和表達自由權特別報告員:大衛·凱伊先生(Mr David Kaye);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新聞自由代表:哈萊姆·德西爾先生(Mr Harlem Désir);美洲人權委員會言論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愛迪生·蘭扎先生(Mr Edison Lanza)。

有關聯合國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的更多信息和媒體詢問,請致信freedex@ohchr.org

其他有關聯合國獨立專家的媒體詢問,請聯繫Xabier Celaya(+ 41 22 917 9445 / xcelaya@ohchr.org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