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公告:天安門母親群體又有兩位母親離世

May 31, 2021

心情沈重,2020年我們群體又有兩位難屬去世,離世難屬增加到62位。

陸玉寶(陸春林的母親)

1989年「六四」慘案遇難者陸春林,男,27歲,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86級研究生。1989年6月3日夜,在木樨地被戒嚴部隊射殺,子彈從後背擊中肝臟,背部留有一個彈孔,子彈未穿出,屍體送到阜外醫院。臨終前,將身上證件交給行人送回學校,由校方領回屍體火化,骨灰葬在江蘇老家自家桑園內。

陸春林的母親陸玉寶,2019年10月因摔跤,顱內出血,送至醫院搶救。後回家由女兒和女婿照顧,終因病情嚴重,年老體衰,於2020年1月去世。由於疫情,他們沒有告訴我們,我們是在2020年年底才知道她在年初已經離世。享年87歲。

陸玉寶女士是一位樸實無華的中國農村婦女,具有勤勞、善良的品性,育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大兒子在北京慘遭戒嚴部隊射殺,小兒子也是學有所成但不在她的身邊,晚年她和女兒一家生活。她的丈夫陸馬生在2013年因患肺癌去世。
 


陸春林的母親陸玉寶

曹長先(周德平的母親)

1989年「六四」慘案遇難者周德平,男,遇難年齡24歲,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研究生,湖北省天門市人。1989年6月3日晚,他獨自騎著自行車離開學校,在長安街遇戒嚴部隊掃射,頭部中彈,子彈由下巴頦中間穿到後腦勺,當場死亡,被民眾送到同仁醫院。其遺體於同年7月6日由家屬根據所穿的衣服和身上小時候留下的傷疤得以確認,8日火化,骨灰葬在天門市多祥鎮老家。周德平是家中獨子,雖然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但是,他從小就聰穎好學、為人熱情、有求必應,是一個很優秀的青年,是家中所有人的驕傲。

周德平的母親曹長先,2020年10月因病去世,享年90歲。曹長先同樣也是一位勤勞、樸實、堅強的母親。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兒子最小。她在1999年因中風引起神經性面癱,眼睛受到影響,一隻眼不能完全睜開。由於女兒身體原因不能照顧她,她的晚年一直是在鄉村養老院度過的。她的丈夫周治剛2007年因患急性腦血栓去世。


周德平的母親曹長先

 
周德平生前照

 
周德平之墓

這兩位辛勞一生、性情淳樸的老人,失去兒子是她們心中最為痛苦的傷情!30多年過去了,她們苦苦等待,心中在流血,她們想看到「六四」慘案能夠得到公平、正義的處理!她們的兒子很年輕、很優秀,如果不被打死,現在應該是國家的棟梁,有他們熱愛的事業、家庭、幸福,然而,他們卻倒在了北京十里長安街上,鮮活的生命永遠定格在1989年6月4日!

我們在心中默默為她們祈禱:願她們的靈魂能夠與她們朝思暮想的兒子的靈魂相聚,以解她們思念之苦。

天安門母親群體
2021年「六四」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