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兩會”前“天安門母親”呼吁解禁“六四”、公開真相

2007年02月27日

中國人權受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的委托,在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夕,於北京時間2月28日發表其公開信(全文附后),呼吁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敦促中國政府立即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

這封由128位“六四”受難者和受難親屬簽署的公開信分三個部分:

一、“慘案豈能淡化 真相豈容掩蓋”。“天安門母親”回顧了十七年前“六四”屠殺留下的傷痕與痛楚,及中國政府用“風波”二字來淡化這一歷史傷口的無謂企圖,呼吁當局“按司法程序對‘六四’事件作出重新評價”。

二、“開放六四禁書 解密六四檔案”。“天安門母親”要求首先解禁三本書:宗鳳鳴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丁子霖的《尋訪“六四”受難者》和李鵬的《關鍵時刻》(又稱“六四日記”)。公開信認為,“以上三個案例能否妥善處理,事關‘六四’這個世紀性冤案的公正解決,也事關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因此“呼吁本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予以嚴重關注。”

三、“第十三次重申三項訴求”。“天安門母親”的三項訴求是:重新調查,公布真相;個案交待,合理賠償;立案偵查,追究責任。三項訴求已提出12年了,但當局始終置若罔聞。

  公開信相信,“公正、合理解決‘六四’問題,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為了打破多年的僵局,“天安門母親”提出分步解決方案,首先“從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做起”,具體建議是“人大代表按法定程序,把‘維護出版自由、廢除書報檢查’作為專項提案遞交大會討論、審議,並作出相應的決議。”

中國人權堅持一貫的立場,堅決支持以丁子霖教授為代表的“天安門母親”群體提出的合理訴求。“天安門母親”群體包括上百位“六四”受難者和受難親屬,其中14位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沒能親眼看見“六四”的正名和自己親人的昭雪;另外,還有多位成員已達80乃至90歲高齡,中國政府一直拖延,無視他們長期以來的“三項訴求”,是對中國領導人所謂的“以法治國”、“和諧社會”的莫大諷刺。中國人權呼吁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開闊的胸懷認真地讀一讀“天安門母親”的這封公開信,並以人道和法治的精神,推動“六四”問題在真正法治的軌道上最終得到合理的解決。

附:天安門母親公開信

天安門母親的呼吁: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

值此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召開前夕,我們呼吁全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敦促中國執政當局立即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

上世紀末發生在中國首都北京的“六四”慘案已經過去將近十八年了,但是,“六四”真相至今仍未大白於天下。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恥辱!也是整個人類的恥辱!明年就要在中國北京舉辦舉世矚目的奧運會了,人們不禁要問:一個悍然把野戰軍開進北京市區,殺害了那麼多無辜學生和市民,在長達十八年之后的今天,仍然不認錯、不道歉、不賠償,還執意要掩蓋屠殺真相的政府,將何以面對全世界的眾目睽睽!作為本屆奧運會的東道主,難道能夠如此心安理得地讓全世界的體育健兒們踩著一塊血跡未干的土地參加賽事嗎?!

慘案豈能淡化 真相豈容掩蓋

在已經過去的十七年時間裡,執政當局刻意淡化“六四”,不准國人談論“六四”,禁止媒體涉足“六四”。但是,天安門大屠殺的斑斑血跡豈能掩蓋!受難親屬的哭泣、呼喊豈容噤聲!死難民眾的沉冤豈可一筆勾銷!“六四”,給我們民族留下了永遠的痛楚,給我們歷史留下了永遠的傷痕。隻要痛楚沒有平復,傷痕沒有彌合,正義得不到伸張,國人心裡就永遠存在一個無法解開的結,官民之間、朝野雙方的和解也就無從談起,所謂“和諧社會”,更是一句空話。

在已經過去的十七年時間裡,執政當局為了擺脫國際困境,為了樹立所謂“大國形象”,在“六四”的提法上一再改口。最初說是“平暴”(平息反革命暴亂),不久改為“事件”(或政治事件),后來又改為“風波”(或政治風波)。執政當局可以任意改變說法,卻無法改變已經發生了的事實。事實是在上個世紀的1989年6月3日夜晚至6月4日凌晨,首都北京發生了一場針對和平示威者和無辜民眾的大屠殺。在這場屠殺中,有數以千計的學生和民眾死於非命,數以萬計的民眾致傷致殘。這是中國百年來和平時期發生的最殘忍的暴行,也是20世紀和平時期在世界范圍內發生的最慘絕人寰的殺戮之一。這樣一場震驚世界的大屠殺,豈能用“風波”二字來淡化?!如果改變提法意在承認當年“平暴”的錯誤,那麼何不按司法程序對“六四”事件作出重新評價!

我們認為,在“六四”定性問題上,容不得半點含糊,無論是堅持最初的說法,還是改變這種說法,都應該以事實為依據,讓真相來說話。判斷是非罪錯靠真相,解決問題也要靠真相。真相是全部“六四”問題的前提和基礎。

為此,我們呼吁:
所有大屠殺的受害者、目擊者說出真相;
所有大屠殺的決策者、執行者、知情者公開真相;
所有大屠殺的涉案者說清楚犯罪真相。

為此,我們同時呼吁:
所有海內外的中國人和世界上一切良知之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各民主國家的政府、議會,敦促中國執政當局立即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重新評價“六四”。

開放“六四”禁書 解密“六四”檔案

為了還原“六四”真相,我們敦請執政當局立即解密當年有關實施武裝鎮壓的所有文件、檔案;公布慘案中所有罹難者的名單和人數;立即解除“六四”禁區,開放言禁,開放報禁,廢止出版檢查,撤銷網絡封鎖,讓當年那場大屠殺的真相家喻戶曉。

在此,我們特提出以下三個案例,敦請執政當局給予明確答復,並妥善處理:

一, 立即撤銷對宗鳳鳴先生《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的查禁。

在宗鳳鳴先生記述的這本《談話》中,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先生以對民族、歷史負責的態度,如實地陳述了當年中共高層有關對89天安門運動實施武力鎮壓的決策過程,披露了當時軍委主席鄧小平及中共政治局常委們在是否實施鎮壓這一問題上的意見分歧。《談話》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說明究竟是誰應該對那場血腥的大屠殺承擔法律責任。在這本書裡,作者還公布了《趙紫陽先生在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的發言(申辯詞)》、《趙紫陽給中共十五大的信(要求重新評價“六四”)等有關“六四”事件的重要歷史文件。這些文件表明趙紫陽先生在如何妥善處理89學潮、如何公正解決“六四”問題上的一貫主張。

我們認為,趙紫陽先生的“談話”及有關文件,是一份重要的歷史見証,是留給我們民族的寶貴遺產,應該讓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以使后人從那場大屠殺中吸取血的教訓。

二,立即撤銷對丁子霖女士《尋訪“六四”受難者》一書的查禁。

《尋訪》一書是由天安門慘案受害者的血淚凝成的;是迄今為止對於那場民族災難的最詳盡的記錄。在這本書裡,收集並記錄下了186位“六四”死難者個案,公布了對50位死難者親屬的尋訪實錄,記述了“六四”難屬即“天安門母親”群體十七年來所遭受的種種非人待遇和她(他)們的不屈抗爭。在這本書中, 作者還反復地闡明了“六四”受難群體在如何公正解決“六四”問題上的訴求和主張。

《尋訪》一書,既為十八年前那場血腥的屠殺留下了一份鐵証,也為我們的民族留下了一份苦難的記憶。它作為一份幾乎與災難同步的實錄,同樣應該讓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以使得子孫后代永遠記住那一個個死於屠殺的鮮活生命,永遠記住這段不幸的歷史,杜絕像“六四”那樣的殺戮在中國的土地上重演。

然而,上述《談話》和《尋訪》兩書分別於今年1月、前年9月在香港出版后,卻遭到了中國海關的查禁、扣沒,以至於大陸民眾根本不知道有這樣兩本書。我們譴責有關當局這種罔顧憲法、法律和公民權利的惡劣做法,呼吁立即停止此類違法行為。

三,據《亞洲周刊》等海外多家媒體報道,2005年秋,“六四”涉案者之一李鵬寫成了一本題為《關鍵時刻》(又稱“六四日記”)的書稿,要求中共中央批准出版,但后者以“暫時不公開出版為妥”的理由拒絕了李鵬的要求。據報道,該書以日記方式回溯了“六四”前后決策的來龍去脈,披露了中南海高層對處置學運存在的分歧。李鵬撰寫此書,意在為自己辯護,撇清自己在“六四”慘案中應負的重要責任。

我們認為,李鵬作為“六四”大屠殺的涉案者,應依法接受司法偵查,講清楚自己的犯罪事實,為那場血腥的屠殺承擔法律責任。但是,他作為涉案的被告人,有權提供証言、証物,為自己作辯護。出版“六四日記”,是尊重涉案被告的權利,也將有助於人們更全面地了解“六四”真相。據此,我們呼吁執政當局改變決定,讓《關鍵時刻》一書能夠公開出版、發行。

以上三個案例能否妥善處理,事關“六四”這個世紀性冤案的公正解決,也事關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我們呼吁本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予以嚴重關注。

第十三次重申三項訴求

十多年來,我們作為“六四”慘案的受難者和受難親屬,始終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則,呼吁全國人大按法定程序把“六四”問題作為專項議案遞交大會討論、審議,呼吁政府有關當局以協商、對話方式來求得“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為此,自1995年以來,我們提出了包括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布“六四”真相;依法作出個案交待,給予合理賠償;立案偵查並追究“六四”事件責任者司法責任等三項要求,以此作為同政府方面協商、對話的基礎。現在,離我們提出這些建議和要求也已經12個年頭過去了。但是,全國人大和執政當局對我們的建議、要求始終置若罔聞。請問:十二年的時間難道還不夠長嗎?!作為民意機構和行政當局,面對那麼多大屠殺遺留下來的孤兒寡母,那麼多含冤忍辱的受害民眾,難道可以如此充耳不聞、熟視無睹嗎?!

在此次大會召開前夕,我們再一次重申上述主張和訴求。我們相信,公正、合理解決“六四”問題,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任何人、任何黨派都不可能把“六四”問題的解決無限期拖延下去。為了打破持續了十八年的僵持局面,我們願意提出分步解決的方案,即從解除“六四”禁區、公開“六四”真相做起,逐步推進,在雙方保持理性的前提下求得“六四”問題的最終解決。為此,我們敦請人大代表按法定程序,把“維護出版自由、廢除書報檢查”作為專項提案遞交大會討論、審議,並作出相應的決議。

最后,我們呼吁本屆人民代表、政協委員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切實關注“六四”受難群體的合法權益與命運。

簽署人:

丁子霖、張先玲、周淑庄、李雪文、徐 玨、尹 敏、杜東旭、宋秀玲、於 清、郭麗英、蔣培坤、王范地、段宏炳、袁可志、趙廷杰、吳定富、錢普泰、孫承康、尤維潔、黃金平、賀田鳳、孟淑英、袁淑敏、劉梅花、謝京花、馬雪琴、鄺瑞榮、張艷秋、張樹森、楊大榕、劉秀臣、沈桂芳、謝京榮、孫 寧、王文華、金貞玉、要福榮、孫秀芝、孟淑珍、田淑玲、邵秋風、王桂榮、譚漢鳳、孫恆堯、陳 梅、周 燕、李桂英、徐寶艷、劉春林、狄孟奇、楊銀山、管衛東、高 婕、索秀女、劉淑琴、王培靖、王雙蘭、張振霞、祝枝弟、劉天媛、潘木治、黃定英、何瑞田、程淑珍、張耀祖、軋偉林、郝義傳、蕭昌宜、任金寶、田維炎、楊志玉、齊國香、李顯遠、張彩鳳、王玉芹、韓淑香、曹長仙、方 政、齊志勇、馮友祥、何興才、劉仁安、李淑娟、熊 輝、韓國剛、石 峰、周治剛、龐梅清、黃 寧、王伯冬、張志強、趙金鎖、孔維真、劉保東、陸玉寶、陸馬生、齊志英、方桂珍、肖書蘭、葛桂榮、鄭秀村、王惠蓉、邢承禮、桂德蘭、王運啟、黃雪芬、王 琳、劉 乾、朱鏡蓉、金亞喜、周國林、楊子明、王爭強、吳立虹、寧書平、郭達顯、曹雲蘭、隋立鬆、王廣明、馮淑蘭、穆懷蘭、付媛媛、孫淑芳、劉建蘭、王 連、李春山、蔣艷琴、羅 讓(共128人)

根據難友們的提議,決定把歷年來簽名者中已故難友的名單附錄如下,以尊重死者遺願:

吳學漢、蘇冰嫻、姚瑞生、楊世鈺、袁長錄、周淑珍、王國先、包玉田、林景培、寇玉生、孟金秀、李貞英、鄺滌清、吳守琴(共14人)

200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