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天安門母親"要求對話 中國政府應作回應

2008年02月27日

中國人權受“天安門母親”群體的代表丁子霖委托,於北京時間2月28日發表他們致即將於3月初召開的全國人大和政協 “兩會”的公開信(公開信附后)。該公開信的發表也正值距北京奧運開幕隻有5個月之際,“天安門母親”呼吁新當選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敦促中國政府就已被拖延了將近19年的“六四”死難者問題設定同受難者和受難親屬直接進行對話的時間表,並重申了多年來就解決“六四”問題反復提出的要求政府進行“調查、賠償、問責”的三項訴求。

“天安門母親”指出,雖然中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上主張以對話解決分歧,但卻沒有以同樣的方式來解決國內的分歧與爭端:“令我們失望的是,時間一年又一年過去,我們的要求卻照例一年又一年落空。” 去年以來又有3名“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成員去世,使未能親歷“六四”正名和獲得官方回應的已故難友人數增加到了17人。值此距北京奧運開幕已進入最后倒數計時之際,“天安門母親”問道:一個“一再拒絕同受害者親屬進行對話的政府,將何以面對全世界的眾目睽睽!作為本屆奧運會的東道主,難道能夠如此心安理得地讓全世界的體育健兒們踩著一塊血跡未干的土地參加賽事嗎?”

中國人權堅決支持“天安門母親”群體在“兩會”召開前夕提出的進行對話的合理訴求;堅決支持他們一貫提出的要求組成“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政府公開道歉和賠償、追究法律責任的訴求。“天安門母親”要求循法律途徑解決“六四事件”及遺留問題,對他們的訴求作出積極回應正能展示中國當局建設“和諧社會”的誠意。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像1989年的‘六四’鎮壓這樣的人權侵犯事件,雖然發生在過去,但絕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從人們的記憶中抹去。隻有當人民實現了他們的正義要求的時候,中國才能真正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

  • 支持“天安門母親”!請參加中國人權的網上獻花活動,支持“天安門母親”尋求真相和正義的要求:http://www.fillthesquare.org/chinese
  • 為中國的維權人士行動起來!請訪問中國人權的2008奧林匹克年採取行動活動: http://www.ir2008.org


附:

天安門母親的呼吁:關於六四,請政府拿出一個對話的時間表

值此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一次會議召開之際,我們——一群1989年“六四”慘案死難者母親和其他受害者,向你們——全體新當選的人民代表和政協委員鄭重呼吁:

為了撫平歷史傷痕,為了替每一位“六四”死難者尋求正義與公道,我們竭誠吁請各位,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責成政府當局就“六四”事件受難者問題同受難親屬進行直接的、平等的、有誠意的對話。

這是我們就此項提議第十一次向歷屆人大、政協發出呼吁了。你們作為享有神聖立法權的民意代表,若是良知未泯,心存惻隱,又安能漠然處之,無動於衷!

在以往的歲月裡,為了促成此項對話,我們曾一再重申公正、合理地解決“六四”問題的三項要求,即:

(一)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組成專門的“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對整個“六四”事件進行獨立、公正、公開的調查,並向全國人民公布調查結果,包括公布此次事件中的死者名單及人數;

(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責成政府有關部門按法定程序就每一位死者對其親屬作出公開道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並通過專項的“六四事件受難者賠償法案”,依法給予“六四”受難者及受難親屬相應的賠償;

(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責成檢察機關對“六四”慘案立案偵查,按法定程序追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與此同時,我們還曾多次申明:關於“六四”遺留問題的處理,必須納入法制軌道,依法辦事,不能按任何黨派、任何個人的意志辦理,不能因襲以往歷次政治運動過后由政府單方面採取‘平反昭雪’的做法。為此,我們要求全國人大按法定程序把“六四”問題作為專項議案遞交大會討論、審議,作出並通過相關的決議。

然而,令我們失望的是,時間一年又一年過去,我們的要求卻照例一年又一年落空。如今,“六四”已快十九年過去了;今年,又適逢盛大的奧運會即將在首都北京隆重舉行。人們不禁要問:一個悍然把坦克和裝甲車開進首都市區,殺害了那麼多無辜學生和市民,在長達十八年時間裡,始終不敢直面慘案造成的后果,一再拒絕同受害親屬進行對話的政府,將何以面對全世界的眾目睽睽!作為本屆奧運會的東道主,難道能夠如此心安理得地讓全世界的體育健兒們踩著一塊血跡未干的土地參加賽事嗎?!

“中國在‘進步’,他像一個突然醒來的巨人張開大步在趕路,地面因他的腳步而震動。然而又有多少人看見,巨人是帶著一個極深的傷口在趕路呢?”這是台灣女作家龍應台女士說過的一段話。是的,中國在以往的十八年時間裡,無論在經濟、政治還是社會生態方面都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西方各國也早已放棄了“六四”后對中國實行的制裁和不接觸政策,恢復了在經貿、科技、文化甚至軍事等方面的合作。眼下,中國的當政者又提出了令世人矚目的所謂“和諧社會”、“和平崛起”等等口號。然而,今天又有誰能否認,十八年前的那場血腥屠殺,作為一個時代的慘劇,其災難性后果至今未能從現實社會中消除,其留在國人心底的傷口也遠遠未能愈合,而由此造成的政情、社情、民情的嚴重失序和失衡,仍在不斷地惡化。這一切無可置疑地表明,“六四”作為歷史上血腥的一頁,並沒有輕易地翻過,它仍然是人們心底裡一個沒有解開的“結”。

在漫長的十八年時間裡,我們作為慘案的受害者,曾經與一切有良知的正義之士做出過種種努力,為的是還“六四”一個歷史的公正。我們從血淚與苦難中逐漸明白:“六四”不僅是一家一戶的不幸,而且是整個民族的不幸。這種不幸的發生,源於人與人之間的猜忌與敵對,源於國人對生命和人的價值的漠視,源於我們這片土地上文明與法制的缺位。因而,其救贖之道,既不能靠中國歷史上屢屢發生過的以暴易暴和階級拼殺,也不能靠今天執政者反復宣示的所謂“三個代表”或“親民路線”,而是要以和平的方式在中華大地上結束傳統的專制政治,以確立現代民主、憲政的權威,要使每一個公民擺脫皇權時代遺留下來的依附性性格和歷史的惰性,在觀念上確立人類普世價值的地位。基於這樣的共識,我們放棄了牙眼相報的偏狹,放棄了以惡抗惡的極端,決定以最大的誠意、最大的克制來謀求“六四”問題的和平解決。對於我們這些受難親屬來說,作出這樣的選擇是艱難的,也是痛苦的,但為了避免矛盾的激化,社會的動蕩,我們作出這個理智的選擇。

我們堅信,歷史將証明,實行此項對話是公正、合理解決“六四”問題的必由之路,舍此別無它途。然而,歷史所能提供的機遇是有限的;放棄這種機遇,將是對民族的繼續犯罪。時至今日,一個胸懷坦蕩、勇於承擔責任的當政者,應該有所醒悟,有所決斷。

當今的世界,已經進入對話的時代;當今的中國大陸,仍停滯在對抗的時代。這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這種令國人感到羞愧、難以容忍的局面應當盡早地結束。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上主張用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分歧與爭端;我們還注意到,中央對於港區的直選,也已開出了一個時間表。那麼,我們更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政府當局以同樣的方式來解決國內的分歧與爭端。中國,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專制人治國家,如果能爭取實現以對話來代替對抗,那將是整個民族的幸事、全體國人的福祉。多一分對話,就多一分文明與法紀,也就少一分愚昧與專橫。我們並不迷信對話。對話是艱難的,而且是漫長的;但與對抗相比,其優越之處又是明顯的。對話不是把社會導向對立和仇恨,而是把社會導向寬容與和解。這種寬容與和解,對於我們中國,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中,都是極端缺乏的。中國以往的幾千年,包括最近的上百年,我們的先人、祖輩已飽嘗了朝野惡性互動的苦果!今天,中國的有識之士,應該作出多方努力,勇敢地邁出新的步伐,以結束我們民族不幸的歷史。

現今,我們正處於一個從專制政治向憲政民主轉型的重要時刻,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在這個政制轉型的過程中,“六四”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坎。妥善地解決“六四”問題,標志著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一個新時代的開啟。我們竭誠希望全體與會代表,以你們切實的努力,建立並強化立法機構的權威,以求把“六四”問題的解決早日提到議事日程。我們真誠地寄望於各位:在你們本屆人大、政協任職期間,無愧於自己的良心,無愧於人民的托付。

最后,我們也真誠地呼吁中國的執政當局,望你們以大局為重,抓住歷史良機,對我們的上述要求作出積極的回應,盡快就六四問題提出一個對話的時間表。

簽署人:
丁子霖 張先玲 周淑庄 李雪文 徐 玨 尹 敏 杜東旭 宋秀玲 於 清 郭麗英 蔣培坤 王范地 段宏炳 袁可志 趙廷杰 吳定富 錢普泰 孫承康 尤維潔 黃金平 賀田鳳 孟淑英 袁淑敏 劉梅花 謝京花 馬雪琴 鄺瑞榮 張艷秋 張樹森 楊大榕 劉秀臣 沈桂芳 謝京榮 孫 寧 王文華 金貞玉 要福榮 孟淑珍 田淑玲 邵秋風 王桂榮 譚漢鳳 孫恆堯 陳 梅 周 燕 李桂英 徐寶艷 劉春林 狄孟奇 楊銀山 管衛東 高 婕 索秀女 劉淑琴 王培靖 王雙蘭 張振霞 祝枝弟 劉天媛 潘木治 黃定英 何瑞田 程淑珍 張耀祖 軋偉林 郝義傳 蕭昌宜 任金寶 田維炎 楊志玉 齊國香 李顯遠 張彩鳳 王玉芹 韓淑香 曹長先 方 政 齊志勇 馮友祥 何興才 劉仁安 李淑娟 熊 輝 韓國剛 石 峰 龐梅清 黃 寧 王伯冬 張志強 趙金鎖 孔維真 劉保東 陸玉寶 陸馬生 齊志英 方桂珍 肖書蘭 葛桂榮 鄭秀村 王惠蓉 邢承禮 桂德蘭 王運啟 黃雪芬 王 琳 劉 乾 朱鏡蓉 金亞喜 周國林 楊子明 王爭強 吳立虹 寧書平 郭達顯 曹雲蘭 隋立鬆 王廣明 馮淑蘭 穆懷蘭 付媛媛 孫淑芳 劉建蘭 王 連 李春山 蔣艷琴 羅 讓 嚴光漢(共127人)

根據難友們的提議,決定把歷年來簽名者中已故難友的名單附錄如下,以尊重死者遺願:
吳學漢 蘇冰嫻 姚瑞生 楊世鈺 袁長錄 周淑珍 王國先 包玉田 林景培 寇玉生 孟金秀 張俊生 李貞英 鄺滌清 吳守琴 周治剛 孫秀芝(共17人)

2008年2月28日

"六四"難友座談

"六四"難友春節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