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天安門母親”公布“六四”罹難者死亡地點等分布圖示

2008年05月27日


在“六四”事件19周年即將來臨之際,“天安門母親”現公布兩份關於1989年“六四”鎮壓事件中罹難者的死亡地點、死亡醫院以及分布情況的示意地圖。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中國當局在5月12日的四川地震后努力展現對人類生命的尊重和關切。中國人權呼吁中國政府採取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對‘六四’死難者及其家屬給予補償,展示對受難者生命的同樣尊重。”

“天安門母親”群體的代表丁子霖表示,列入這兩張圖示中的死難者是19年來他們尋訪記錄下來的,總數為188人,其中學生71人,但絕不是死難者的全部。丁子霖說,在他們的名單中,仍有13人“活不見人,死不見尸”,少數死難者死亡地點和醫院均不明,相當一部分死難者僅知死亡醫院,死亡地點無考。

這兩份圖示強烈地展示了中國政府如何設法掩蓋鎮壓事件。“六四”事件中死亡的數字被定為國家秘密,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在1989年6月30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學生死亡人數僅為36人。

丁子霖表示,此次公布的圖示,不僅可以幫助讀者大致了解當時戒嚴部隊行進的路線、屠殺現場的方位以及被屠殺者的大致分布情況,而且更希望“喚起公眾的記憶和良知,進一步提供有關‘六四’死難者的線索,以求獲得一份更完整的死亡記錄。”

丁子霖原是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她丈夫蔣培坤原為同校美學研究所所長,他們17歲的兒子蔣捷連於1989年6月3日晚軍隊鎮壓時被射殺。1989年“六四”屠殺以后不久,丁子霖就開始了搜集“六四”死難者名單的尋訪工作,並於1994年出版了《“六四”死難者名冊》一書。多年來,由丁子霖和其他死難者親屬組成的 “天安門母親”群體,每年致函中國領導人和人大、政協,呼吁政府公布真相、道歉賠償和進行司法追究。19年過去了,中國最高領導層已經多次更換,但沒有一屆政府對她們作出過回應。

中國人權呼吁中國政府抓住“六四”19周年的時機,對“天安門母親”群體進行對話的要求給予答復,採取建設性措施,最終解決“六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