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郭飞雄“非法经营罪”案 日前送交广州检察院

2007年01月08日

中国人权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逮捕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在被关押了将近3个半月后,其案日前第二次由广州市公安局送交广州市检察院。

曾为多起维权案例提供法律援助的郭飞雄於2006年9月30日被广州市公安局以“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2006年10月19日其案被送交检察院,10月28日检察院将案子退回公安局要求补充侦查。知情人士说,1月6日,郭飞雄的妻子张青收到丈夫从狱中发出的信,得知郭飞雄於2006年12月28日收到广州市检察院的通知,说公安局已将“送检意见书”交检察院,郭飞雄可以委托法庭辩护人。

郭飞雄是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事件中村民聘请的主要法律代理人。太石村村民依据中国法律罢免村干部的行动遭区政府派出的警察的暴力镇压,此事件经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郭飞雄被警方抓捕并关押了3个多月,其间,郭飞雄绝食59天进行抗议,2005年12月27日获释。2006年2月、3月和8月郭飞雄曾三次无故遭警方殴打。

2006年9月14日早上,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郭飞雄刑事拘留。当 天,警察搜查了他的家,搜走了他的两台手提电脑和一台桌上电脑,以及其妻张青的电脑。警察还搜走了手机、摄像带、录音带以及各种书籍、手稿。张青当天被警察带到派出所问话,并多次被搜身;获释后,张青继续遭跟踪和被限制人身自由。张青为此绝食24小时以示抗议。媒体分析指出:郭飞雄致力於大陆的维权活动,尤其是在高智晟被捕后为高奔走,是当局加害他的真正原因。

2006年9月29日,郭飞雄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和胡啸在广州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会见 了郭飞雄。消息来源告诉中国人权,郭飞雄告诉他的律师:他被关进看守所后,警方曾几天不让他睡觉,轮番对他进行疲劳讯问,他以绝食抗议当局的迫害,但看守所给他强行作鼻饲;郭飞雄写了几封信给检察院控告警方,但被狱方扣押。

张青受丈夫牵连而失去工作,她和两个孩子(九岁的女儿和五岁的儿子)生计艰难。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1988年毕业於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毕业后,他从事过教书、出版和写作等多方面的职业,后来就职於高智晟律师事务所。香港的《亚洲周刊》将郭飞雄选入包括14位中国维权人士和律师在内的2005年风云人物榜,他们都是因在维护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以及推动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