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强烈谴责当局对郭飞雄的虐待和酷刑

2007年12月31日

最近,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的维权活动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在监狱中遭到殴打。中国人权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提请外界注意,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正值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即将审议中国提交的其履行《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的报告前夕。

据报道,12月28日,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和姐姐杨茂平首次到广东省梅州监狱探视郭飞雄。张青表示,郭飞雄被关进梅州监狱的第5天,也就是12月18日,遭到了同监犯人的毒打,他被打得从楼梯上栽下来。郭飞雄在狱中每天要进行10多个小时的劳动,而且狱方不准郭飞雄看书看报,不准他去监狱里的图书馆,而且还威胁要将他送精神病院。对这一切不公平的待遇,郭飞雄从12月13日开始以绝食进行抗议。至张青见他时,他已绝食了15天,身体显得非常衰弱。

中国人权呼吁狱方、地方当局和中央政府对这一殴打事件进行调查,并对参与此殴打事件的犯人和狱警进行起诉。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中国作为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的缔约国,有义务预防并调查此类酷刑的发生。” 谭竞嫦表示:“中国在递交联合国有关履行此公约的报告中一直强调中国有意愿履行公约所规定的义务。现在是北京证明其意愿的时候了。” 郭飞雄曾为包括广东太石村等许多维权活动提供法律援助。他於今年11月14日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