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政府压制反日抓捕异议人士,意图嫁祸“幕后的图谋”,著名民主活动分子许万平等人遭非法抄家、传讯、关押

2005年05月02日

中国人权得到国内知情人士报告,重庆主要的民主活动分子许万平,於4月30日上午被警察非法从家中带走关押。据知情人士说, 4月30日清晨约7点钟,重庆公安局国保队的科长李明,即与另一名警察来到许万平家,向许万平妻子陈贤英询问当时不在家中的许万平情况。当许万平9点左右回到家中,通过电话问李明找他何事后,仅10分钟李明即领着10多名警察赶到许万平家。这些警察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便开始讯问许万平是否参加了反日示威游行的签名活动,前些日子到哪些地方去过,是否在全国联络反日示威的游行抗议活动等。随后即非法对许万平的房屋进行查抄,拿走了许万平的电脑、文稿和通讯录等财物,并将许万平妻子陈贤英的私人存摺抄走。存摺上有许万平全家赖以生存的2000多元,这是许万平夫妻没有工作又被停止低保后仅有的一点积蓄。同时警察要许万平跟他们到公安部门去,对没有出示法律手续则声称是口头传唤。

据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人权,中国社会出现反日的高潮后,中国政府已经从默许、放纵,变成了惶恐不安和压制。中国政府控制的一些党报刊物,已经公开在社论中说反日的巨大声势,是有“幕后的图谋”者推动兴起的,并且要对此进行“违法严究”等等。知情人士说现在以反日抓捕异议人士,可能就是要将异议人士当成“幕后的图谋”的黑手,作为压制反日热潮的替罪羊来惩处。知情人士说这就象当年“六四”镇压之后,虽然全国上下都知道那场运动是民众自发的,但是中国政府却将陈子明、王军涛几个人说成黑手来惩处一样。许万平目前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公安部门既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和理由,对陈贤英的质问也只以“正在调查”来回答。知情人士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各地还有上海的李国涛、广西的黎小龙和薛振标、贵州的李任科和曾宁、东北的冷万宝等人,先后被当地公安警察传唤讯问,也大多涉及了反日示威的游行签名问题。另外,北京的民间艾滋病工作者胡佳,已经被警察从父母家中带走4天,目前音讯全无,知情人士说也与反日示威有关。

许万平是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的活跃异议人士,1989年民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在“六四”之后被捕并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许万平出狱之后仍然热忱追求人权民主,参与全国各种民主呼吁和联署的活动,1998年又因参加民主活动和筹组中国民主党被判劳动教养3年。重庆市的公安部门对许万平一直格外压制,曾经栽赃陷害许万平卖毒品白粉而抓捕他,并在不久之前以不成立的藉口取消许万平夫妇赖以生存的政府发放的低保,使夫妇都没有工作的许万平一家陷入绝境。知情人士认为重庆的公安部门,很有可能借这次“严究”反日“幕后的图谋”之机,对一直要收拾的许万平“严厉惩处”,许万平的妻子也说,有消息说这次对许万平要比以前更重地处理。

中国人权严厉批评重庆公安部门抓捕许万平,严正告诫不可以反日“幕后的图谋”为由,使许万平等异议人士成为中国政府压制反日热潮的替罪羊。表达反日的态度和立场是一种政治行动,不论这种方式是否正确和适当,都不应该视为一种罪行加以追究。而且对於这种民众自发的社会活动,硬要制造所谓的“幕后的图谋”等黑手,也是违背事实的人权迫害行为。中国人权并不认为中国出现的狂热反日是理智的合适的表现,不过这正是中国社会的民意长期缺乏表达的方式和渠道所造成的。中国人权建议中国政府对民众关心的话题,首先保障深入全面地展开分析讨论的条件,使民众通过认识进而理性成熟起来。中国人权同时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许万平等由於表达反日而被关押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