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赵常青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2003年06月27日

中国人权新闻稿

著名异议人士赵常青因发起 “致中共十六大的公开信”被起诉,罪名仍是一贯对异议人士采用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中国人权从知情人士处获知,陜西著名的异议人士、去年十一月发动全国一百九十二位民主活动人士联署“致中共十六大的公开信”的赵常青,已於六月二十五日被西安市检察院正式起诉,罪名则是一贯对异议人士采用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赵常青的诉讼律师窦培信,在六月二十六日收到有关起诉的通知。审理此案的法院向窦培信表示,此案的开庭时间大概会在七月上旬,并且象以往审理异议人士等政治案件一样不公开审理。

赵常青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被西安公安局正式逮捕。导致赵常青被捕的原因是:在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会议召开之前,赵常青在全国发起“致中共十六大的公开信”的联署,有十七个省市一百九十二位活动人士参与了签名,是中国近来数年人数最多、範围最广的政治活动。赵常青等人在公开信中提出了六项政治要求:1、重评1989年的民主运动和抚恤难属受害者;2、允许政治流亡者回国;3、恢复赵紫阳作为公民的应有自由;4、释放良心犯保障人权;5、推动人大批准早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国内法律;6、从县市一级公开民主选举,逐步过渡到全民选举最高公职。但是这些温和善意的要求,却导致赵常青十一月七日就遭到警察秘密逮捕。同时或者随后因联络签署公开信被捕的,还有四川省的欧阳懿、上海的戴学忠、桑坚城、韩立法、北京的何德普、辽宁省的姜力钧等多人,目前大多数人还在关押中,欧阳懿、桑坚城、何德普、姜力钧等人据说也已经遭到同样罪名的起诉。

赵常青现年三十六岁,毕业於陜西省师范大学历史系。赵常青因参加1989年民主运动,“六四”后被捕并关押在秦城监狱半年多。1997年赵常青竞选陜西省南郑县人大代表,得到数十名选民联名推荐,成为当地人大代表候选人。但由於赵常青揭发当地选举中存在的公然违法现象,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三年。赵常青出狱后丢失了教师工作,但仍致力於追求人权民主,多次筹组发起全国性的反对派的呼吁活动。赵常青在这次被捕之前患染了肺结核,被秘密逮捕关押后病情加剧,公安警察一度曾不得不将赵常青移送监狱医院关押,目前赵常青的身体状况也是他的亲属朋友们十分担忧的。

中国人权严厉谴责对赵常青的起诉审判。赵常青等人发起的《致中共十六大的公开信》的活动,完全是温和友善合理合法的,是一个公民应有的参政议政权利,也是一个公民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中国人权同时谴责对赵常青等人的非法长期拘押,是完全违反中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中国人权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和法律立即释放赵常青,以及欧阳懿、姜力钧、何德普等非法秘密关押的人,并且敦促中国的司法机构遵守刑事诉讼的法律程式,至少应该保障程式公正。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萧强(执行主任)。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