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异议人士被秘密逮捕关押

2003年01月02日

中国人权新闻稿

中国政府不允许社会提善意的政治要求,因为筹办徵集“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著名异议人士赵常青十二月二十七日正式被捕,欧阳懿戴学忠姜利均何德普等人仍处秘密逮捕关押中。

中国人权得到国内知情人通报,筹办全国一百九十二人联署“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的著名异议人士赵常青,在被秘密关押将近两个月后,十二月二十七日已经被西安公安局正式逮捕。逮捕通知书是交给赵常青的哥哥赵常海签字的,逮捕的理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一逮捕显示中国政府执意要将赵常青判刑,而根据中国刑法此罪名可以判处十五年以下的徒刑。赵常青在题为“欢迎一个与时俱进推进民主政治的执政党十六大的召开”的公开信中,显然善意地提出六项政治要求,主要是:1、重评1989年的民主运动和抚恤难属受害者;2、允许政治流亡者回国;3、恢复赵紫阳作为公民的应有自由;4、释放良心犯保障人权;5、推动人大批准早已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国内法律;6、从县市一级公开民主选举,逐步过渡到全民选举最高公职。然而中共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却连如此善意温和的政治要求也不允许,在公开信尚未公开的十一月四日就秘密逮捕了赵常青,并陆续在全国各地逮捕公开信的积极参与者。赵常青被捕之前患染了肺结核,被秘密逮捕关押后病情加剧,公安警察不得不将赵常青移送监狱医院关押。赵常青的哥哥姐姐相信赵常青是爱国无罪的,已经为赵常青聘请了窦姓律师,并定於元月二日到监狱会见赵常青了解案情。

中国政府对全国一百九十二人联署公开信,十分恼火而且强力镇压,一些积极参加联署的异议人士,都先后遭到秘密逮捕关押。四川欧阳懿、上海戴学忠、北京何德普,都是因为积极参加公开信的联署,遭到非法逮捕秘密关押,至今家属既没有得到任何法律手续和解释,又不知道他们的关押地点和有关情况。

辽阳省铁岭市的异议人士姜利均,最近得知也因为积极筹办公开信活动,於十一月六日被秘密逮捕,并且於次日逼迫姜利均的妻子交出钥匙抄了他的办公室。铁岭市公安局告诉姜利均的妻子,姜利均不是铁岭市公安局抓的,而是省公安厅和北京十六大安全专案组办的案。因此姜利均在铁岭市的看守所关押一天后,就被转移押解到北京去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官员也在电话中向姜利均的妻子证实,姜利均目前是关押在北京的秦城监狱,但是并没有法律手续也不告知具体的原因理由。

赵常青现年三十五岁,毕业於陜西省师範大学历史系。赵常青因参加1989年民主运动,“六四”后被捕并关押秦城监狱半年多。1997年赵常青竞选陜西省南郑县人大代表,得到数十名选民联名推荐,成为当地人大代表候选人。但由於赵常青揭发当地选举公然违法,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三年。赵常青出狱后丢失了教师工作,但仍致力於追求人权民主,多次筹组发起全国性的反对派的呼吁活动。欧阳懿、戴学忠、姜利均、何德普等人,也都是中国人权民主的活动分子,长期参加人权民主的争取活动,并因此经常遭受中国政府的威胁、骚扰和各种人权侵犯,其中戴学忠更是自民主刃墙以来多次被判刑劳改。

中国人权认为赵常青等人发起的《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完全是温和友善合理合法的,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和法律立即释放赵常青,以及欧阳懿、戴学忠、姜利均、何德普等非法秘密关押的人。中国政府正式逮捕赵常青,意味了中国政府彻底剥夺中国公民的政治表达自由,连完全善意的过度克制的政治愿望也不允许公开发表。在中国政府近来连番表达同意联合国无条件调查酷刑等问题、释放一些国际关注的良心犯的同时,这些举措说明中国政府在人权上更为深刻的两面性,这是国际社会要特别注意,并明白指出和施加压力的地方。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萧强(执行主任)。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