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参与《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署名 戴学忠被捕

2002年12月05日

参与《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署名戴学忠被捕,胡锦涛掌权后非法秘密抓捕明显增多,人权和法制状况更为令人忧虑。

中国人权接国内人士报告,上海异议人士戴学忠,因热心参与《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的署名活动,遭上海公安警察非法秘密抓捕关押。据知情人告诉中国人权,戴学忠大约在半个月以前被捕,上海公安部门至今没有给戴学忠亲属任何法律手续,也没有告知任何法律理由或原因。戴学忠亲属原认为只是十六大期间,中共当局常常采取的几天短暂拘禁,为避免给戴学忠增添麻烦采取了底姿态不予公开。但是十二月三日却接到公安警察通知,要家属将铺盖衣物等生活必需品,送往上海普陀区公安局拘留所,不过仍然没有法律手续及告知关押的原因理由。这种情况常常预示着将长期关押,甚至可能再次以莫须有的理由判刑劳改。据通报情况的人告诉中国人权,上海警方非法秘密拘押戴学忠,是为打击报复他热心参与《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的署名活动。

戴学忠是上海老资格的异议人士,一九七九年上海民主?椐B动的参与者。戴学忠由於追求人权民主的活动,曾被中国政府多次判刑或劳动教养,他这次被拘禁离上次刑满释放只有很短时间。戴学忠的母亲由於反复多次遭受此种打击,精神完全失常生活不能自理。

中国人权对中国政府非法秘密关押戴学忠,严厉谴责并要求立即释放。在中共十六大召开胡锦涛出任总书记至今,中国警方对批评或发表政治愿望主张的异议人士,采取的逮捕关押均是非法秘密的手段。例如体制内民主派代表人士方觉,起草联络公开信的著名异议人士赵常青,以及许万平、何德普、何冠昌等等,甚至包括方觉的保姆汪金芝,都是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和理由的秘密关押。现在关押已经长达一个月的方觉、赵常青、何德普等人,依然是不告知亲属没有法律手续的非法关押。这说明胡锦涛成为中国的掌权人后,中国政府不仅延续了对反对派的高压,甚至在人权和法制上还有令人不能不担忧的倒退。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萧强(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