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天安门母亲运动”网站开启徵集全球签名

2000年06月01日

“六四”屠杀十一周年之际,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发起全球运动,支持“天安门母亲”要求中国政府调查屠杀真相,并依法追究责任的正义要求。与此同时,由中国人权建立并管理的“天安门母亲运动”网站( www.FillTheSquare.org )於六月四日正式开启。这个中、英双语网站,利用最新网路技术,在全球範围内徵集支持以丁子霖为首的“天安门母亲们”的五点要求的签名。这个运动目前已经得到世界各国和地区许多组织的支持和响应,其中香港支联会等组织在五月十四日的母亲节就已经开始了徵集签名活动,香港著名政治漫画家尊子先生还为“天安门母亲运动” 专门设计了徽标(图案附后)。

“天安门母亲运动”的五点要求如下:

1. 死难者家属有权公开悼念“六四”屠杀中死亡的亲人 ;

2.死难者家属及伤残者有权接受各界人道援助款;

3.停止迫害“六四”屠杀中的伤残者和死难者家属;

4.释放所有因八九民运被捕现仍在押的政治犯;

5.公开“六四”真相,追究屠杀责任。

“天安门母亲运动”,是支持所有“六四”死难者家属和伤残者实现上述要求的全球性运动。作为“天安门母亲”的代表,丁子霖被邀请参加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九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亚洲反失踪联盟的地区性会议。亚洲反失踪联盟是一个寻求合作、共同追究犯罪者的责任、阻止失踪和违反人权的民间组织的联盟,她的成员目前包括来自於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印度的政治受难者家属。丁子霖由於处於被中国政府严密监视状态而不能亲自出席这次会议,但她委托中国人权的代表在会上发表了一个声明。丁子霖在声明中说:“我们为自身权利所作的抗争被长期局限在本国的狭小空间里,而我们期望能使自己的活动融入世界潮流,并为国际或地区的自由、正义事业做出贡献”。丁子霖表达了“天安门母亲”群体加入亚洲反失踪联盟的愿望,她说:“我期待通过你们,与联盟的所有成员取得联系和沟通,在以后的岁月里,互相声援,互相支持”。中国人权的代表也在五月十五日至十九日由韩国光州市民委员会和亚洲人权委员会组织的纪念光州屠杀事件二十周年大会上,应组织者邀请宣读了“天安门母亲运动”的宗旨和要求,并得到了强烈的反响和支持。

到目前为止,“天安门母亲运动”的要求已经得到了中国人权、国际特赦组织、菲律宾失踪者家属组织、斯里兰卡失踪者家属组织、印度尼西亚失踪受害者委员会、泰国为在曼谷屠杀中的受害者寻求赔偿的 1992 年英雄家属委员会、印度失踪者父母联合会、巴基斯坦卡穆·卡什米尔人权运动真理正义委员会、荷兰人权人道主义者团结计划委员会和拉丁美洲由南部和中部的 16 个组织组成的失踪拘留者亲属协会联盟等的支持。

中国人权认为,“天安门母亲运动”的意义,在於责成中国政府对其行为负责。在世界各国,政府官员不可对人民为所欲为而后逍遥法外,这是今日国际人权运动的潮流。追究政府责任这一点,对人权的保障和法制的健全非常重要。中国的宪法虽然赋予人民种种的权利,但实际上人民受到各种人权侵犯却得不到实际的法律保障,而从来也甚少有政府官员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因此宪法赋予的权利等於不存在。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萧强指出:“我们应当把对‘六四’死难者的悼念,提升为一项争取人权在中国得到普遍保障的工作。只有政府为侵犯人权的事件承担责任,同样的悲剧才可能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