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被劳动教养两年

2011年04月14日

2011年3月6日,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在西单购物中心附近拍照时被西城区警察带走,3月9日家被警方搜查,抄走笔记本电脑和其它物品。杨秋雨的妻子王玉琴曾多方寻找丈夫的下落,直到3月31日才收到杨秋雨因涉嫌“寻衅滋事”而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书。

4月13日,杨秋雨的家人收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劳动教养决定书(附后),指控杨秋雨因进行寻衅滋事、煽动闹事非法活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被劳动教养两年,劳教期限自2011年4月13日起至2013年3月5日止。

当局作出对杨秋雨劳动教养的决定,是依据东城公安分局认定的如下事实:2009年11月11日,杨秋雨伙同多人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门前闹事;2011年2月至3月间,杨秋雨在北京南站地区先后多次煽动上访人员到天安门、王府井、西单、中南海等重点地区闹访。

杨秋雨是北京活跃的维权人士。2003年,他因自己在崇文区的房子被政府以危房改造名义强拆,在遭8名强拆人员殴打的情况下,用硫酸泼向强拆人员,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刑2年半。2006年4月刑满释放后,杨秋雨向崇文区政府拆迁办公室对被拆迁的房子讨个说法。该办公室表示:房子我们已经给卖了, 你爱上哪儿告上哪儿告去!杨秋雨从此踏上维权道路,从2007年起开始帮助从全国各地来的访民维权。

2009年11月12日,杨秋雨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12日,因“证据不足”被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取保候审。被取保后,杨秋雨曾先后4次因涉嫌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崇文分局行政拘留。

此次劳教决定认定的事实之一为2009年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的事实。

杨秋雨这次被抓捕后,警方曾多次要求其妻子王玉琴与他离婚。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