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广州五君子举牌案”始末纪要

2012年05月03日

【广州五君子举牌案】2012年3月底,肖勇等十几位民主维权人士在广州街头举牌,要求政府推进政治改革,呼吁中央官员带头公开财产、实施全国普选等。月初,五名参与人员被行政拘留后又以涉嫌“非法聚会、游行、示威”被刑事拘留。经律师介入,多方努力呼吁,五人于5月初全部被取保候审释放。


1,2012年3月30日下午,居住在广州的欧荣贵、肖勇、黄文勋、杨崇、罗守恒等十几位民主维权人士,在广州市天河区龙洞步行街举牌,要求政府推进政治改革。他们手中所举的木牌上,写有"公平、正义、自由、平等、人权、法制、民主、共和","没有选票,没有未来"以及"胡锦涛带头公开财产"等字样。这一活动引来数百名民众的围观,并没有遭到当局的驱赶。

2,事件发生三日内,欧荣贵、肖勇、黄文勋、杨崇、罗守恒被警方抓走,先行政拘留,后在4月3日以涉嫌"非法聚会、游行、示威"刑事拘留。

部分举牌人士,如刘珊娟、刘远东、田贵华、王可华等,被警方询问或传讯后放出。

3,4月2日--8日,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郭春平、袁小华、白涛等积极展开法律援助工作,在大家的帮助下,肖勇之妻肖云蓉聘请北京律师王雅军律师为肖勇提供法律帮助。王雅军律师到关押肖勇的广州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肖勇,被警方以案件涉密而予以拒绝。数日后,在有关方面逼迫下,肖妻被迫暂时中止律师合同。

整个4月间,唐荆陵、郭春平、袁小华、白涛等人先后被警方多次"喝茶",阻止他们的合法救援。

4,在此期间,国内微博和海外中文网络维权网等、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等权威媒体,都对五君子举牌案进行了及时报道和声援。国内外反响之强烈,超出一般预料。

但由于人为阻力,以及多位被刑事拘留的当事人缺乏准确的家庭住址和联络方式,为他们聘请律师的工作暂时陷入困境。

5,4月13日,郭飞雄在新浪微博和推特上贴出寻人启事并公布联络电话,请求社会各界帮助找到欧荣贵、黄文勋、杨崇、罗守恒的家人,为他们请律师。众多网友和维权网等媒体自动帮助转发。

6,4月16日,欧荣贵的姐姐欧玉秀来到广州,与深圳律师李志勇、梅春来签署合同,委托他们为欧荣贵提供法律帮助。

次日,李志勇、梅春来律师来到天河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天河看守所,递交申请要求会见当事人欧荣贵。龙洞派出所以案件涉密为由,回复将在五日内答复。

当天下午,欧玉秀在前往火车站的途中,被国保拦住,要求退掉律师。欧玉秀严词拒绝。

五日后,警方向欧玉秀出示了欧荣贵写的拒绝聘请律师的信件。李志勇、梅春来律师要求会见的申请因此被拒绝。律师指出,当事人放弃请律师的权利,非常不符合自我合法保护的天理人情,显然有遭受胁迫之重大嫌疑。因而要求警方安排会见,由欧荣贵当面告知律师是否需要委托律师提供法律帮助。这一合法要求遭到拒绝。李志勇律师一边据理力争,一边递交了为当事人取保的申请。

在此期间,李志勇、梅春来律师通过微博呼吁警方依法处理事态,早日释放履行宪法权利宣传政治改革、完全无罪的当事人,大事化小,以营造和谐。梅春来律师所写的《破例接手广州青年举牌政改刑案》一文,http://mcl.fyfz.cn/art/1047068

在法律界也引起了较大反响。一些全国著名的维权人士,如屠夫吴淦、王译等也为营救"广州五君子举牌案"肖勇、欧荣贵等人奔走呼吁。曾经参加举牌活动的田贵华等人也勇敢地站出来,向律师说明了当时的真实情况,并表示愿意在法庭上为五人作证。

7,4月18日,江门律师王全平、广州律师黄宇和维权人士郭飞雄,冒雨来到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寻找黄文勋的家人。在此之前,已有多拨网友前来寻找,皆失望而归。经过艰辛努力,在好心人帮助下,三人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在数十里外的鹅寨村,找到黄的父亲黄佛祥。说明情况后,黄佛祥老先生和律师签署了委托合同。三人也为当日从多处了解到黄文勋少年时代品行端正、发奋向上的故事(如荣获地区优秀品德奖,发文倡议惠州中学生一道骑车游历全国等),而感到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

4月23日,王全平和黄宇律师向天河区龙洞派出所提出会见当事人黄文勋的申请,对方回复两日内答复。两日内又告知黄文勋由海珠区中大派出所管,4月26日,王全平和黄宇律师又向中大派出所提交会见黄文勋的申请。对方回复两日内答复。4月28日,王全平和黄宇律师先后接到黄的父亲黄佛祥先生及黄的亲叔父的电话,要求取消律师委托合同。两日后,派出所办案人向黄宇律师出示了取消合同的声明文字。据黄的家人后来说,有关方面对取消合同的条件是近日对黄文勋取保放出。

尽管多方寻找,杨崇和罗守恒两人的准确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一直无法获得。

8,4月30日,黄文勋取保后,被警方送回博罗老家。

5月1日,黄文勋给郭飞雄发来短信,说明被强制性取保遣送回家,家人交了千元押金,他的本意是不交分文无罪释放。在短信中,他"感谢国内国际的关注和监督,各方的合力使改革派有所作为,感谢郭兄和同仁的奔波劳苦,我家人的被骗致使律师的艰辛努力几乎付之一炬,黄子向大家深表抱歉!"文字中尽显人格、担当。

5月2日晚,黄文勋向黄宇律师致电感谢,顺便介绍了看守所中面对种种威逼利诱清醒应对,信守信念,坚贞不屈的情况。在向王全平和黄宇律师表示感谢后,黄文勋提出,希望能够继续委托两位律师为他今后面临的法律困境提供法律帮助。黄宇律师愉快地接受了他的请求。

9,5月1日至3日,罗守恒、肖勇、欧荣贵先后被证实,已取保出来,并被警方遣送回他们的老家湖南、广西等地。

杨崇本人,由于没有任何家庭联络方式,无法获得他的准确信息。但以其余四人的情况推论,他应该同其余四人一样取保遣送回老家。

至此,广州举牌案基本了结。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