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服刑中的高智晟律师获家属探访

2013年01月22日

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服刑一年多后,最近其家属获准第二次探访他。现居于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告诉中国人权,申请了9个月才获得这次机会,但见面过程中被禁止提任何问题,“只能证明他还活着”。

耿和说,1月12日,高智晟的弟弟和岳父在新疆沙雅监狱见到了正在那里服刑的高智晟。“一去狱警搜身后,就提出五六条要求,包括不能问高智晟的案子、不能问他在里边的情况,不能接受采访等等。”耿和说,甚至连家里的情况也不让说,“我本来想让他们带几张孩子的照片给他,问他对女儿上大学所选专业的意见,问我们给他写的信是否收到。考虑到他曾经被失踪很长时间也不让律师会见,不知道从哪天开始起算他的刑期,我们想知道他到底什么时候获释,但这都不让问,就问兄弟姐妹好。”耿和说,“狱方不让他们谈论我们在国外的情况,把我们当敌对分子。” 耿和认为这次探视“只能证明他还活着”。

有关高智晟在狱中的状况,耿和表示,高智晟口齿和思维都清楚,据狱警说,他在狱中没资格看电视。

高智晟以代理政治敏感案件和大胆敢言而著称。2005年,他数次致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呼吁停止镇压法轮功修炼者和异议人士。2006年12月,高智晟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缓刑期间,高智晟多次被当局羁押,其中包括2007年9月被羁押数星期并遭酷刑。2009年2月,高智晟被警察从陕西老家带走,此后外界一直无法得到有关他的消息。2011年12月,当局在高智晟缓刑期结束前6天,宣布撤销对他的缓刑,称高智晟将在新疆一个边远的监狱服刑3年。2012年3月,当局首次允许家属到监狱探望高智晟。

耿和表示:“我们每个月的探视权根本无法保障。上一次是去年3月份,申请了9个多月才被批准见了一次,下一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狱方告诉家属,以后探访仍得先与当地公安局沟通,他们请示北京获准后,才会通知家属。

耿和并提供了一年来家属和律师数次试图探访高智晟的有关情况:

2012年1月10日,高智晟的哥哥和岳父前往沙雅监狱探访高智晟,但被监狱当局拒绝。狱方说高“不想见任何家属”,且他正处于“3个月的教育改造期内”。

2012年2月24日,高智晟的哥哥前往北京有关部门了解高智晟案件情况,结果,他被软禁在一旅馆房间内,后被送回家乡。

2012年3月24日,高智晟的哥哥被陕西警察带着从陕西家乡来到新疆,和高的岳父一起被准许到沙雅监狱探访高智晟,探访时间仅半小时,并需保证不得向媒体提供消息、探访时只谈家务事。高的哥哥和岳父探访前被搜身。一份需要高签字授权莫少平律师为高案申诉的文件被搜走,一直没有归还。高的家属说,探访中看到高脸色苍白,但精神还好。之后,家属提出多次探访要求均石沉大海。

2012年8月27日,应高智晟哥哥的要求,两位维权律师黎雄兵、李苏滨从北京千里迢迢来到新疆沙雅监狱要求面见高智晟,并让他签署授权委托书,以便律师启动申诉程序。经与当局多次交涉,始终无法会见高。当局理由如下:一、授权委托书没有高的签字授权;二、高本身就是资深律师,不需要律师代理;三、重申高不想见家属或律师。

2012年8月28日,两位律师前往新疆监狱管理局就沙雅监狱的违法行为提出控告,但当局拒绝受理。

2012年10月,中共18大召开前不久,高智晟的哥哥接到一封有高智晟指纹的信,要求家属不要去探访他。

欲了解更多有关高智晟耿和的消息,请参阅:

高智晟本人对2007年被当局绑架和遭受酷刑的描述: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