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外交部前静坐的维权活跃人士遭警方清场

2013年07月01日

中国人权获悉,7月1日早晨,在中国外交部前静坐半个多月、要求参与中国关于国际人权报告起草过程的全部维权活跃人士被北京警方用大汽车带走。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贴披露,北京的访民被送往朝阳分局各派出所关押,来自各地的访民则被押往北京丰台区久敬庄关押访民的处所。静坐组织者之一的曹顺利被带走后与他人失去联系;不过,据报当晚她已在回家的路上。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中国政府应该对本国公民就透明和参与提出的建设性要求作出回应,而不是对他们进行清场。”她说:“有关联合国人权报告的国际要求和规范,一直要求报告撰写国在起草报告过程中应与其公众和民间团体进行广泛的协商。”
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活跃人士于六月中旬发起了这次静坐活动,要求政府在起草递交联合国的中国人权状况的报告过程中应向公众开放、与公众协商,并允许公众参与。曹顺利说明了静坐者递交给外交部的具体要求,敦促当局将上访维权、腐败、维稳工作列为优先事项:

  1. 接纳上访维权群体加入《国家人权报告》的起草和编写进程;在外交部将《国家人权报告》提交给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前,安排专门的机构和专门人员每月定期以适当的方式与上访维权群体进行对话和协商,每月定期接收上访维权人员填写和收集的《上访维权人员人权状况调查表》,将《调查表》和各政府部门长期积存的上访维权案件,作为编写《国家人权报告》主要信息来源;
  2. 在外交部将《国家人权报告》提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安排上访维权群体与参加起草和编写《国家人权报告》的工作组成员单位,主要包括公安部, 监察部,最高法院,国家信访局,国务院信访办公室,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的代表协商,讨论。查明和研究这些部门长期积存的上访维权案件及久拖未决的原因,并规划,制订合理有效的措施和政策,解决长期积存上访维权案件;
  3. 通过协商和讨论,将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上访维权,腐败,维稳工作列为《国家人权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国家的优先事项。以此真实全面的反映上访维权群体及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作出承诺和采取相应的措施。

中国政府已经向联合国专家机构递交了两份定期报告——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2010年5月递交,将在今年秋季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审议)和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2010年6月30日递交,审议日期未定)。中国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其第二份普遍定期审议报告的截至日期是2013年7月22日。对中国的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定于2013年10月22日进行。

 

欲了解更多有关普遍定期审议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