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国接受人权审议前夕 联合国专家表达严重关切

2013年10月18日

一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紧打压中国要求对政府更大问责和公民参与的人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将于10月22日在日内瓦接受联合国第二次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普遍定期审议。稍后,中国还将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席位。改选将于11月举行。

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当局拘留和逮捕了数十位维权人士,其中包括参与温和的新公民运动中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的人士。自7月以来,当局在高调发起的清理互联网谣言的行动中,打压了数百名网络博客活跃人士。9月14日,曹顺利在准备前往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活动时在北京机场被“失踪”。

曹顺利是目前中国越来越多的以法律为武器的中国公民行动中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她一直通过法律和法院,推动更大的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公民参与中国政府递交联合国的国家人权进展的报告。从6月开始,她还参与了在中国外交部前举行的静坐活动,要求参与中国政府起草普遍定期审议报告的过程。但是,当局完全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曹顺利为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提交的报告和文件》)

“就在中国试图竞选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从而在国际人权体系中获得更多领导作用之际,却有意损害这一体系中基本权利和自由这一核心价值”,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中国在其竞选人权理事会席位的自愿保证中说,要‘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那么,现在需要中国表现其诚意,并把其为此所作的承诺付诸行动。”

联合国独立的专家在此前发表的一项严正声明中,表达了他们的严重关切:“这类事例似乎是一种模式的一部分,那些呼吁加强对公职官员的问责、透明度和政治与法律改革的人士,受到中国政府越来越多骚扰。”他们指的正是中国警方对在外交部前参与静坐的人士不断进行的骚扰。联合国和平集会与结社自由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指出:

阻碍要求参与普遍定期审议的人士进行和平示威,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尊重和平集会自由权的国际义务,而该权利也是民主国家的核心权利。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问题特别报告员、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和平集会与结社自由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被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联合发表了这份声明。

中国人权敦促联合国成员国在对中国进行普遍定期审议的期间,就中国恐吓、报复民间社会组织成员,以及有意削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民间社会组有权利参与普遍定期审议的规定提出问题、表达关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普遍定期审议的界定

“普遍定期审议(UPR)是一个独特的程序,涉及对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记录进行审议。普遍定期审议是一个由人权理事会主持并由国家主导的程序,每个国家借此机会公开其为改善国内人权状况而采取的行动及其履行人权义务的情况。作为人权理事会的一个重要特色:普遍定期审议旨在确保一视同仁地评估每个国家的人权状况。”

http://www.ohchr.org/CH/HRBodies/UPR/Pages/UPRMain.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