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上海訪民遭強行遣返和毒打 毛恆鳳被非法關押

2006年01月03日

中國人權獲悉,新年前夕,幾十名上海上訪人員被警方強行帶走、關押和遣返。 其中二人遭毒打,毛恆鳳則被非法關押至今。

12 月28 日下午,毛恆鳳等幾十名上海上訪人員去觀看天安門降旗儀式時,被北京 公安局天安門廣場分局公安人員強行帶走。毛恆鳳和她的兩個女兒及張翠芝、張雪 英等人,當晚被強行帶到北京天海招待所關押,其余的幾十人則被強行押上回上海 的火車。其中孫喜成、何國光等幾人被截訪人員毒打,孫喜成被打成腦震蕩。毛恆 鳳和她的女兒,以及張翠芝、張雪英等人29 日晚被強行遣送回上海。毛恆鳳被三 名看管她的特警拉著雙腳,從二樓拖到一樓。然而,在遣返途中,當毛恆鳳問身邊 的上海楊浦區截訪人員“這是不是非法拘禁?”時,李姓和丁姓截訪人員高聲喊 道:“我們隻是交流交流”。

毛恆鳳30 日早上被遣送回上海后,當晚又乘火車前往北京。31 日早上到北京后, 於1 月1 日凌晨4 時,又被上海截訪人員強行送回上海。到上海后,毛恆鳳和兩個 女兒被直接送到楊浦區大橋警署。倆女兒下午被放回,但是,毛恆鳳被口頭傳喚 后,轉到大橋街道辦非法關押,目前仍沒有被放回家。毛恆鳳的丈夫打電話質問街 道辦負責人:“作為行政部門,你們有何權利限制人身自由?”一名姜姓書記卻回 答道:“毛恆鳳目前情緒浮躁,我們至少還要觀察三四天才能放她回家。”

另外,中國人權還獲悉,此前,12 月15 日,上海被強遷戶周秀娣、陳宗來、鄔玉 萍、金惠君等人,也被虹口區公安分局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 理由是他們參與了一周前上海市委會議期間200 余名訪民的請願活動。而在12 月 22 日,上海訪民馬亞蓮也被當地警察和街道辦無緣無故地帶走,在家人不知情的 情況下非法關押至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