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京滬兩地多名絕食者被警方抓走

2006年02月17日

隨著聲援維權律師高智晟發起的反暴力、反迫害絕食行動的持續進行,中國當局正加緊對絕食人士的鎮壓。繼北京參與絕食的胡佳、齊志勇、溫海波等先后失蹤,上海也陸續發生參與聲援行動的上訪人士被抓和失蹤事件。上海警方並威脅絕食參與者,將為搞政治活動付出代價。

中國人權從國內消息來源處獲知,在上海,至少有5人被警察強行帶走,更多人則被監控在家、失去行動自由。預定參加聲援絕食行動的毛恆鳳,13日晚被上海楊浦區大橋警署的警察強行帶走。警方是在毛恆鳳丈夫當晚前去派出所詢問妻子下落時,才給了家屬一張監視居住決定書,指毛恆鳳因“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於2006年2月13日被“監視居住”。對於毛恆鳳關於按照中國法律監視居住不得限制人身自由的質詢,警察無言以對。

消息來源告訴中國人權,15日,聲援高智晟律師發起的絕食行動的當天,上海的上訪人士馬亞蓮、陳小明和付玉霞先后被警方強行帶走。

本月初剛被關押了將近十日的上海上訪拆遷戶馬亞蓮,由於警察每日嚴密監控其住宅,隻能住到閔行區辛庄黎安二村朋友家。馬亞蓮於15日被黃浦區和閩行區的警察從她朋友家強行帶走。當晚警察到她朋友家,搜走馬亞蓮的所有物品和文字材料。由於多次被上海警方關押,目前馬亞蓮健康狀況很差,行動不便,不能站直,得依靠拐杖行走。為多名上訪人士做法律代理人的陳小明,15日被盧灣區警方帶走,並被抄走了兩台電腦以及文字材料。同一天被上海市盧灣區公安分局警察帶走的付玉霞,其家人在兩天后僅接獲盧灣區公安分局的口頭通知,告知她於2月15日起被“監視居住”。警察拒絕回答家人有關其被關押地點的問題。

消息來源還說,2月14日,上海市閘北區芷江西路警署的警察和街道委員會以談話為由、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就將上訪拆遷戶、62歲的杜陽明監禁在閘北區中心路的僑鄉旅館地下室。杜陽明被警方帶走后仍堅持絕食抗議,到中國人權截稿時已經超過72小時。另外,上海的拆遷戶田寶成夫婦以及陳恩娟等人從15日開始絕食起,每天都有一輛警車及數名警察跟蹤監視他們。

中國人權抗議對僅僅因為和平表達自己觀點的絕食人士的關押和騷擾。這種鎮壓行動尤其應該受到譴責之處在於,這些絕食人士正是為了抗議當局的鎮壓和暴力行為才加入絕食行列的。中國人權呼吁立即釋放所有被關押的絕食參與者,並立即停止對他們的監視和軟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