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趙常青被以顛覆罪判刑五年

2003年08月04日

中國人權新聞稿

著名異議人士趙常青被以顛覆罪判刑五年,這是中國政府一起新的政治迫害並且程式多處違法。

據知情人士報告中國人權並經核實,八月四日上午九點多鐘,陜西著名異議人士趙常青被西安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此一判決是在拘押趙常青的西安看守所宣佈的,事前甚至沒有通知律師,直到趙常青的律師得知消息進行詢問,法院才告知律師明天上午去拿判決書。

趙常青是去年十一月四日被國家安全局秘密逮捕的,秘密關押將近兩個月的十二月二十七日才轉為正式逮捕,今年六月二十五日起訴,七月十日進行了秘密審理。中國政府逮捕趙常青的原因,是在去年中共十六大即將召開之際,趙常青在全國發起並聯絡了十七省市的一百九十二名異議人士,共同簽署了“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是二十一世紀以來中國異議人士最大和最受關注的政治聲音。在這封由趙常青起草,許多人參與討論通過的公開信中,他們善意地提出六項政治要求,主要是:1、重評1989年的民主運動和撫恤難屬受害者;2、允許政治流亡者回國;3、恢復趙紫陽作為公民的應有自由;4、釋放良心犯保障人權;5、推動人大批准早已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並制定與之相適應的國內法律;6、從縣市一級公開民主選舉,逐步過渡到全民選舉最高公職。然而如此善意溫和的政治要求,中國政府也不允許,在公開信尚未公開之前就秘密逮捕了趙常青,並陸續在全國各地逮捕公開信的積極參與者,如四川歐陽懿、上海桑堅城、戴學忠、遼寧姜力鈞、北京何德普等人,這些人目前仍在關押中,而且都已遭到起訴。

趙常青現年三十六歲,畢業於陜西省師范大學歷史系。因參加1989年民主運動,趙常青“六四”後被捕並關押半年多。1997年趙常青得到數十名選民聯名推薦,成為當地人大代表候選人。但由於趙常青揭發當地選舉公然違法,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並判刑三年。趙常青出獄後丟失了教師工作,但仍致力於追求人權民主,多次籌組發起全國性的反對派的呼籲活動。

中國人權強烈抗議和譴責中國政府對趙常青的判刑。將趙常青判處五年重刑說明中國政府何其專制蠻橫,連公民善意的政治願望也不允許公開發表。而對公開發表的公開信採取秘密審判,則是中國政府假國家秘密之名化公開為秘密,以利肆無忌憚的政治鎮壓和威懾。趙常青被抓捕到審判的過程中,大量充斥著違反程式法的事實,例如非法秘密抓捕、沒有搜查證和證人的查抄、不依法律規定通知親屬、超越法律期限的關押、對社會性的公開行為進行秘密審判,等等。即使只從程式法看待此案件,也是完全違背程式公正的,這樣的審判當然無效。中國人權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趙常青,以及其他簽署公開信的被捕者。

中國人權主席(President) 劉青(Liu Qing)
中國人權發佈的報告、聲明、新聞和其他正式文件,統一由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發佈。上述文件經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簽名有效:劉青(主席)、Sharon Hom(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