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難屬﹕李鵬應受中國法國際法審判

2000年10月01日

在美國聯邦法院即將召開“六四”難屬和受害者控告李鵬一案原被告雙方庭前會議之際﹐中國人權受丁子霖、張先玲和蘇冰嫻等一百一十位“六四”難屬和傷殘者委託﹐發表他們《關於美國聯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鵬反人道罪一案的聲明》﹐聲明表明李鵬應該受到國際法的公正審判的立場、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他們在中國審判李鵬的控訴活動、要求聯合國加緊組建國際人權法庭等五點內容﹐中國人權完全支持“六四”難屬傷殘者聲明的立場和要求﹐並將與難屬群體一起協調合作﹐為最終能夠在中國刑事法庭審判李鵬而努力。

中國人權受丁子霖、張先玲、蘇冰嫻等 110 位“六四”難屬和傷殘者的委託﹐向國際社會和新聞媒體發佈《關於美國聯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鵬反人道罪一案的聲明》(全文於後)。聲明表明“六四”群體堅決支持在國際上控告李鵬的正義法律行動。聲明同時表明五點立場和要求﹕對本國公民和人類大家庭犯下血腥暴行的李鵬﹐應當受到中國司法追究和國際法的公正審判﹔“六四難屬群體”控訴李鵬卻得不到最高檢察院任何回應﹐“六四難屬群體”強烈譴責最高檢察院蔑視法律踐踏民權﹐並呼籲一切正義的人們支持幫助早日實現在中國審判李鵬﹔要求聯合國儘快設置國際人權法庭﹐以便審理犯有反人類罪的嫌犯並審理後依法懲辦﹔呼籲各國元首和議會履行國際義務﹐譴責並制止違反人道的野蠻暴行﹔“六四難屬群體”願意與世界所有母親、兄弟姐妹一道﹐為消滅一切殺戮和殘害人類的暴行共同奮鬥。

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九月份來紐約參加國際議會聯盟千禧年會議時﹐由於“六四”難屬和受害者的起訴﹐紐約南區聯邦法院的起訴狀已經遵照規定送達李鵬﹐使李鵬成為首位在國際被法律起訴反人類罪的中共高官。起訴是由中國人權長期籌備聯繫和推動﹐由美國律師團體憲法權利中心免費擔任法律代理人﹐“六四”死難者張向紅的哥哥張立明﹐以及“六四”遭受逮捕虐待等迫害的學生王丹、周峰鎖、熊焱和劉剛為原告一方。雖然迄今沒有消息李鵬反應如何﹐僅有中國政府表達的不滿和要求美國政府阻擋審判﹐但是紐約南區聯邦法院的法官已經決定﹐在 10 月 13 日早晨 11 點 30 分召開起訴李鵬的庭前會議。據中國人權從各方面了解的情況﹐“六四”難屬和被害者一方將有周峰鎖作為代表參加會議﹐憲法權利中心將有兩位律師參加會議討論﹐中國人權的執行主任蕭強和新聞主任 Judy.Chen 也將前往與會。但是至今仍不知道李鵬是否會有法律委託人出席。李鵬如果不委託法律代理人參與審判他的庭前會議﹐將會面臨對他的缺席審判。九月份塞爾維亞的卡拉迪茨﹐已經被缺席審判敗訴並賠償十二億美元﹐卡拉迪茨也是如李鵬一樣來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在所住的旅館中被成功送達起訴狀的。

中國人權從國內獲知﹐在美國聯邦法院成功起訴李鵬﹐以及審判卡拉迪茨敗訴和賠償的消息﹐使“六四”難屬、傷殘者和其他受迫害者﹐以及大量聽聞此事的民眾大為振奮。所以“六四”難屬和傷殘者在審判李鵬的庭前會議之前﹐發表他們支持正義審判和要求的五點聲明。中國人權完全讚同並支持聲明的立場和要求﹐雖然相信美國聯邦法院對李鵬一案的審判﹐也會象審判塞爾維亞的卡拉迪茨一樣﹐從法律角度確認並懲處犯有反人類罪行的罪犯。但是對李鵬更有制約和壓力的懲辦﹐對中國社會更有警戒和防範意義的審判﹐無疑是在中國以刑事罪名對李鵬的刑事審判。所以中國人權不僅要為在美國訴訟李鵬盡責盡力﹐而且仍然一如既往支持幫助在中國訴訟李鵬的工作﹐並呼籲一切同情支持“六四”受害者的力量﹐共同為最終在中國刑事法庭審判李鵬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

“六四”難屬和傷殘者群體的聲明全文如下﹕
《關於美國聯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鵬反人類罪一案的聲明》/>

據悉﹐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已受理王丹、張立明、周峰鎖、熊焱、劉剛等“六四”事件死難親屬和受害人控告李鵬反人類罪一案﹐並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作為居住在中國境內的“六四”死難者親屬和受害人﹐堅決支持這一正義的法律行動﹐並特此聲明如下﹕

一、發生在 1989 年中國北京的“六四”大屠殺是中國政府對本國公民和人類大家庭犯下的血腥暴行﹐李鵬是這一暴行的參與策劃者和直接執行者。根據大量證據﹐李鵬不僅應當在國內受到司法追究﹐而且應當受到國際法的公正審判。

二、我們作為這場大屠殺的受害人及受害親屬﹐已於 1999 年 5 月 17 日按本國憲法和有關法律﹐向最高檢察院遞交了要求追究李鵬法律責任的控告狀。但是﹐時至今日﹐最高檢察院拒不作出任何答覆。我們強烈譴責最高檢察院這種踐踏公民權利、蔑視法律的惡劣行為﹐要求檢察當局立即給予負責的答覆。我們呼籲世界上一切主持正義的人們﹐聲援和支持我們的法律訴求﹐以早日實現對“六四”元凶李鵬的公正審判。

三、我們呼籲聯合國按《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及其有關的人權法案加緊組建國際刑事法庭﹐盡速受理各成員國有關人權侵犯的個案﹐依法懲辦各成員國犯有人權侵犯尤其是反人類罪行的人員。

四、我們呼籲各國議會及政府首腦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人類尊嚴與正義﹐切實履行國際義務﹐譴責並制止各種侵犯人權、違反人道的野蠻暴行。

五、我們願意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所有愛好和平的母親們、兄弟姐妹們一道﹐為在我們所生活的地球上消滅一切殺戮和殘害人類的暴行共同奮鬥。

丁子霖  張先玲  蘇冰嫻  周淑莊  李雪文  徐 玨  尹 敏
尤維潔  黃金平  郭麗英  張艷秋  吳定富  孫承康  方 政
齊志勇等110人。

2000 年 10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