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丁子霖緊急呼籲強烈抗議捐款被凍結

1999年04月13日

丁子霖發表緊急呼籲強烈抗議的公開信﹐就她專程到無錫領取難屬人道救助款卻又遭凍結之事﹐憤慨的指出是國家安全局在“六四”慘案十週年之際蓄意製造事端激化矛盾﹐要求江澤民、朱鎔基對所說的“仁者愛人、民貴君輕”“言而有信”﹐中國人權強烈譴責一再凍結國際給予難屬的人道救助並要求有關當局儘快歸還。

“六四”難屬丁子霖因為北京國家安全局一再凍結給予難屬的救助款﹐托請中國人權代為發表她的“緊急呼籲強烈抗議”公開信。丁子霖於 4 月 8 日專程從北京前往無錫﹐為了領取去年被北京國家安全局凍結、但已經凍結期滿的難屬救助款﹐以便按照當初中國留學生捐款的委託送轉難屬們。但是她在銀行得知﹐北京國家安全局先於她幾天﹐又再次下達凍結半年的指令。中國公安國安部門的警察﹐採用半年期滿再凍結半年的手段﹐已經將一些國際給予的人道救助捐款﹐凍結了長達五六年之久。丁子霖對再次凍結難屬救助款氣憤地說﹕“這是在“六四”慘案十週年之際﹐蓄意製造事端﹐激化矛盾。”

去年夏季﹐德國某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將八九年“六四”募集的捐款﹐共 11620 馬克﹐以支票的形式送交“六四”難屬丁子霖﹐委託丁子霖將這筆錢分送給“六四”難屬和傷殘者。丁子霖按照中國規定的領取支票款項的手續﹐通過中國銀行無錫分行辦理了托收。但是丁子霖在 10 月 26 日前去收取現金時﹐被銀行告知此款已經被北京國家安全局通知凍結。丁子霖當時就為此發表了強烈抗議的公開信﹐“六四”難屬群體也多次發表公開信﹐並全往國家安全部尋求解決。但是國家安全部對扣壓救助款一直不加解釋不予理睬﹐卻在凍結期滿時再次凍結。

中國人權強烈譴責中國安全部門警方再次凍結國際社會給予“六四”難屬的救助款﹐這是對難屬權益的肆無忌憚的侵犯﹐對人道精神的粗暴踐踏。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指出﹐中國警察已經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將許多國際社會的人道幫助捐款無限期凍結﹐形成了實際上的剝奪。但是﹐中國警方從來也沒有說清楚﹐這些幫助難屬或其他受害者減輕點生活困難的錢﹐怎麼就危害了數百萬軍警保護的中國的安全。對於中國警方如此侵犯人權喪失人道﹐只有像丁子霖女士呼籲的那樣﹐國際社會和國內各方面的人士都採取切實步驟幫助難屬﹐才能促使警方放棄迫害解凍捐款。


>


>

丁子霖公開信全文﹕

緊急呼籲強烈抗議(第二號)

就四月八日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繼續凍結“六四”受難者救助捐款的嚴重事件﹐特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強烈抗議﹐並緊急呼籲
國家主席江澤民先生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先生﹔並
聯合國人權專屬高級專員瑪麗.羅賓遜夫人
各國政府首腦及議會議長
各國際人權組織
各國、各地區所有參與“六四”受難者救助事宜的中國留學生、華人同胞及外國朋友

對此一事件予以嚴重關注。

去年 10 月 8 日﹐在我國政府簽署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後第三天﹐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即下令江蘇省無錫市中國銀行分行凍結了一筆德國留學生委託我轉達給“六四”受難親屬的 11620 馬克人道救助捐款﹐凍結期為半年﹐自 1998 年 10 月 8 日至 1999 年 4 月 7 日。

為此﹐我曾於 98 年 10 月 27 日向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提出強烈抗議﹐在京的部份受難親屬也曾多次前往國家安全部遞交公開信﹐聲明此項捐款純屬人道援助性質﹐要求立即如數發還﹔但有關部門始終未予答覆。 99 年 4 月 8 日凍結期滿﹐當我專程從北京去無錫市中國銀行分行提款時﹐卻被告知﹐該行於 99 年 4 月 5 日又接到國家安全局通知﹐令其繼續凍結此項捐款半年﹐自 1999 年 4 月 8 日至 1999 年 10 月 7 日。

對於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一再違背基本人道準則、嚴重侵犯公民權益的行為﹐我再次提出強烈抗議﹗

在去年 10 月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第一次凍結此項人道捐款時﹐我本人極其他“六四”受難親屬曾一再聲明﹐此項捐款所有者為全體受援難屬﹐而非丁子霖個人。國家安全部門如果不是故意構陷﹐不難確認上述事實。然而﹐令人憤慨的是﹐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居然不顧事實﹐繼續堅持其粗暴踐踏公民權利的做法。我認為﹐這是在“六四”慘案十週年之際﹐蓄意製造事端﹐激化矛盾。

中國領導人一再對外強調中國持有適合自己國情和文化傳統的人權觀念。江澤民主席在前年訪美期間曾特別提到孔子“仁者愛人”的仁政學說﹐朱鎔基總理在此次訪美期間又特別提到孟子“民貴君輕”的說法﹐以此證明中國自古以來具有尊重人權的傳統、中國政府一貫重視人權的立場。我現在要請教兩位﹐政府當局在十年前血腥鎮壓首都北京的和平示威者﹐今天閣下所管轄的一個政府部門又一再無端凍結中國留學生給予“六四”難屬的人道救助捐款﹐這究竟哪一點符合儒家的仁政學說﹖又有哪一點符合“民貴君輕”的說法﹖言而有信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應有品格﹐我願意看到兩位不僅僅是拿孔孟的“教導”當做對外宣傳的口號。

為了對所有捐款人和受援難屬負責﹐我以一個“六四”死難者母親的身份﹐以一個自願從事“六四”受難者人道救助活動的中國公民的身份﹐再次強烈要求政府當局立即停止一切侵犯難屬合法權益的行動﹐如數歸還被凍結的“六四”人道救助款項﹐並保證今後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我再次呼籲世界上一切有正義感、有同情心的人們﹐嚴重關注中國政府這種蔑視人權、嚴重違背基本人道準則的做法﹐呼籲聯合國人權機構和國內外人士﹐為維護神聖的國際人權準則﹐採取切實步驟﹐力促此次凍款事件的順利解決。

丁子霖

1999. 4. 11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