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譴責當局阻撓胡佳和郭飛雄獲得法律救助

2008年04月21日

據報道,中國當局阻擾被監禁的維權人士胡佳郭飛雄(原名楊茂東)與他們的律師和家屬的聯系。這一做法損害了他們獲得法律救助的權利,中國人權對此表示譴責。

上星期,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對其案子進行上訴的期限結束。在此之前他的律師李方平一直無法見到他。李方平說,他前往看守所要求同他的當事人會面,但被拒絕。4月3日胡佳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半。

中國人權還從消息來源處獲悉,廣東省梅州監獄當局扣留了被監禁的維權人士、法律顧問郭飛雄寫給律師和家裡的信件。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為確保有效的法律咨詢和一個正常運作的法治,至少必須做到被拘留者和囚犯能夠跟他們的律師進行聯絡。”譚競嫦說:“中國當局必須確保胡佳、郭飛雄及其他囚犯能夠獲得法律咨詢、提出有效申訴和獲得申訴途徑,這些是中國法律為他們提供的權利。”

胡佳的律師李方平說,當他於4月14日星期一前往北京看守所要求會見其當事人的時候,看守所以胡佳正在進行投牢體檢為由拒絕,他等待了幾個小時也無法見到胡佳,看守所也拒絕給胡佳轉遞律師的上訴意見書。第二天當他繼續要求會見胡佳時,他被告知胡佳的上訴期已過。自那以來,他和胡佳的親屬一直無法見到胡佳。

4月18日郭飛雄在親屬探視的時候表示,他寫了至少5封信給律師莫少平,委托他對其案子提出申訴,但是莫少平從來沒有收到過這些信件。而郭飛雄說他也沒有收到親屬在2月份寄給他的一封談論有關他健康問題的信,盡管“中國監獄法”規定囚犯有不“妨礙改造”的通信權。郭飛雄的妻子張青今天發表了她寫給郭飛雄的一封關於跟莫少平律師聯系的信,信的全文附后。

消息來源說,4月18日當郭飛雄告訴前來探視的親屬關於監獄的惡劣條件和通信權利的問題時他們的通話被獄方切斷。

中國人權敦促中國政府就這些被拘留者合法權利被拒絕的報道進行調查,採取措施確保被拘留者能夠獲得中國法律和國際法規定的所有他們應有的法律保障。

胡佳是一位長期關注中國艾滋病和環保問題的活躍人士,一位國際公認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通過向外界及時報道中國重大人權侵犯事件,積極致力於中國的人權改善工作。他和妻子曾金燕於去年12月5日獲“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的2007年新聞自由特別獎,他們倆還獲得2007年歐洲議會薩哈羅夫人權獎的提名。

郭飛雄曾為多起維權案例提供法律援助,其中包括在2005年廣東太石村維權事件中任主要法律代理人。目前正在服刑的郭飛雄因2001年在遼寧參與編輯出版了披露沈陽市政治丑聞為內容的一本書而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郭飛雄對其在長期關押期間受到的酷刑和虐待提出控告,並多次以絕食進行抗議。

附:張青致郭飛雄信

楊茂東(郭飛雄):你好!

我今天就你所說的有關已經多次給莫少平律師、胡嘯律師寫信委托辦理非法經營案的代理申訴問題,和莫律師進行電話交談。莫律師明確地說:楊茂東從梅 州監獄給他寫的信,他至今一封也沒有收到。我說明你希望莫少平律師能夠就你發不出給他的代理申訴委托的信件事宜,請律師給梅州監獄寫封律師函,這是梅州監 獄侵犯你的通信自由的違法行為。律師說:這得先有了授權委托書,在確定代理申訴的律師身份后,他才能給梅州監獄發來律師函或申請律師會見。他說的很清楚, 很有道理。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委托書的問題。

律師說:委托申訴有兩種方式,第一可以家人委托律師,申請啟動申訴程序,但這種情況下,律師不能來監獄會見你本人;第二是你自己提出申請要求啟動 申訴程序,並且由你自己簽署委托書給律師。這樣律師才可以來監獄就申訴事宜,會見你,交流申訴的意見。其實,這些操作程序,在2007年12月28日,我 見過你之后,就向莫律師、胡嘯律師交流過,當時他們也是很清楚的對我說明了操作的步驟是,需要你先寫出委托書,然后進入到下一步的實際操作中。為此,我在 2008年元月6號左右,給你發信說:讓你寫出委托書來。用書信、或明信片給律師寫明代理案件的申訴事宜。並以特快專遞寄給你的。其中還有明信片若干張。 律師上次說過,今天也說,你寄出申訴委托書,是你的法律權利。獄方是應該讓你的委托信、委托明信片寄出來的。現在看來,事實情況是:你有沒有收到我給你的 特快專遞,我不能肯定,但是你寄給莫少平律師的五六封委托申訴的信件,他一封也沒有收到。梅州監獄沒有讓你的信發出來。這樣的情況下,莫律師說:要我在下 次見你的時候,直接向獄方提出要求,要你簽出委托書,這是你的法定的權利。隻有這樣,律師才可以在確定了代理案件申訴的律師身份的情況下,走下一步的程 序。向梅州監獄提出會見的要求。

所以,現在,你最好是再嘗試著給莫律師寄委托信,如果還不行的話,就隻好等到我下次會見你的時候,向獄方要求,讓你簽署委托書。我再寄給律師。

我並不能肯定這封信能否寄到你的手中,但,我除了這樣的努力之外,別無他法。

保重!
張青
4月21日

 

 

 


欲了解更多的胡佳的消息請查閱:

 

 

 

 

 

欲知更多有關郭飛雄的消息,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