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北京律協違反自身規定 排除律師獨立參選

2009年03月06日

中國人權獲悉,5名具有候選人資格的獨立參選律師被北京市律師協會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和朝陽選區選舉委員會排除在3月4日舉行的第二輪代表選舉之外。他們是程海張立輝童朝平唐吉田楊惠文律師,均為呼吁和推動北京律師協會進行直接選舉的律師。

根據北京律協制定的《第八屆北京市律師代表大會代表選舉辦法》(下稱《選舉辦法》),經律師自薦並獲兩家或兩家以上律師事務所推薦即可成為候選人。程海等5名律師都獲得了這一資格。但是,北京市律協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2月23日公布的正式候選人名單上卻沒有他們的名字。根據《選舉辦法》,程海等5名律師遂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選。在2月26日的代表選舉中,程海等5名獨立參選律師的名字雖沒有在候選人名單上,但在選舉中均通過選票上“另選他人”的方式獲得了比較高的選票,其中程海在其所在朝陽選區的20多名候選人中排名第5。該選區需選出8 名代表,但因所有候選人均未獲當選所需的過半數票,因此這輪選舉無人當選。

為此,代表選舉委員會在該選區舉行第二輪投票。但這次選舉,該委員會不僅再度違反其自身規定,將5名獨立參選人的名字排除在正式候選人名單之外,而且還將選票上的“另選他人”一欄刪除,並宣布若另選了他人,選票將為廢票。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對此表示:“北京律師協會將矛頭對准支持直選的律師,破壞了獨立專業律師行業在中國的發展。” 中國人權呼吁有關當局展開調查,查明這一不正當行為究竟是北京市律協少數負責人所為,還是由更高層授意和默許的。

去年8月,包括程海、張立輝、童朝平、唐吉田、楊惠文等5名獨立參選律師在內的35名北京律師聯署了《順應歷史潮流,實現律協直選》的呼吁書,呼吁北京律協直選。北京律協對此發表《嚴正聲明》,稱呼吁書為“非法”、“全方位否定我國現行的律師管理制度、司法制度直至政治制度”。當局通過對律師事務所施加壓力,迫使一些參加聯署的律師離職;億通律師事務所最近還接到北京市海澱區司法局通知,面臨被停業整頓半年的處罰。

中國人權是由中國的學生和學者於1989年3月創立的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的監督和呼吁組織。中國人權的宗旨是促進在中國實現國際公認的人權,並使之受到制度性的保護。
 


欲了解2008年8月26日呼吁書和北京律師協會“嚴正聲明”全文,請參閱:

 

 

 

欲了解與呼吁北京律師協會直接選舉有關的消息,請參閱:

 

 

您可通過以下鏈接向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司法部寫信支持中國律師的呼吁行動:

於寧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東城區朝內北小街2號凱龍大廈602,郵編100700
電話: +86(010)64010507,64049539
電傳: +86(010)64049539
Email:jurisino@jurisino.com, business@acla.org.cn

吳愛英
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部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朝陽門南大街10號,郵編100020
電話: +86(010)65205114
電傳: +86(010)84772883
Email: minister@legalinfo.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