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兩北京維權律師因代理法輪功案件遭重慶警方暴打

2009年05月13日

 

中國人權獲悉,北京維權律師張凱李春富因辦理法輪功案件,於5月13日在重慶市江津區當事人家裡遭重慶警方暴力毆打,後又被強行帶到派出所盤查,並被關入鐵籠、打耳光。1個月前,北京維權律師程海在四川成都也因辦理法輪功案件遭警方暴力毆打。

張凱是北京億嘉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李春富是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5月13日下午,他們前往重慶市江津區地稅局家屬樓,與江錫清的親屬見面,討論江錫清在勞教所非正常死亡的案情。

66歲的江錫清因練法輪功,於2008年5月14日被警方帶走,後被勞教1年。2009年1月28日,重慶西山坪勞教所通知江錫清家屬,江錫清因心肌梗塞死亡。後在未經家屬同意強行火化。家屬懷疑其死因,先請重慶市一位律師提供法律幫助,該律師向警方詢問情況後,婉言拒絕江家委托。

國內消息來源告訴中國人權,當天下午4時許,4名警察以法制辦送材料的名義,騙開房門,盤問律師,並要求律師出示身份証件。隨後,江津區公安局國保和江津區幾江派出所約20多人也趕來。江津國保支隊隊長穆超恆呵斥江錫清親屬,說:誰讓你們請律師,你爸爸是正常死亡。

警方再次要求兩位北京維權律師出示証件。當李春富律師出示了律師証、張凱律師出具了護照後,警方稱“我們隻認身份証”。張凱解釋說,因事沒有帶身份証,而公安部所發護照與身份証具有同等証明身份功能,並讓他們查驗護照真實性。警察不由分說,把張凱和李春富分別圍起來,抓頭發、擰胳膊、摔腿,按倒在地上暴打,然後將他們銬起來,野蠻粗暴地押上車拉走。同時,將死者江錫清的兒子江洪賓也帶走。

到派出所後,張凱律師被放入鐵籠子內吊銬,李春富律師則被警方打耳光。警方在訊問中,威脅兩位律師,不要為法輪功辯護,要有政治高度。當律師爭辯:任何人都有權獲得律師幫助時,警方明確告知:為法輪功辯護就不行,這是中國國情。張凱律師表示:“這是地道的流氓行為,他們無非是給我們下馬威,逼我們退出此案。他們如此害怕,此案必有隱情。”

至5月14日凌晨40分,張凱和李春富才被放出。他們兩人手上傷痕累累,張凱律師的手麻木腫脹,李春富律師的一隻耳朵幾乎聽不到聲音。目前,他們正在江津區人民醫院接受檢查。

國內消息來源還告知,江錫清被江津警方帶走的同時,其妻子羅澤會也於2008年5月13日被拘留,後被判8年有期徒刑,現在永川女子監獄服刑。對此,家人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手續,也不知羅澤會何時、因何罪名被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