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薩爾曼•拉什迪給廖亦武的回信

2011年04月27日

國際文學節主席拉什迪給 著名異議作家廖亦武的回覆函.

親愛的廖亦武:

正是由於你對中國的歷史和現狀的寫作所具有的開創性和生動性,使你在全世界擁有很多崇拜者,在美國這兒也有不少,你當然最配得上這把空椅子了。

由於這把空椅子象徵著中國政府試圖壓制你的聲音,所以最毋庸置疑的是,你和你的同道劉曉波、艾未未、冉云飛以及其他許多作家、藝術家和活躍人士一樣,是最不該被如此對待的——他們目前也被中國政府壓制而無法向你的國家和全世界的觀眾發出他們的聲音。

簡而言之,我們想念你。數月來,我們一直期待著能歡迎你前來出席在紐約舉行的2011年筆會世界之聲文學節,並在其中兩個最主要的活動中表演。你的政府拒絕你前來與會,不僅再次侵犯了你受中國法律和國際法保護的寫作自由、言論自由和旅行自由的權利,而且也侵犯了我們親自見你、聽你的權利。我們認為你的缺席——我想,這是對你的文字力量最有力的證明。

希望你知道:我和所有美國筆會的同事們將與你站在一起;我們將繼續抗議任何限制你自由寫作的企圖。

薩爾曼•拉什迪   敬上

經美國筆會同意, 中國人權轉載並翻譯此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