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

2011年05月26日

【茉莉花活動鎮壓】2011年2月以來,多名維權人士被騷擾、任意羈押、被失蹤、被「監視居住」。其中一些已經釋放但多被禁聲,維權人士劉沙沙針對他們的遭遇,寫下此詩。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在這個殘酷的春天裡,這麼多兄弟都折了,都被變成了「奇怪的樣子」,而我們這些溫和派之沒有被抓,居然成了一件需要解釋的事情,成了一件對兄弟對自己都很難解釋的事情。特務們如此兇殘的情況下,我們這些溫和派對他們的鄉愿、善意的猜測,是不是奴性的開脫?有沒有討好諂媚想獲得「柔性空間」的意思?這份「柔性」裡,有沒有奴性?有沒有?捫心自問?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在這個殘酷的春天裡,這麼多兄弟都折了,都被變成了「奇怪的樣子」,而自己的自由和倖存,居然有了一份肥肉般的污濁,舒適之下的噁心。想想兄弟們受過的、正在受的苦,只覺羞恥和愧疚,恨不得衝進去和他們一起經歷那痛、那黑闇莫測的一切,哪怕也被變成「很奇怪的樣子」。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謹以此文,獻給阿彪、天勇、吉田、古川、石灰、唐唐、阿袁、書記、馬賀、婉芸、李海、云飛、周莉、王姐、倪姐、丁茅、陳衛、大俠、小強、小攀、德軍、胡荻、老艾、文濤、老高、胡佳、老萬、老武、大吳、亞峰、王金波、齊崇懷、師濤、徐偉、海科、何德普、胡石根、趙昕、長青、懷陽,以及很多很多沒有聽到過名字的諸君,沒能活下來的諸君:請原諒我們沒能看到一切,沒能聽到一切,沒能記住一切。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兄弟,當你被幾個打手按住,滿臉捂上毛巾強制灌食,而你又倔強地往外吐,稀粥糊住了你的嘴巴、鼻子、眼睛——我的兄弟啊,相信我,你的掙扎和咳嗆,會上達天聽。你被按進了塵埃裡,按進了大地的深處,矢車菊覆蓋了你,滿天繁星覆蓋了你。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兄弟,當你在酷刑之下殘疾了一條腿,出來後瘸了一年卻說沒受刑,只為了能多做幾年工作,多救治幾個病人——我的善良的兄弟,你是英雄,你溫順地垂下眼簾的面容,有淡淡的光輝。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姐妹,當你在幾十天日日夜夜的折磨和「整治兒女」的威脅下屈服,出來哭著說,說「發現自己不是個戰士」時,相信我,你美麗極了,你棒極了,你是戰士,你做到了最好,別相信共黨電影上那些所謂戰士,那是假的,而我的姐妹,你是真的。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親愛的兄弟,當他們打了你、傷了你卻制服不了你,於是威脅要整治你的兒女、你的妻,你那柴米油鹽十幾年風雨到如今的妻,他們拿你那乖巧女兒的照片給你看,又拿耿格精神失常的照片給你看,如此痛苦下被迫屈服的我的兄弟啊,你是真男子。你不用做了,你不欠國家的了,不欠民族的了。在你痛楚地垂下的眼簾前,這個國家應該羞愧,一個國家,保護不了你無辜的妻,無辜的女,所有人都該羞愧。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兄弟,當你被折磨得神志不清地出來,言語顛倒而遲鈍,你透過雙眼的昏花,看到我驚詫的雙眼時,請相信我,你不用羞愧,我們的眼神不是在看病人,是在看親人!——09年我自己被整治得神志不清地出來,一路流落到珠江口,江岸邊濤聲裡和你說話,每說三句話我就會神志不清雙眼迷茫,你就停下來,耐心地等著我——而現在,該是我,是我們,耐心地,靜靜地,陪著你,等著你了——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兄弟,當他們把你幾天幾夜捆在鐵床上,你請求上廁所而不得,直到失禁然後被辱罵。我的雙腿殘疾的姐姐,當你被關進牢房如廁不便,最後弄得污穢滿身,你不用羞恥難言,污穢是他們的,而不是你們的。我的受難的兄弟姐妹,你身如檀麝,你心如蓮花。

《我的兄弟,我的英雄》我的兄弟,當他們把你蒙頭壓跪在地上,把你折成一個奇怪的形狀,用力反折、幾乎折斷你的臂膀——你那要寫作的、作藝術的臂膀——你慘叫,而他們哄笑時,我的兄弟啊,在你跪下來的身影前,所有人都該跪下來,為祖國竟有這樣的暴行而流淚。這不是你的恥辱,甚至也不是特務們的恥辱,這是我們民族共同的恥辱,民族的、共同的侷限和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