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維權人士王荔蕻尋釁滋事案開庭審理

2011年08月13日

北京著名維權人士王荔蕻被指控尋釁滋事一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庭審從上午9點開始到11點半結束。檢方建議對王荔蕻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庭沒有當庭宣判,宣佈擇日宣判。

王荔蕻的辯護律師劉曉原告訴中國人權,王荔蕻被指控組織網民於2010年4月16日去福建馬尾法院圍觀「福建三網友」案開庭、聲援「三網友」的活動造成了法庭秩序和交通秩序的混亂。他和韓一村律師在庭上為王荔蕻做了無罪辯護。他從法律和證據上就當局指控的事實不構成犯罪做了辯護;韓律師則從憲法權利和公民基本權利方面為王荔蕻做了無罪辯護,但法庭不允許他把辯護詞宣讀完。王荔蕻在做最後陳述時也多次被法官打斷。

韓一村律師告訴中國人權:王荔蕻尋釁滋事一案庭審不公,名為公開,實際不是,只安排了一個旁聽席只能坐5人的小法庭。法庭外幾百人想進去旁聽不讓進。在舉證質證方面,檢察官採取打包方式,把眾多證據放在一起打包舉證,造成我們無法質證。

韓律師表示:在王荔蕻案刑事訴訟的各個階段,當事人和律師的權利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在公安偵查階段限制會見次數,只讓會見兩次;在審查起訴階段,按照法律規定,我們可以複印案卷材料,檢察官應該聽取律師的辯護意見再確定是否起訴,但我們無法複印,他們也沒有聽取我們的意見;而今天又出現律師不能充分辯護和王荔蕻不能充分為自己做最後陳述的不公審理。

韓律師還告訴中國人權,王荔蕻的精神狀態很好,但脊椎有病;她已做好了坐牢的準備。

王荔蕻是聲援「福建三網友」活動的主要組織者之一。「三網友」之一的范燕瓊對自己不能到開庭現場表示遺憾,說中國政府曾對「三網民」所做的審判「是中國司法史上一場空前絕後的鬧劇……現如今,這一鬧劇還將延續在王荔蕻身上。這一切,無疑是在告訴世人:中國的憲法就是張廢紙!中國的法律就是政府官員胡作非為的擋箭牌!而我也已經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我的憤怒!」

王荔蕻是北京的一位普通市民,退休後從事維權活動。她本可以過平靜安逸的生活,但是她卻走上艱險的維權之路。在維權人士圈內,王荔蕻有「大姐」之稱。她正直、善良,為人俠義,樂於助人,贏得了人們的尊重。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