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开庭审理

2011年08月13日

北京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被指控寻衅滋事一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到11点半结束。检方建议对王荔蕻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宣布择日宣判。

王荔蕻的辩护律师刘晓原告诉中国人权,王荔蕻被指控组织网民于2010年4月16日去福建马尾法院围观“福建三网友”案开庭、声援“三网友”的活动造成了法庭秩序和交通秩序的混乱。他和韩一村律师在庭上为王荔蕻做了无罪辩护。他从法律和证据上就当局指控的事实不构成犯罪做了辩护;韩律师则从宪法权利和公民基本权利方面为王荔蕻做了无罪辩护,但法庭不允许他把辩护词宣读完。王荔蕻在做最后陈述时也多次被法官打断。

韩一村律师告诉中国人权:王荔蕻寻衅滋事一案庭审不公,名为公开,实际不是,只安排了一个旁听席只能坐5人的小法庭。法庭外几百人想进去旁听不让进。在举证质证方面,检察官采取打包方式,把众多证据放在一起打包举证,造成我们无法质证。

韩律师表示:在王荔蕻案刑事诉讼的各个阶段,当事人和律师的权利都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在公安侦查阶段限制会见次数,只让会见两次;在审查起诉阶段,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可以复印案卷材料,检察官应该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再确定是否起诉,但我们无法复印,他们也没有听取我们的意见;而今天又出现律师不能充分辩护和王荔蕻不能充分为自己做最后陈述的不公审理。

韩律师还告诉中国人权,王荔蕻的精神状态很好,但脊椎有病;她已做好了坐牢的准备。

王荔蕻是声援“福建三网友”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三网友”之一的范燕琼对自己不能到开庭现场表示遗憾,说中国政府曾对“三网民”所做的审判“是中国司法史上一场空前绝后的闹剧……现如今,这一闹剧还将延续在王荔蕻身上。这一切,无疑是在告诉世人:中国的宪法就是张废纸!中国的法律就是政府官员胡作非为的挡箭牌!而我也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愤怒!”

王荔蕻是北京的一位普通市民,退休后从事维权活动。她本可以过平静安逸的生活,但是她却走上艰险的维权之路。在维权人士圈内,王荔蕻有“大姐”之称。她正直、善良,为人侠义,乐于助人,赢得了人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