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保衛一個人的自由,就是保衛所有人的自由——致參與“支持陳平福,反對文字獄”的全體​​聯署人

2012年10月04日

【陳平福】文章說,1,059人簽名支持陳平福、反對以言治罪、保衛言論自由。這一抗爭是63年來中國人民爭取言論自由的繼續。甘肅蘭州下崗教師陳平福,因在網絡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起訴,法院於2012年9月4日開始審理陳案。


保衛一個人的自由,就是保衛所有人的自由

——致參與“支持陳平福,反對文字獄”的全體聯署人

2012年9月,在公民社會運動留給未來的檔案裡,應會載入這一事件:9月4日,甘肅省蘭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陳平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rdquo ;案,9月8日王書瑤等人發起“支持陳平福、反對文字獄”網絡聯署,22天之內,聯署超過一千人!根據9月30日更新的名單,確切的數字是1,059人。

千人奮起,反對以言治罪,保衛言論自由,聲援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他是一位下崗教師,一位街頭賣藝求生的小提琴手,一位普通的網民。 1,054個名字,構成一道精神的堤壩,名字與名字相依,心與心相連,維護一個人免於牢獄。它也是一個數碼時代的界碑,紀念一場保衛言論自由的行動。對於網民陳平福、對於我們發起和參與聯署的人來說,1,059個名字的分量,實在難以言述。

毋庸諱言,這1,059個名字(其中還有一部分並不是生活在中國境內者或冠之其他國籍),相對於中國網民的基數,非常之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根據今年1月16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2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民規模突破5億,達到5.13億;其中使用手機的網民規模也達到了3.56億。

就5.13億這個總數來說,1,059個名字,所佔比例是0.0002064%,可不是小到無從顯現的程度嗎?

作為發起聯署者,我們深知自己人微言輕;而網絡空間受到嚴密管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之罪名,更具有恐嚇和震懾的效力。然而,在短短二十天的時間裡,能贏得一千多人的簽名聯署,這讓我們深感欣慰、激動和振奮!因為,對於5,13億中國網民的來說,言論自由的邊界,就在你你這位公開站出來的聯署人的鼠標之下,它在擴展,它被銘刻標記,並不允許倒退半步。

熟知中國當代歷史的人都知道,六十三年來,為實現言論表達權利,多少仁人誌士付出了自由甚至生命的代價!在聯署發起人中,首當其衝的王書瑤先生,因斯大林事件而疾呼“高度集權是危險的”;結果被勞動教養,親歷了1957年反右對一代知識分子的殘害殺戮,是至今仍在尋求公正和賠償的極少數倖存者之一。與他同時代蒙難的甘粹先生,曾與林昭相戀,被強行拆散,發配到新疆勞改22年。發起人中名列第二的朱毅先生,在文革中組織江西李九蓮問題調查委員會,被判刑20年。 ……莫要說那些都是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前塵舊事,就在“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中國憲法的八年之後,王荔蕻女士因聲援蒙冤的“福建三網民”,在2011年被判9個月監禁。獨立製片人艾曉明因拍攝公民維權紀錄片,並簽署《08憲章》,被內定為對國家安全有危害者,自2009年被禁止出境至今。

我們與陳平福素不相識,卻有著共同的價值觀——追求民主自由。我們堅信人權乃普世價值,它至高無上,不容侵犯。同時,出於個人經歷,我們深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一旦坐實,不僅禍及陳平福;更是對全社會發出了危險的信號:它標示著濫用政治罪名打壓批評者,將成為可隨時啟用的慣例。正如我們在聯署信中所表明的:如果陳平福被治罪,文革那樣羅織“反革命惡毒攻擊”罪並人為製造階級敵人的政治運動,必將藉屍還魂!

就在我們發起聯署這二十多天裡,可以看到,湖南邵陽公安機關,以煽顛罪批捕公民朱承誌之後,還控製家屬,使其無法委託外地律師。而朱承志的“罪過”僅僅是因為拍攝和發布了有關李旺陽之死的照片和視頻。原北大教師焦國標先生,以同樣罪名被刑拘(後改為監視居住)。幾天前的9月26日,北京宋莊藏人藝術家鄺老五、藝術家追魂在宋莊藝術博覽會上實施行為藝術,打出橫幅:“廢除勞教,釋放藝術家吧”;結果被宋莊派出所帶走。在27日凌晨4點左右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他們遭遇了“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用文革時期的這一流行比喻,可以生動概括這一切。

就此而言,我們深知,陳平福一案在今天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它標誌著,在維護思想專制的權勢集團眼裡,任何批評的聲音都必須禁止。但另一方面,陳平福案激起網民空前關注,以至於它被稱之為中國的“德雷福斯”案件。從國內的網絡論壇到微博社區,諸多網友拍案而起,痛斥或批駁對陳平福的起訴。所有的關切和呼籲,恰如陳平福本人所表達的:

一個文明社會,首先是一個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社會,人們不會屈從於任何權勢;人們自覺地遵守道德和良心;人們習慣於說真話,提倡真誠和善良,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只有憲法和法律才能保證公民的尊嚴!

我們發起聯署時,並沒有奢望,聯署能立即改變陳平福的命運。但我們的確看到,聯署匯聚了公民心聲,凝聚成強大的回音壁,並溫暖了身陷逆境的陳平福。我們還看到,不同尋常的是,陳平福目前仍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在此期間,發起聯署的王書瑤先生親赴蘭州,與陳平福直接交流,並在蘭州市檢察院和法院遞交信件。王先生受到禮貌的接待,我們相信,這與無數網民的關注是有聯繫的。

今天,中秋月圓的日子,我們統計到這1,059個簽名,每個名字佔據一行,代表一份擔當、責任和守望的勇氣。為了阻止一樁冤獄發生,為了維護公民思想、言說的權利底線,你貢獻了你的名字。你的名字來自21世紀新農民工、小攤販、個體經營者、無業者、訪民、民營企業主、工程師、建築師、網絡公民、選舉義工、職員、自由撰稿人;你是維權律師、退休公務員、離休幹部、IT行業工作者、傳媒文員、家庭主婦;你是曾經因煽顛罪或其他罪名遭受牢獄或勞教之災的人;你是專家學者,在社會學、經濟學、法學或文化研究領域貢獻卓著……你的名字也許為人熟知,也許默默無聞,但其重要性則是均等的。因為,每一個人的行動,才是公民運動的源泉;而保衛一個人的言論自由,所有人都能從中受益。從個案起步,水滴石穿,讓我們努力不懈,直至徹底廢除煽顛罪,終結文字獄。

到今天為止,我們的聯署簽名將暫告一段落。本週內,我們將再次整理核對簽名,並儘快打印速遞至甘肅蘭州市人民檢察院和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要求檢察院撤銷對陳平福的起訴,或者由法院宣判陳平福無罪。

讓我們持續關注陳平福案,如果您因為參與聯署而被“喝茶”或者追究責任,請給簽名郵箱發信(freechenpingfu@gmail.com),我們將繼續在“自由陳平福”博客上公佈。

“支持陳平福,反對文字獄”網絡聯署發起人:

王書瑤、朱毅、王荔蕻、甘粹、艾曉明敬上

2012年9月30日,10月4日發布

呼籲書:http://aixiaomingstudio.blogspot.com/2012/10 /blog-post_7464  

簽名錄:http://aixiaomingstudio.blogspot.com/2012/10 /blog-post_4041

致敬信:http://aixiaomingstudio.blogspot.com/2012/10 /blog-post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