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反腐無罪——請關注和支持反腐敗的勇士

2013年04月03日

【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北京公民侯欣等四人到西單鬧市展示“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等橫幅,被以“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法律學者和公民運動推行者許志永等人撰文支持反腐勇士。


反腐無罪——請關注和支持反腐敗的勇士

2013年3月31日下午,北京公民袁冬、侯欣、張寶成和馬新立到西單展示“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橫幅,倡議同胞反對腐敗,被警方帶到派出所。 4月1日晚,家屬分別接到警方電話通知,四人被以“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其中袁冬、張寶成和馬新立現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侯欣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

反腐敗喊了六十多年,官員財產公示也快喊三十年了,至今腐敗愈演愈烈,“人民公僕”不僅拒絕公示財產,反而抓捕呼籲財產公示的公民,人們不禁要問,反腐敗是真的麼?這個國家還有希望嗎?

 

一、 反腐敗是國民共識

腐敗已成為當今中國社會的擴散毒瘤,它嚴重腐蝕社會公平正義,阻礙中國進一步發展,嚴重危及社會穩定。反腐敗是世界各國政府的責任,習近平先生也發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號召,要求有效治理腐敗,避免“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rdquo ;。

中國多年反腐雖也查處了眾多貪腐官員,但從腐敗範圍和趨勢看,反腐工作基本失敗,腐敗有愈演愈烈之趨勢。究其根本原因,在於缺乏完善的製度。官員財產公示是反腐敗的基本製度之一,世界上137個國家或地區已經建立或執行了財產公示制度,官員財產公示制度被認為是有效的反腐利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推行鐵腕反腐制度時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建立公務員財產公示制度,這個國家的反腐敗就只能是鏡中花、水中月。 ”

自198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漢斌提出官員財產申報要立法以來,至今26年過去了,民眾對於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望眼欲穿,卻遲遲不見出台。 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財產公示”卻成了媒體的禁忌。熱愛國家,殷切希望國家健康穩定發展的民眾對此很失望,其中就包括袁冬、侯欣、張寶成和馬新立。

 

二、反腐敗需要體制內外共同努力

多年反腐的實踐證明,僅靠執政黨自身反腐,就像要求外科醫生給自己動手術一樣,是不現實的。必須有體制外的監督力量,與體制內的良性力量形成合力,才有可能製止腐敗,挽救中國社會環境,推動中國走向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一元化的權力格局下,民眾的呼聲普遍被壓制,歷史曾製造了中國民眾太多苦難。今天特權腐敗如此深入社會每一個角落,國家已經到了危急關頭,而執政黨反腐仍是“雷聲大雨點小”。要破除這個社會死結,就需要如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所說的那樣:“應當把反腐敗作為形成新的官民共識,進而形成官民良性互動的契機。 ”“如果形成了這樣的良性互動,中國社會的走向就不再取決於某一個單邊的力量,而是取決於(官民)兩者的互動過程。中國社會的死結,也才能由此解開。否則,結果不堪設想。 ”

 

三、袁冬等四公民言論自由無罪

出於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袁冬等四位公民根據我國憲法第41條和第35條規定之建議權和言論自由,在西單打出條幅“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他們並沒有事先組織召集多人集會,而只是幾個人公開表達自己的觀點,這在任何一個文明國家,包括根據我國的憲法和法律,都屬正當言論自由,根本不構成“非法集會罪&rdquo ;。

官員必須公示財產,這是文明國家的常識,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是公民完全合法正當訴求,也是中華同胞多年共同渴望而未及的夢想。袁冬等公民痛心貪腐,懷美好中國之夢,勇敢站出,大聲疾呼財產公示,此等公民是民族之驕傲,他們不應為此身陷囹圄。刑拘呼籲財產公示的公民,就是保護貪官污吏,斷絕國家清明政治之路,只會讓國民倍感失望。

這是一個文明的時代,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擋歷史進步的洪流。我們,懷著和袁冬他們一樣美好夢想的中國公民,在此呼籲同胞,請關注他們,請和他們堅定站在一起,共同為美好中國而努力。我們也呼籲執政者,立即釋放四公民,傾聽社會真實的聲音,順應人民的呼聲,展現反腐誠意,立法公示官員財產。

 

公民:許志永、丁家喜、孫含會、趙常青、王永紅、李蔚

二〇一三年四月三日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