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Geng He Statement at National Press Club, Urging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Gao Zhisheng (full text in Chinese compiled by Bei Feng)

September 9, 2014

In this statement, Geng He, wife of lawyer Gao Zhisheng, provides some details of what Gao suffered during his 8-year ordeal. On December 22, 2006, Gao was sentenced to three years’ imprisonment, suspended for five years, on conviction of “inciting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During the five years that followed, until December 22, 2011, Gao was forcibly disappeared six times, the longest time lasting 20 months. He was then made to serve his three-year prison term in Xinjiang, and was released on August 7, 2014.

Source: Geng He’s twitter posts (https://twitter.com/Genghe1)

 

The following selects from Geng He’s 9/9/2014 statement were posted on HRIC’s twitter account:

Select 1: Gao Zhisheng’s (GZS) weight down to 137 pounds from 175, cannot walk normally; skin white as ghost (fr @Genghe1)

Select 2: GZS’s teeth: 12 extremely lose, rattle when he shakes head. Nerves exposed. Can eat baby food only (fr @Genghe1)

Select 3: GZS’s 5-year disappearance: alone in sealed, airless dark room, was never let out (fr @Genghe1)

Select 4: GZS’s food during disappearance: 1 steam bun 1 bowl cabbage a day. Could eat small pieces only with hand (fr @Genghe1)

Select 5: GZS said he felt guilt toward family whose suffering in those 5 years was not less than his own (fr @Genghe1)

Select 6: GZS was forcibly disappeared 6 times. Longest was 20 months (fr @Genghe1)

Select 7: During 20-month disappearance, GZS was kept in underground military cell, suffering worse than torture in 2007 (fr @Genghe1)

Select 8: GZS in underground military cell, no heat in winter, only had summer clothes, counted numbers to pass time (fr @Genghe1)


高智晟妻子耿和2014年9月8日新闻发布会发言全文

(据其推特整理)

女士们,先生们,早晨好。

我的先生高智晟是一名中国律师。他始终为弱势群体维护权益,尽其所能地为穷人免费服务。高智晟不畏强权,依靠律师职业的方便之处向大众传播公义和人权的理念。他以自己娴熟的法律知识和雄辩的口才为受害人讨回公道,因此而赢得很高的声望和民意。

过去的八年不堪回首,但我却不得不一次次在媒体前回忆和讲述他的遭遇。对我先生的日夜忧心,已经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来美国五年多了,那种绝望无助的感觉仍时时涌上心头。我担心高智晟遭极端酷刑、甚至虐待致傻致残,更担心国际社会关注不够……

但是,这些担心都变成可怕的事实。8月7号高智晟终于回到家,但这个家却变成了另外一个监狱。现在每天上、下午来两批公安“拜访”他,每次两、三个小时都不走,家人都无法正常去工作。高智晟甚至对警察说:“你们天天拜访我成为你们的工作,我和我的家人无法休息,你们还是把我送回监狱吧。现在我可以打通他的电话,他在学说话,声音断断续续,有些需家人帮助解释,还有杂音。

我费劲周折了解到他过去和现在的情况,包括他进沙雅监狱前那失踪的20个月的情况,我觉得我别无选择,只有把他的情况告知给各国政府、议会、媒体和关心高智晟的人,以请求你们的帮助。刚回到家的高智晟是这样的,他身高5英尺10寸,他原本体重约175磅,但现体重只有137磅,走路深一脚、浅一脚,整个身体东摇西摆像是小儿麻痹病人;皮肤白的像鬼一样没有一点血色;说话正口齿不清,反应迟钝.按儿子说法,爸爸应该向他学中文。他原本共有28颗牙(都是好牙),其中下牙12颗,上牙16颗。现下门牙6颗非常松动,手可拔掉。上右侧最后两颗牙掉在监中,相邻一颗极度松动;左上侧5颗极度松动,手可拔掉。每当他躺下时,这12颗牙也躺在舌头上,一摇头牙齿也摇得叮当响。这些牙神经都暴露出来,牙疼天天手捂腮帮子,只能吃婴儿食物。在过去5年里,他一人关在黑暗封闭的房子里,每天一个馒头一碗菜(水煮白菜),吃馒头需用手掰碎送到嘴里。房子大小只有70平方尺,四周没有窗户,没有任何通风及阳光,走两步脸就碰到墙,没有任何户外放风。

现在高智晟严重缺乏营养,血糖低,胆上有小囊肿等,健康状况十分令人忧虑。特别是独处黑屋达五年之久,已经部分丧失了语言能力,我妹妹说:他身体需要2-3年的中药调理,语言能力也许1年才能恢复。尽管如此,他仍然对我们说:“我在里面的5年,家人为我的担惊受怕不次于我在里面,所以很内疚。”他说他很想陪陪家人,身体需要恢复,非常愿意到美国来看牙医。但他同时说,在监狱时,警察曾对他说“想到美国是做梦,尤其美国政府让你去!”

请让我再回溯一下高智晟在被关进沙雅监狱前的所谓“缓刑期间”,2006年12月22号——2011年12月22号,那五年,高智晟有6次以上的强制失踪,其中最长一次失踪达二十个月。现在我才知道,这二十个月中,他是被关押在某军队地下室。他描述2007年7月遭受酷刑的《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让人读来触目惊心、肝胆俱裂,但失踪20个月期间所遭受的酷刑又超过2007年7月的那次。冬天时,屋子里没有暖气,他却只能穿着夏季衣服,心里数着数字从白天熬到晚上,日复一日。从没有恐惧过冬天的他,现在很惧怕冷。

这是一个国家对一个个人的迫害,我个人根本无能为力,因此我只能继续请求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更需要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能发出正义的声音,这样才能对我的丈夫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对高智晟的迫害并非因为中共的当权者与高律师有什么私仇,而是中共邪恶政权对高律师一身正气的恐惧。然而他对个案的帮助毕竟无力改变整个制度,乃至遭到当局的威胁。自2005年起,高智晟的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为他开始为受迫害的基督徒、法轮功及其它受迫害团体办案,中国当局也公开对他进行打压和迫害,政府关闭了他的律师事务所,吊销了他的律师执照。2006年8月,警方非法绑架他,并2006年12月22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給高智晟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就在缓刑到期的前四天,中共新华社对外报道:“未来三年高智晟在监狱”。并在2011年底秘密地把高智晟律师转移到异常边远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监狱关押,在这期间,家人只允许探视他两次,每次30分钟。其实,监狱通知只有15分钟探视时间,遭高晟晟拒绝。至于中共对我和孩子造成的巨大的精神及心理创伤,和我们千辛万苦、九死一生的逃亡之路以及最初在美国所经历的艰难,与高智晟的遭遇相比已经微不足道。

高智晟,一位在国际、国内都有很高知名度的律师,所经受的迫害是中国普遍存在的人权状况的缩影。因此今天我在这里,殷切希望奥巴马总统和Kerry国务卿能公开表达对高智晟的关切,这是美国支持中国人权的最坦率、直接的方式。你们的声音不仅会给身处苦难中的高智晟以光明和鼓舞,也会给国内那些渴望自由和人权的中国人民以光明和鼓舞高智晟本人,我们全家急切需要从人道主义出发,帮助他到美国看牙病。致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Audio of the Conference

Source: Sound of Hope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