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Updates Regarding Recent Trip to Changsha for a Meeting with Xie Yang

March 2, 2017

Liu Zhengqing, defense lawyer for human rights lawyer Xie Yang who was arrested in the “709” Crackdown, went to Changsha No. 2 Detention Centre to apply to meet with Xie. He was told that he “would receive a reply within 48 hours.” After the 48 hours had passed, not only was there no meeting arranged by the detention center, but Liu also did not receive a reply from the head of the detention center.

Xie was arrested in the early hours of July 11, 2015 and was not allowed to meet with his lawyer until November 21, 2016. Xie was charged with “inciting subversion of state power” and “obstruction of court order” in December 2016 and is still awaiting trial.


关于这三天到长沙会见谢阳情况通报

鉴于多位关心谢阳的朋友给我来电询问会见谢阳的情况,因不能一一作答,为此在关注谢阳的朋友群里一并告知:

我于2017年2月27日到达长沙,2017年2月28日上午10:06进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办理会见谢阳手续——此情况,因我与陈建刚律师同是谢阳的辩护律师,须互通信息,故我将该情况告知了陈建刚律师(详情见附件——【今天会见不到谢阳】)。

到长沙后我的黑包莫名其妙“丢”了,(因读书是我的生命线,包里所携,不过一汉王掌上图书馆,供在旅途中读或听而已,内无敏感内容——仅丘吉尔《二战回忆录》、《史记》、《红楼梦》等著作罢了)。昨天(2017年3月1日)上午在浙江律师黄志强的陪同下,再次到长沙市第二看守所,一则找包,二则交涉谢阳会见事宜。

该所领导正在开会,尹所长要我到会议室谈。我就对胡副所长说:“之前,是你跟我约定好的,要我来看守所之前跟你手机联系,怎么我多次打你的手机,你都不接,我可不是打骚扰电话呀,我是业务联系。”胡副所长:“尹所长已经答复你了。”我就转而问尹所长“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安排我会见?”尹说“48小时内答复你。”我说:“请你明确一下,这次安不安排我会见?不要含糊说答复,如不让我会见今晚我就回广州,免得我耗在长沙,大家干脆点。”尹还是说“48小时内答复你”。

我是2017年2月28日上午10:06进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办理会见谢阳手续的,到今天(2017年3月2日)上午10:06,48小时已届满,到此时(19:57),该所不但没有安排我去会见谢阳,而且也没有如尹所长所说:48小时内答复我!

昨天下午回宾馆,根据广州一热心律师提供的信息说:广州市律协有一协助律师解决困难的机构,故按其提供电话号码(02083556147)打过去,无人接听,再打其提供的另一号码(02083544943),接听者说他们只负责投诉,不负责此方面的事。

我的心凉了半截,由于本人律师业务失败者居多,故阿Q魂灵附体——强者我斗不过,只有找该热心律师算账!

圣者云“无实学徒而具虚名必致祸变!”请朋友理解:我还没有作好上报、上电视扬名立万的知识准备!

2011年“茉莉花”期间我学唐吉诃德去会见唐荆陵,结果唐荆陵没见到,我自己却进去了;我妻子没工作、小孩是未成年人还在读中学,我后事还没有安排好,我不能为了见谢阳再学唐吉诃德斗风车了!!

我已经回广州了,恳请朋友理解我的无能和懦弱!!

刘正清2017-3-2

 

附:

【今天会见不到谢阳】

今天(2017年2月28日)上午10:06进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准备会见谢阳。向值班人交律师会见手续时,该值班人说要我到二楼找看守所的尹所长。去看守所前我打胡副所长留给我的手机号码无人接听(之前胡说会见前先与他联系)。

我跟尹姓所长亮明我要会见谢阳,尹说谢阳不能见,有人正在提审。我说下午能见吗?尹说下午也不能见,这几天都不能见,他们都已经预约了,这几天都要连续提审。

问他是哪个部门在提审。尹说是专案组。我说“好,那你48小时内安排我会见,我在长沙等。”尹说“48小时给你答复。”我说“不,不是答复,而是48小时内安排我会见!48小时内安排会见法律是刚性规定”。尹说他会跟有关部门沟通答复我。

我最后提醒他说“安排我会见不是新闻,不让律师会见肯定是新闻!连续提审不是阻挠48小时内安排律师会见的法定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