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李怡︰不留人,人自留

July 22, 2020

——香港民主派初选,仍然有61万市民大排长龙,并不畏惧悬在头上的利剑。这显示支持勇武抗争者已是民主派选民的主流,香港人真是没有被吓倒。打不死,压不倒,现在是吓不跑,如此坚韧的抗争意志,强权能够怎样?


7·1港版国安法生效的前后几天,条文的恐怖和亲共人士近乎恫吓的极化演绎,以及公布当天在市民还没有认识和消化国安法的情况下,警察就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的名义执法。6月28日,王丹在FB说,接获来自北京消息,7·1国安法生效就立即逮捕黎智英、黄之锋两人,但不确定是否送中。陈方安生表示要退出政治生涯,中国官媒恫吓:“祸港头目一句‘退出政坛’就能逃避惩罚吗?”又大肆散播“畏惧‘港区国安法’ 港独头目潜逃”的消息。英国宣布给BNO持有者平权,《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说“香港律政司会禁止离港”。另一方面,美国制裁措施的传言亦使香港人担心港币与美元脱钩导致贬值,忧虑个人生活受影响。

香港人生活在恐惧中,兑换美元,立即出走或密锣紧鼓准备移民,大有人在。但星期日民主派初选,仍然有61万市民大排长龙,并不畏惧悬在头上的利剑。投票结果,本土派和抗争派素人大胜。这显示支持勇武抗争者已是民主派选民的主流,即使是在国安法震慑下,或者说尤其是在震慑下。

除了英国、美国,还有澳洲、台湾等,都表示会为恐惧国安法的香港人提供人道援助。有些香港人担心特衰政府会不准持BNO护照者离港,或至少要公务员放弃BNO身份。

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作者高新,在最新文章中认为,中港共并不在意香港人外逃,相反,“以国安法恐吓之后,习近平和林郑最恼火的恰恰是港人还是不跑”。

他引述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阎学通在2005年解释反分裂法的演讲中说:我们说领土主权完整是指台湾这块地,不是指的台湾人,所以反分裂法是说这块地不能分出去,不是说台湾人不能独立。我们不反对台湾人不当中国人,这是人家的权利。但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所以我们有权利要求台湾人你不能在我们国家的地上建立一个国家。他的说法被概括为对台湾“留岛不留人”的政策。

“留岛不留人”的政策思路,针对香港也以“留港不留人”一脉相承。从去年反送中市民参与的规模来看,再蠢的人也看出要香港人“爱国”、要给香港人洗脑根本不可能。因此,国安法的条文和出台过程的粗糙、严苛,可能正是要制造一种惊吓效应;西方纷纷为香港人开绿灯,说不定中共正中下怀。口头反对只是为了面子,实际上是巴不得所有“不爱国”的香港人离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于阻止香港人离去用了另一种表述:“中国来去自由”,意思是:港人要移民,外国要接收,请便。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港人大批离开,中国就以习惯被极权统治的大陆人为香港换血。

一个月前,《德国之声》访问黄之锋,问他:很多人说香港已死、一国两制已死,为甚么还继续抗争?黄之锋说:我们所认识的香港死了很久,一国两制也早已名存实亡。不过“着草”解决不了问题,去年《逃犯条例》前人们都讨论是否要移民、“着草”,但大家还是尽力而为希望促成转机。经历过去一年的洗礼,抗争已经成为香港人的DNA。

黄之锋说许多人比他更勇敢。从初选的参选者言论及投票情况来看,香港人真是没有被吓倒。中国以靠吓来换血之计不会成功。当香港人认识到“屈服之后仍要面对压迫”,那么强权也应该认识到,恐吓、施暴之后面对的不是逃跑和一堆顺民,而是仍然要不断面对不同形式的反抗。

打不死,压不倒,现在是吓不跑,如此坚韧的抗争意志,强权能够怎样?

 

——转自李怡脸书(2020-07-15)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