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谭作人:政治抗争方式的选择,全在于自己

August 6, 2020

——政治抗争方式的选择,全在于自己,这与权力无关,但事关权利与自由。即使表达个人认知与体会,也不能规定别人的选择。登山路千条,俯仰一月高。每一条抗争之路,都值得一试,而不是事先反对。任何正面努力,都应该得到积极评价和鼓励。​


(对《郭飞雄:中国民主维权运动有可能在历史上最终失败,除非……》一文的即时感想)

飞雄兄视野开阔深远,立论厚重雄实,不玩语言花活,甚至粗砺不修辞,自有其逻辑力量,力透纸背。只有经过长期的学习思考和磨炼检验,才有如此痛切的体会。大赞!

我也属于他所指斥的那类归隐之人,自我定位“混吃等死看大戏”。这不是伪装,这是真的。

斗志丧失的原因,不是畏惧,而是厌倦。对体制内权力的鄙视,对体制外权力的更加鄙视,使人疲累不已。我们熟悉权力规则,想改变或规范权力游戏规则,却又本能地逃避权力,还看不起那些追逐权力的人。我们(我)注定一事无成。飞雄兄说得对!

但我相信,功成不必在我。每一拨人,必有其代表性人物登台发言,并最终汇入宪政民主的各个方阵,我为他们呐喊助阵。

无数史实早己证明,在极权专制国家,为反抗暴政而发起的从下至上的社会革命(俗称造反),特别是急风暴雨式的暴力革命,大多都不能实现真正民主,只能带来新的极权专制,导致民主倒退。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即使在理论上成立,而在现实中,大革命换来伪民主,却是大概率事件(美国例外)。

但这并不等于说,应该对暴政放弃抗争。无论个人或者团队,对于公义的追求,对于不公不义的抗争,都是人的不可剝夺的当然权利。政治抗争方式的选择,全在于自己,这与权力无关,但事关权利与自由。即使表达个人认知与体会,也不能规定别人的选择。登山路千条,俯仰一月高。每一条抗争之路,都值得一试,而不是事先反对。任何正面努力,都应该得到积极评价和鼓励。

谭作人2020.8.6.旅途中。


网站编辑:

经谭作人先生同意,本网发表他对《郭飞雄:中国民主维权运动有可能在历史上最终失败,除非……》一文的即时感想。文中见证的谭作人先生纯洁高迈的道德品质,令人敬佩。我们从全国各地公民圈普遍可以看到,自由民主理念可以促成一种良心自觉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具有强大的气场,令人心醉。谭作人先生的即时感想,不就这样无形地散发出作者本身深沉的道德力量气场吗?

 

——转自世界宪政民主论坛(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