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郭飞雄狱中遭受酷刑 其妻向联合国酷刑报告员申诉

2007年06月05日

中国人权受维权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委托,发表其致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的申诉信,并将此信转交给诺瓦克先生。张青呼吁诺瓦克先生关注郭飞雄在被关押期间遭非人道酷刑对待的案件。

申诉信详述了郭飞雄因参与维权而遭受迫害的情况。郭飞雄在2006年9月14日被拘留之前,就因参与多起维权事件遭到过关押,并多次遭殴打。2006年9月30日,郭飞雄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警方的根据是他於2001年在辽宁编辑出版的一本名为《沈阳政坛地震》的书。自2006年9月14日被拘捕至今,因不承认有罪而拒绝回答警察的提问,郭飞雄多次遭警察的酷刑逼供和暴力对待:广州市公安局预审处的警察将郭飞雄的手、脚铐在床上达几十天之久,审讯人员还对他进行疲劳逼供,几天几夜不让他睡觉--郭飞雄为此绝食25天以示抗议;在郭飞雄被转往沈阳关押期间,审讯人员为了拿到口供,将郭飞雄的手反铐在后吊起来,并让他坐老虎凳,还使用高压电棍击打他的生殖器。

此案在被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两次退回要求广州市公安局进行补充侦查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终於决定将於6月15日开庭审理该案。

中国人权一直密切关注郭飞雄在被羁押期间遭受酷刑虐待的情况。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将於2008年11月审查中国政府提交的其执行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情况的报告,中国人权呼吁中国政府履行其批准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的义务,遵守中国刑事诉讼法中关於禁止严刑逼供的规定,就郭飞雄在被拘押期间遭受虐待事件进行彻查,并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其人身安全,并使其得到适当的医疗。

中国人权是由中国的学生和学者於1989年3月创立的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的监督和呼吁组织。中国人权的宗旨是促进在中国实现国际公认的人权,并使之受到制度性的保护。

附:郭飞雄妻子给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的申诉信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

我是中国2005年曾轰动世界的广东番禺太石村罢免村委会主任事件中,因协助村民罢免村官而遭囚禁四个月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杨茂东)的妻子。我丈夫郭飞雄因参与农民维权活动,於2006年9月14日被欲加罪名入狱。现我将我丈夫在被关押期间所遭到的酷刑事实申诉如下:

申诉人:中国公民郭飞雄(原名:杨茂东,因在狱中此报告由其妻张青代诉)

一、被羁押者

  1. 姓名:杨茂东
  2. 性别:
  3. 出生日期: 1966年8月2日
  4. 国籍:中国
  5. 居住地: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6. 职业或者从事的活动: 自由撰稿人,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顾问

二、拘捕

  1. 拘留日期、地点:2006年9月14日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郭飞雄住宅
  2. 拘留罪名:涉嫌"非法经营罪"
  3. 逮捕日期、地点:2006年9月30日 广州市第一看守所
  4. 逮捕罪名:涉嫌"非法经营罪"
  5. 执行拘留、逮捕的单位:广州市公安局
  6. 是否出示了拘留证和逮捕证:出示了拘留证和逮捕证
  7. 签发逮捕证或文件的机关: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

三、起诉、开庭

  1. 起诉日期:2007年5月15日
  2. 起诉罪名:涉嫌"非法经营罪"
  3. 开庭日期:2007年6月15日
  4. 开庭地点:广州市天河区法院
  5. 目前关押地点:广州市第三看守所

四、被关押期间遭受酷刑的事实

郭飞雄曾为多起维权案例提供法律援助,2005年广东太石村村民罢免村委主任事件中,被村民聘请为法律代理人。太石村村民依法罢免村干部的行动遭当地政府派出警察暴力镇压,郭飞雄在第一时间向外界提供太石村事件进展情况,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并广泛报道。为此,9月13日郭飞雄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并被警方抓捕并关押了3个多月,其间,郭飞雄绝食59天进行抗议,2005年12月27日获释。2006年2月、3月和8月郭飞雄曾三次无故遭警方殴打。

2006年9月14日,广州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将郭飞雄拘留,其主要根据是他曾於2001年在辽宁出版《沈阳政坛地震》一书。

郭飞雄自2006年9月14日被拘入狱,因抗议政府镇压维权人士绝食15天。在羁押期间,郭飞雄因不承认有罪而拒绝回答提问,遭到广州公安局预审处警察的暴力对待,审讯人员轮番对他进行疲劳逼供,几天几夜不让他睡觉。今年1月11日,郭飞雄的律师胡啸去看守所会见他后得知,广州市公安局预审处的警察,为了取得郭飞雄的口供,对他采取刑讯逼供,将其手、脚铐在床上40天。为此郭飞雄绝食25天以示抗议。

由於郭飞雄对其遭受的酷刑向狱方进行投诉,预审处的警察对其进行了卑劣的报复。警察甚至将自己皮肤掐出指甲痕迹,反诬被郭飞雄打伤,妄图制造理由对其施暴。自郭飞雄被以涉嫌犯"非法经营罪"拘捕以来,总共被提审讯问了175次。

5月28日律师胡啸再次到广州第三看守会见了郭飞雄。据郭飞雄说,他被转往沈阳期间,曾被押往某秘密地关押并遭到非人的残酷对待。2月12日,审讯郭飞雄的警察将他的手反铐在后,差不多180度的角度吊起来,还给他坐了4个小时的老虎凳。警察用高压电棍击打他的脸部和手,脸和手都被击肿了。还用通电的电棍击打他的生殖器,打耳光几十下。

3月19日,离侦查结束期限只有最后11天时间,警察还没有得到郭飞雄的口供,於是对他再次严刑逼供。警察用电警棍直接猛烈击打他的生殖器,动作凶猛,长达长五、六分钟。

以上是我丈夫自被羁押以来所遭受的非人道酷刑对待的事实,特向联合国酷刑报告员如实申诉。我衷心寄希望於您--联合国酷刑报告员诺瓦克先生,希望您在与中国政府进行讨论磋商之余,关注我丈夫在中国狱中遭到的非人道酷刑对待的案件。此类案件目前在中国还很普遍,正所谓人权以及沉默权在中国还是奢侈品,普通公民无权享受。同时,我以最大的真诚和善意希望您和联合国组织,关注我丈夫的案子,还我丈夫清白,无罪释放。

尊敬的诺瓦克先生,我对您2005年亲赴中国监狱考察酷刑的成果深表敬意。您的考察对改善中国监狱中的酷刑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我也渴望着您能再次来中国进行考察,以促进中国人权的真正改善和民主与法制的健全。最后,无论我丈夫的结果怎样,我都将向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祝您健康

中国公民:张青

2007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