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内蒙异议人士哈达患精神疾病 儿子详述当局迫害经过

2013年01月25日

中国人权获悉,目前被非法拘禁的内蒙政治异议人士哈达自闭倾向严重,精神有问题,但当局拒绝给他治疗。这是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最近通过电话告诉中国人权的。威勒斯本人也被当局非法拘禁两年多。

哈达是蒙族学者和政治异议人士,积极推广、保存蒙古文化,被当局以“间谍罪”和“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他于2010年12月就已从监狱刑满获释,但立即被转入秘密地点继续关押。当局没有对继续关押哈达提供任何法律根据。威勒斯说:“父亲被关押17年,身心受到严重摧残。”

威勒斯说,内蒙当局迫使他和他母亲新娜在内蒙古自治区根本无法找到工作、自食其力,而只能依靠政府救济。为了阻止他们接受外媒采访,当局切断了他们几乎所有与外界联络的渠道,并恐吓他们的朋友和邻居,以达到孤立他们的目的。

中国人权曾于2012年10月22日发布新闻,报道了哈达刑满获释后他和他家庭的情况。下面威勒斯的谈话记录,提供了哈达一家人被推到绝望边缘的最新情况。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谈他父亲和全家处境

2013年1月5

中国人权记录整理

母亲看望父亲去了。从去年2012年9月份到现在,我们申请了多次,直到今年1月1日才让她去看。本来是内蒙古公安厅国保总队(有外勤、内勤)管我们,但传出胡春华要走后,就没有人管了。胡春华作为年轻政治家本应顺应历史潮流,对民族问题应该更理性更开放,但他却把在西藏那一套带到内蒙来。2009年4月他上任,2010年1月20日派人去监狱要求我父亲认罪,要他承诺不接受采访、不跟某些人接触,如果不认罪就怎么样。去年11月初胡春华离开内蒙,离开前又对我们严防死守,不给我们发足够的生活费,对我们严密监视。胡春华在内蒙当政,用生存问题要挟我们,把我们当动物园里的猴子似的,不让跟任何人接触。因为我11月份接受采访,我的手机被跟踪的人抢,人被他们打,包也被抢走,我报警给公安厅、政法委,根本没有人管,电话也被掐掉。18大召开期间我去给同学送婚礼的礼金,在内蒙古饭店游泳馆外拍照片,跟踪的人马上上来抢。我在大街上走发现有人跟踪,拍照他们就上来抢,包被拉断、手机被抢走,报警也没有人管。抢我手机的人坐的车车牌号是蒙AT7203。

我前段时间给习近平写信,在信中,我说江泽民时代,我父亲被判刑十几年;在胡锦涛时代,就是把孩子老婆全抓起来判刑。没收我们几十万财产,公然抢劫,剥夺我们生存的渠道,又拿钱堵嘴,对我们提出各种限制,还让我们感恩戴德。我们提的要求无非就是释放我父亲。我就不明白,他们怎么那么恨少数民族,为什么少数民族提出合理要求就是非法。在少数民族地区,历朝镇压都不把少数民族当成人。你看美国人权报告里,西藏新疆被判无期死刑的人多了,在我们内蒙就是把一家人抓起来判刑,不给生存的空间。

我父亲18年前就是一个冤案,因为提出少数民族问题,我父亲就被判刑15年。从2010年12月从监狱释放后非法关押至今已经两年多,17年关押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尤其是他“释放”后,两次当着他的面,把他最亲的两个亲人带走关押判刑。关押期间不让他看报,不让会见,不让写信,不让运动,需要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开始还说继续关押期间保证他看病的权利,但现在连病也不让他看。如果出去看病,更多人必然知道此事。不让父亲见亲属,我们不去他们当然轻松,把门一锁,在里边喝酒抽烟打牌,喝的酒200元一瓶,抽的烟40元一盒。给我父亲吃的饭菜就跟猪食似的,还让我们自己出钱给我父亲订报纸。主管他的姚处长跟我们没有个人恩怨,可对我父亲非常过分,显然是上面有人交代,有明确任务。在跟他们的谈话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两点:第一,不让哈达死在他们手中;第二,逼着他认罪。私底下那些人都清楚我父亲不过是一个知识分子,提出了一些理念,就被判十几年,到现在一家人还不能团聚而且都被他们牢牢控制。他们还去我父亲在东北的亲属圈里造谣说他不想我和我妈妈,如果真有此事,只能说人已经被迫害成这样。我舅舅哈斯朝鲁来呼市想跟他见面也见不上。我母亲去年见他几次,见我母亲就吵。他压力太大。我母亲说他很偏执,心理有问题。他见我没有话说,我劝他,他就骂我。我母亲元旦去见他,昨天(1月4日)公安带回一封她1月3日晚写的信,我母亲在信中说他比上次胖了不少,自闭得厉害,不愿意下楼。头一天他见着我母亲还特别高兴,她让他下楼动一动,少喝酒少吃少睡;第二天开始就不理她了。

我母亲本来在教学机构,因为父亲的事被逼离开学校,开了保持蒙古文化的书店,千辛万苦独自一人把我养大,结果就因为父亲出狱前不愿认罪、不接受他们的8条要求就被以“非法经营罪”关押判刑;价值数万元的书、影像制品等物品也被扣押。说她执照过期和超范围经营,就是说卖面包的地方卖了咸鸭蛋,那么多人现在还在卖同样的东西为啥不抓其他人?还说她组织93人准备去火车站迎接我父亲。母亲出狱后又不让她继续经营书店,还把我们住的小区搞得草木皆兵,连流浪狗都不让见。8个摄像头对准我们,控制我们的电话,我们就像他们手中的牵线木偶,让我们反映问题的时候,想让我们的电话什么时候能够接通就通,更多时候就是我们根本接不了电话,姥姥的电话也打不进来。房东当着我们的面给我们打电话就是打不进来。我们迫于生计准备将库存的一些书处理掉,有意买书的人出门就被拉去吓唬,后来电话都不敢接。上次我母亲未经批准去包头见我姥姥,回来在小区门口,他们当着许多人的面对我母亲责骂。派出所副所长恶狠狠地说:你敢再去包头,就停你生活费。自那以后,旁边人都躲着我母亲。

我呢,只是因为我是哈达的儿子,我就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都不敢跟我接触——谁都怕共产党。我父亲2010年12月10日从监狱被释放——之前的12月3日我母亲被抓,书店、仓库和家都被他们翻个底朝天,我一直被他们跟踪,两天以后我被他们栽赃以“非法持有毒品罪”抓走关押。他们想让我用手抓他们所谓在我屋里起获的毒品,我拒绝并一直要求做指纹鉴定。后来他们要求我签署六条保证,决定免予刑事起诉。如果真的是我“非法持有毒品”,怎么可能免于刑事起诉,把我放出来呢?六条保证包括不接受境外采访、不在网站上发表我们家的情况、不接触某些人等等。他们借给我一个相机让我学摄影,去年11月份我接受采访后,他们借口要用又要了回去。我想自食其力,去饭店打工,当服务员端盘子,才干了20多天,老板跟我说公安已经找了他四五次,说我威胁国家安全,告诉老板“如果这个小伙子还在你们这儿干活的话,你们的店也就别开了”。我跟女朋友约会,他们去威胁我女朋友;我和朋友去包厅唱歌,刚进去他们上来就查我是否携带毒品。他们就是要在人们面前树立我是有问题的人,以免他们继续跟我接触。可他们曾经告诉我,不要参与我父亲的事就会活得很好,不要当我父亲的炮灰,找工作找对象都可以帮忙。

我们在被关押期间,他们给我二舅做工作,说只要我们闭嘴,我们可以出来,哈达也可以出来,但都是谎话,直到现在我父亲还在被他们非法关押。

去年12月29日,内蒙古政法委和公安厅国保总队共三个人和我母亲、我一起吃饭。他们还是强调不能接受境外采访,要我服从管理,跟跟踪抢我手机的人搞好关系。我们也提出:第一,释放我父亲,继续关押我父亲于情于理于法一点根据都没有;剥夺政治权利公安部十条没有任何一条符合。第二,停止对家属的迫害:为什么不让我们继续开店经营?不让经营影像制品,卖书卖工艺品总可以吧?如果不让母亲经营,我总可以吧?第三,解除跟踪骚扰。他们说:“你们家书店就不用想开了。”

习近平提出美丽社会美丽中国,不让人活下去,如何建设美丽中国?我呼吁新的领导人不能因种族不一样、意识形态有差异就区别对待,就不让我们生存,这是种族灭绝的做法。我们不想靠他们的施舍,只是想要自食其力,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去生活。母亲和父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又不好,我只想我父亲能够出来活过一天就不错了,如果让我们开书店我们可以生活无忧。他们觉得我们是眼中钉,不管我们死活,不让我们接触人,也不让我们自食其力。我端盘子维持生计危害什么国家安全?

他们不让我们接听海外电话,说海外的都是反华势力,但我们只能通过你们把我们的非人待遇公之于众,把他们的黑暗面揭示出来。希望通过你们帮助我们呼吁让我们的境况有所改变。

 

欲了解更多有关哈达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